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独家焦点】巴菲特投资银行股的原因是什么?富国银行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收益率?

2023-01-03 08:16:0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宗师篇之巴菲特投资银行股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宗师篇之巴菲特投资银行股的相关内容。

在1990年左右,美国海岸的房地产陷入供过于求的困境,美国银行业股价都大幅下跌。富国银行作为美国最大的房地产贷款银行之一,也难免幸免。几个月来,有些原本经营名声不错的银行,其错误的贷款决定却一一被媒体揭露。随着一次又一次庞大的损失数字被公布,银行业的诚信与保证也一次又一次被践踏。渐渐地,投资人越来越不敢相信银行的财务报表数字。


(相关资料图)

股价不振最主要的原因是悲观的情绪,有时是全面性的,有时则仅限于部分产业或是公司。我们很期望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做生意,不是因为我们天生喜欢悲观,而是如此可以得到更便宜的价格买进跟多的好公司。

解析: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银行会破产。因为人们错误的预判了未来,其实银行不会破产,所以股票被以很低的价格抛售,出现了安全边际。

不信你看当时的基本面情况,当时,富国银行的总资产为562亿美元,净资产为29.6亿美元,贷款总额为490亿美元,存款总额为418亿,利息收入为23.1亿非利息收入为8.9亿,营业收入为34.1亿,运营成本为20.2亿,当年贷款减值提取3.1亿,净资利润为7.1亿,每股净利润为13.39美元,每股净资产为57.4美元。累计坏账拨备为8.85亿,贷款拨备率为1.8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03%,资本充足率为9.27%。成本收入比为53.4%,非息收入比为28.3%,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1.26%和24%。总体看各项指标都非常优秀,而当时股价约为1倍市净率,不到5倍的市盈率。

解析:基本和现在中国的银行股的股价差不多,都是被低估,以破产价格结算。不过中国的低估还是比较严重的,市净率都小于1了。

在1989年,巴菲特已经买入了富国银行约85万股的股票,每股成本估计约为70美元,市盈率约7倍,市净率约1.5倍。当1990年股价进一步下跌后,他又大幅买入,年底共持有500万股,占富国银行总股数的9.7%,接近无需向美联储申报的10%上限,总买入成本为2.89亿美元,每股成本为57.美元,市净率1倍,市盈率4.3倍。如图

由于富国银行的净资产不断提高,股价并未下跌,反而逐步上升,到1993年底,股价已经上升了1倍多。不包括分红,1993年年底的市值达到8.8亿,投资收益为108%,三年年均收益率为26%。随着净利润的逐渐增加,市场越来越看好富国银行,再加上20世纪末的牛市,富国银行的市净率逐步提升,到2000年年底时,市净率高达3.6倍。伯克希尔持有的富国银行股票市值达到30.7亿,成本为3.19亿,总收益率为9.61倍,10年的平均复合收益率为25.4%。

富国银行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收益率?

总结

1.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银行遭遇房地产危机会破产,其实银行不会破产,因为人们错误的预判了未来,导致投资者以很低的股价抛售股票,形成了安全边际。坏消息是投资者者朋友。

2.银行股票当时市盈率不到5倍,市净率小于1,被严重低估,以破产价格贱卖。

3.富国银行是优秀的银行,其基本面就可以看出,站在永恒的视角看,其价值还在不断地的增长,还在成长,并且能走出资产质量危机,进入新的周期。

4.在安全边际内下跌,是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好股票。

资产质量没有数据不进行过多说明

资料来自,巴菲特案例集,银行大博弈。下一篇典藏篇巴菲特投资逻辑梳理。

你的关注,点赞,评论就是对作者最好的支持。

标签: 巴菲特富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