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袁隆平逝世 袁隆平生平资料简介?

2022-12-23 12:09:44 来源:互联网

关 于袁隆平逝世,值得为他降半旗!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袁隆平逝世,值得为他降半旗!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相关资料图)

令人心痛的消息还是来了。

袁老走了,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

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2019年9月17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袁隆平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

2018年11月18日,在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的颁奖仪式上,袁隆平获得生命科学奖奖项。但袁老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前往现场,采取了视频致谢的方式。

彼时,视频中袁老颤抖的双手让大家开始意识到:

这位优秀的科学家,这位解决了全球数十亿人吃饭问题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这位令全球瞩目的中国人,他真的老了……

无数人都在祝福老爷子,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再给袁老多一点时间,让他去实现“禾下乘凉”的梦想,去实现他的“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愿望。

但心痛的是,祝福和期许犹在,“一代杂交水稻之父”却离开了这个世界。

1965年,只有35岁的他不畏权威,大胆提出杂交水稻的理论设想。自此,他便厮守着一方水田,开始了提高水稻产量的漫长之旅。

1975年,袁隆平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品种,将中国水稻产量提高20%。之后的10年里,他让中国水稻产量增产1000亿公斤。

1988年,全国一半的稻田都在种植杂交水稻,这让美国、德国、法国等几乎全世界国家,既吃惊又羡慕。

20世纪末,美国的经济学家布朗曾发出这样的疑问:“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随着杂交水稻在中国大规模的种植,再也没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了。

1996年,袁隆平主动请缨立项“超级杂交稻”。4年后,他的稻种亩产700公斤,再次轰动世界。

2006年,也就是袁隆平提出超级水稻后的第10年,联合国停止对华的粮食援助。

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彻底告别了饥饿。

截至目前,杂交稻已经覆盖全中国和许多国家。

如果全世界50%的稻田推广种植杂交水稻,全球每年将增产1.5亿吨粮食,可多养活4亿到5亿人口。

但即便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袁老从未停止工作。今年3月,袁隆平在三亚杂交稻研究基地摔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91岁高龄,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样的精神令人感动和钦佩。

而91岁高龄的袁老还在做研究,为什么?因为,饥饿仍是全球性难题。世界上仍有8亿人口处于饥饿之中,每6秒就有一名儿童死于饥饿。袁老经历过饥荒,他知道饥饿的滋味。他曾说过:

而袁隆平团队的研究则让全人类看到了解决饥饿问题的希望。

巨大成就的背后,袁隆平却从不追逐名利。早在1998年,“袁隆平品牌”就被评定价值一千亿,但他却坚持不注册。他穿的衣服价值35元,家里堆满的是科研仪器,没有一点居家气息。他穿过最贵的衣服,是需要出席场合用的800块钱的西装。

他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

庄严的成就和淡泊名利的灵魂集于一身,让袁隆平成了跨越广袤大地上所有年龄段的“国民偶像”。今天,写下袁隆平这个名字时,前面无需加任何头衔,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认识他。

众所周知,降半旗是一种极高规格的国家行为,只有在重要人士,和发生重大伤亡事件、自然灾害时才会举行,是用以表达人民哀思和悼念的重要礼节。

据不完全统计,1949年以后,以降半旗方式举行哀悼超过50次。

在中国,降半旗也有严格的要求,是先将国旗升到杆顶,再缓缓降下三分之一。1990年通过的《国旗法》规定,根据国旗法第十四条和第十六条规定:

第十四条下列人士逝世,下半旗志哀:

(一)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四)对世界和平或者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依照本条第一款(三)、(四)项和第二款的规定下半旗,由国务院决定。

依照本条规定下半旗的日期和场所,由国家成立的治丧机构或者国务院决定。

第十六条在直立的旗杆上升降国旗,应当徐徐升降。升起时,必须将国旗升至杆顶;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

依照第十四条(三)、(四)项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对世界和平或者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可下半旗致哀。

袁老的杰出贡献,有目共睹。

降半旗,是对卓越贡献者的默哀,也是崇高的敬意。国旗的升起和降落,也意味着巨星的陨落,与普通人的命运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

如今,袁老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我们都在他的“稻穗下乘凉”。斯人已去,风范长存,他给人类留下丰产的希望,也留下了永不止步的信念。

谢谢袁老,让我们不再挨饿;谢谢袁老,让我们好好活着。

袁老,一路走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横贯线”

标签: 袁隆平降半旗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