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调查 >

揭秘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 还可以为不同“乘客”定制不同“客舱”

2022-10-26 07:3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梦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各项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参试各单位正在加紧开展任务准备,全力以赴确保空间站建造任务决战决胜。

今天(25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转运的火箭就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我国低轨运载能力最强火箭,这也是它第三次负责空间站舱体的发射任务。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在我身后的就是负责本次梦天实验舱发射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中的一员,主要是为了满足我国空间站建设等大型低轨有效载荷的发射需求而研制。火箭研制攻关历时10余年,克服了四大关键技术,为中国空间站建造奠定了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刘秉:为了满足这样一个大吨位的有效载荷入轨需求,长征五号B攻克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大推力直接入轨、大直径舱箭分离,还有20.5米长整流罩的关键技术。通过这些关键技术的研制攻关,成功实现了我国低轨运载能力达到25吨的这样一个突破。

25吨的低轨运载能力可以满足空间站舱体的发射需求,截至目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已经圆满完成了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此次梦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执行的第三次空间站舱体发射任务,为了确保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科研人员对火箭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动力系统总指挥 于子文:对每个点的动作我们都要进行相应的细化,也进行了相应的测试。现在产品控制系统、动力系统、测量系统都进行了相应的分系统测试,一起进行了匹配总检查,现在火箭状态都非常好。

定制化设计 长五B火箭能力大责任重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不仅安全可靠、能力强,还可以为不同的“乘客”定制不同的“客舱”。在这次运送梦天实验舱的任务中,科研人员就针对梦天实验舱的身材对火箭进行了特殊设计。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我们可以看到,火箭的顶端叫作整流罩,被火箭整流罩包裹的就是中国空间站的梦天实验舱。如果把火箭比作运输工具,那梦天实验舱就是乘客。作为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根据梦天实验舱的形状、重量进行了定制化设计。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刘秉:长征五号B遥四火箭为梦天实验舱的座位设计、它的安全防护设计都做了相应的周密安排。为了满足梦天舱和火箭在发射区的工作需求,专门在火箭整流罩上设计了操作口的开口;为了满足梦天实验舱上升段无线通信的需求,在火箭整流罩上也专门定制化设计了整流罩相应的透波口;另外在轨道方面也对满足梦天实验舱入轨的需求进行了轨道的设计,以及入轨精度的详细评估。

定制化设计让火箭可以更好地与航天器适配,在有限的空间中,航天器可以安装更多的载荷来实现最大能力。作为我国近地轨道的主力火箭,长征五号B还将执行多次发射,与更多平台组合,完成更多定制化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刘秉:未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还将执行我国大型巡天空间望远镜的发射任务,满足我国未来对于空间探索的更深层次的需求。特别是长征五号B将与远征系列上面级形成组合火箭,实现我国多星组网发射的任务需求。(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崔霞 李宁 陶嘉树 吴天白 孙熙然)

标签: 揭秘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 长五B火箭 定制化设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