您的位置:首页 >调查 >

印度最新大米禁令会影响中国吗?加剧全球小麦供应紧张

2022-10-14 08:01:30 来源:全天候科技

继印度收紧粮食出口禁令之后,阿根廷也考虑收紧小麦出口管制,在当下全球粮食供应仍处于困境之际,这无疑将令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年底收获的作物因干旱而枯萎,而且食品通胀呈螺旋式上升,阿根廷正在考虑收紧对小麦出口的限制。

阿根廷是全球排名前七的小麦供应国,其最大的客户是邻国巴西。此前,阿根廷对 2022-2023 年的小麦出口配额为 1000 万吨。

阿根廷小麦的进一步限制将加剧全球小麦供应紧张,目前美国小麦出口处于 50 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俄乌冲突仍在阻碍出货。

阿根廷小麦收成受损 预计将收紧出口

干旱和霜冻季节似乎正迫使阿根廷政府采取行动,一方面努力保护当地消费者免受物价飙升的影响,另一方面又需要补充硬通货储备。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阿根廷国内磨坊主担忧小麦供应不足,政府已与阿根廷小麦出口商召开会议。阿根廷农作物出口集团 Ciara-Cec 也证实,政府已召开会议,以打消其国内磨坊主的担忧。

此外,阿根廷有关部门还在讨论如何限制出口,同时缓解国际买家的需求。

此前小麦贸易商已经在官方农作物出口登记表上登记出口了 880 万吨小麦,目前阿根廷有关部门正考虑推迟这部分小麦的发货。阿政府考虑的另一个措施是,在完全了解收成损失的程度之前,禁止小麦贸易商的登记出口额超过 900 万吨。

印度大米禁令可能引发全球粮价进一步上涨

据媒体报道,印度政府近日表示,今年印度大米可能会减产 1000 万至 1200 万吨,出于国内粮食安全考虑,印度政府收紧粮食出口。印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印度国内碎米价格一度飙升 38%,出口量也一路走高。今年 4-8 月,相比 2019 年同期,印度碎米出口增长 4178%。

但今年的强降雨破坏了印度夏季播种的水稻等关键作物,可能加剧印度的通胀,粮价上涨反过来促使新德里方面对大米、小麦等粮食的出口施加更多限制。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表示,化肥价格、天气和地缘政治三方面因素导致印度推出大米禁令。相对于小麦、玉米、大豆价格经常出现波动,印度大米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但今年以来,全球化肥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提高大米种植成本。尤其是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两大钾肥主要出口国出口被堵,导致化肥价格持续上涨。

媒体表示,在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混乱和俄乌局势下,大米国际价格正在上涨,但印度更重视国内供应。印度此前已限制小麦和砂糖的出口,全球食品价格或将面临新的上涨压力。

标签: 印度最新大米禁令会影响中国吗 全球小麦供应紧张 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 全球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