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央行二度上调外汇存准率有何深意?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是什么?

2022-11-21 15:24:30 来源:贸易经济网

央行二度上调外汇存准率有何深意?

央行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在此之前的5月31日,央行宣布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对此,有专家解读认为,当前不论是资本流动还是外贸领域,人民币存贬值的压力。此时选择上调外汇存准率一方面在实质性地减少外汇供给,另一方面 *** 市场交易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的落地。

央行再次释放加强汇率预期管理和调控的信号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财联社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逆势上涨,加大了偏离经济基本面的汇率超调风险。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回笼境内美元流动性,收敛境内人民币美元利差,降低企业结汇冲动,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管涛认为,提高银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继11月18日通过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之后,再次释放央行加强汇率预期管理和调控的信号。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财联社表示,央行试图向市场释放政策信号,即不会忽视外汇市场出现的单边非理性走势,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炒作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标签: 央行二度上调外汇存准率有何深意 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是什么 央行上调外汇存款率有什么用 提高外汇存准率是利空还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