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有心栽花花不开下一句是什么?有心栽花花不开通常用来比喻什么?

2022-12-15 11:14:02 来源:互联网


(相关资料图)

提起有心栽花花不开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有心栽花花不开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有心栽花,无心插柳“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谚语很多人都知道,比喻人为了有好的结果费心做事倒很难如愿,但是不经意做的事情确有意料之外的结果。在生活中,这类事情经常遇到。比如有些人为方便小孩上学,照顾老人等原因而买房,其实并不知道后来房价会猛涨而赚钱。这就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但如果看到房价上涨特意为了赚钱而去炒房的话,结果很可能并不如意。这句谚语中为啥是有心栽“花”,无心插“柳”,而不是有心栽“柳”,无心栽“花”呢?按照生活常理分析一下。因为栽花需要懂得栽培技术,如果没有进行过相应的能力培养,花就不容易养活!而柳树相对来说很容易成活,只要稍微用心就能长成。这个其实就是做事能力圈问题。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做事才能有好的结果。超出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就很难有好的结果。有心栽花,无心插柳,重点在于“心”,做事的初心,如果做事就是凭自己本心和兴趣,用心做事,结局自然不会差。那为了一个好结果才做事,期望值很高却往往得不到一个好的结局,反而心理落差很大。有心栽花,无心插柳还有一个大环境问题。栽花一般是在室内百般呵护,无心插柳则是在户外大自然中任其生长,从这个角度来看,倘若在一个好的大环境下,做事自然会有好的结果。这句谚语道出做事成功三要素:能力、初心、环境。从自己初心出发,在自己能力圈之内顺其自然做事,结局就显而易见!

标签: 有心栽花花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