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看点:万华的历史发展进程是怎样的?万华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

2022-11-29 08:28:22 来源:互联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万华化学分析:股权结构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万华化学分析:股权结构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这里需要先说一说万华的历史。


(资料图片)

1978年,万华的前身“烟台合成革厂”诞生,当时的愿景是让老百姓穿上皮鞋。

1983年,国家财政拿出4.6亿元(约占当年全国财政的千分之四),引进了3套日本淘汰落后的合成革设备,但是由于没有自主技术,设备运转十分不稳定。公司曾尝试请教外国专家、引进外资,但是都没有任何帮助。

1993年,试行全员合同制,打破铁饭碗,32个子公司只留主业MDI。

1994年6月,职工持股平台——中诚投资成立。

1995年,万华进行公司制改革,改制为“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8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

通过定向培养大学生和研究生组建科研团队、拆装原设备零部件并联系国内厂家制造零件模具、在国防科大和中科院计算机所等支持下开发MDI工艺流程计算机模拟、核心化学反应计算机数学模型、搞出国内首套制造工艺技术软件包,1996年初,万华1.5万吨MDI设备终于试产一次成功。万华完全掌握了整个MDI技术,也标志着我国成功冲破西方长达60年的技术封锁,成为继德国、美国、英国、日本之后,第5个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1996-1998年,公司又连续三年亏损,工资只发60-70%,人才更是大量流失。

1998年,对下属MDI分厂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进行了几项改革:

打破论资排辈惯例,为新公司配备了一支以年轻干部为主体、富有创新精神的管理班子;新公司可以将利润增量部分的20%,用于增加员工工资;先全员下岗,再竞聘上岗,强行淘汰15%的员工,打破大锅饭,按能力和贡献重新调整工资和奖金分配办法等等。

1999年初,推出了原料采购“比价管理”办法,向关系户开刀,当年仅这一项就为企业节支750多万元,相当于当年利润的50%。

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6年,员工持股试点——中凯信成立。

2008年,上市公司母公司引入外资——合成国际。

2010 年 11 月, 浮山县杰通实业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山西中强煤化有限公司75%的股权为对价向上市公司母公司增资,获得股权。2012 年 10 月,又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德杰汇通。

2011年,上市公司母公司收购匈牙利BC公司。

2013年6月,上市公司由“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聚氨酯”)”更名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化学”)” 。

2019年2月,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母公司聚氨酯相关资产,完成整体上市。

根据年报,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图:

看了上面的公司历史,对于每个股东的由来,大家应该是大致清楚的,下面再挨个儿仔细分析一下:

先贴一张现在万华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的组成图(请横屏查看,如果横放字太小了):

下面表格是笔者根据“爱企查”上的信息整理的。“爱企查”显示的持股人名单有限,其中有不少是上一代万华的管理层,笔者仅摘录老一代管理层的核心人物李建奎、丁建生,还有现任管理团队的核心人物廖增太、寇光武。

笔者不知道在持股过程中上述管理层和职工有没有卖出变现过,目前查到的是上述比例。

表格中的郭兴田就是上上图董事会成员中的“控股股东下属联营企业之管理层”,他过去曾经担任过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现任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的兄弟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实业”)董事,还担任万华实业下属联营企业——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用MDI胶做环保板材的,由万华实业持股25%,郭兴田通过各种主体合计持股约21%+,目前这个公司跟上市公司没有股权和投资关系。

公司非独立董事共7名,国丰投资占3名,公司管理层占3名,那么郭兴田是代表哪一方呢?他似乎是一个两边都占的均衡存在:既是公司的老管理团队成员,熟悉公司的业务,又是国丰投资下属联营公司的董事长。所以,笔者猜测,在董事会投票权上,烟台国资委和管理层的话语权也是均衡的。

根据《万华改革创新发展引热议!董事长廖增太的四个感悟与三个不变》引用的廖增太2019年6月10日工作报告,万华于2008年引入国际战投,2011年国外战略投资者曾经为万华收购匈牙利BC公司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这里的“国际战投”是否指“合成国际”呢?在此要感谢朋友“王伟光”分享的2011年10月5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的视频(网页链接),根据视频内容,万华收购BC公司的盟友——合成国际(Prime Partner International Limited)分析当时深陷债务危机的BC公司的债务组成,通过大笔买入BC公司在二级市场的债券,从而获得了影响BC公司债务重组方案的权利,终于变被动为主动,使万华成功完成了收购。

万华年报从2010年开始出现合成国际的身影——合成国际总裁牧新民开始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之职,同时还担任上市公司母公司“万华实业”董事之职。

结合上述信息推测,合成国际应该就是在2008年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被引入为上市公司母公司的股东。

后来万华整体上市,相关公告披露,合成国际是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境外法人股东,并因此在重组后成为上市公司的直接股东。

根据公司最近公告,合成国际拟于近3个月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雪球上很多人搞不懂这个股东的背景,笔者在“爱企查”上查了半天,只查到它有几个跟万华实业的诉讼,后来打电话给上市公司后才搞明白。简单来说,它是用煤矿资源向上市公司母公司增资获得的股权。

根据《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

“2010 年 11 月, 浮山县杰通实业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山西中强煤化有限公司75%的股权为对价向万华实业增资,占万华实业的股权比例为 4.95%(后因万华实业增资,股权比例下降为 4.08%)。 2012 年 10 月,浮山县杰通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德杰汇通科技有限公司。

2013 年 4 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对山西中强煤化有限公司名下春山煤矿办理划界延期申请不予许可。为督促德杰汇通配合万华实业妥善解决春山煤矿划界延期申请事项, 2015 年 2 月,万华实业向烟台市仲裁委员会申请对德杰汇通增资事项进行仲裁,并向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德杰汇通所持万华实业 4.08%股权。

2015 年 4 月,春山煤矿办理划界延期申请事项进入司法诉讼程序。 2016 年12 月 9 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对中强煤化划界延续申请不予许可的行政行为没有法律依据,应予纠正,并是终审判决。

因此, 2017 年 11 月,万华实业向烟台市仲裁委申请撤回仲裁申请,并解除了对德杰汇通所持万华实业股权的冻结。

2018 年 7 月 4 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下发《延长划定矿区范围预留期的批复》(晋国土资行审字[2018]358 号),同意将中强煤化划定的矿区范围预留期延长至换取采矿许可证之日。

综上,德杰汇通所持万华实业股权已解除冻结,仲裁申请已撤回,仲裁申请事由已解决,德杰汇通所持万华实业股权清晰,不存在纠纷……”

但是根据“爱企查”显示,2020年11月德杰汇通作为原告起诉万华实业,案由是“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可能跟上述这段历史有关吧,不过案件与上市公司无关,所以没有披露。

根据前述《交易报告书》,德杰汇通的控股股东为乌拉特前旗多金矿业有限公司,从“爱企查”上的关联公司来看,是一家主要在山西经营铁矿、焦炭、铜矿及相关衍生业务的民企,实际控制人为郝建勇,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德杰汇通主要从事投资及投资管理业务。《交易报告书》披露了其2016、2017年简要财务报表,似乎是专门持股+借债的公司?

另外,根据2021年报,合成国际、中凯信、德杰汇通的持股都有质押,持股质押率分别为43%、17%、50%,所以笔者感觉,除了合成国际,德杰汇通也可能有卖股变现的需求。

笔者已经在《万华化学的历史收益率测算及原因分析》一文中详细推算了公众股东长期持有万华的高额回报。

股权架构实质是公司的产权归属,就像大树的根、高楼的地基,如果基础没扎好,上面就会长坏、长歪。万华的股权结构是很优秀的,有国家的鼎力支持、管理层和职工的忠诚、国际战投的协助,还有公众股东的助力,多方携手合作,各自均获得了十分可观的回报,实现了共赢的理想情景。

$万华化学(SH600309)$ #煤炭、钢铁股同步飙升# @今日话题

标签: 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