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如何看待淡水河谷的崛起和衰落?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简介?

2023-01-03 13:08:38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淡水河谷的崛起和衰落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淡水河谷的崛起和衰落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片)

淡水河谷,是巴西的一家公司,在美国上市。

很多年之前,听说过这个公司,后来,终于清楚地知道,中国的地理书上说,中国地大物博,但是,原来生产所用的80%以上的铁矿石,都是来源于巴西和澳大利亚。

而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一个矿石公司。

很多年之前,有人说亲眼去参观过宝钢厂,说宝钢工厂很厉害。

后来清楚地认识到,宝钢的崛起,是基于进口铁矿石的优势,以及长三江地区的大量的基建引起的钢铁需求。

按宝钢的资料所说,它在70年代末开始建厂,引进了日本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而材料的来源,就是进口外国的铁矿石,宝钢股份是在2000年上市。

2000年之前,中国的钢铁产量是每年300万吨左右的速度在慢慢增长。

但从2000年起,中国新建基建工程的速度猛增,同时汽车产业也开始繁荣起来(那些年真的是炼钢热,那时大量的A股钢铁企业上市),中国钢铁产量从2000年的1亿吨,增长到2007年的5亿多吨,每年几千万吨的速度地增长。然后增长到2014年的8亿吨。这有多夸张?中国的钢铁量超过全球的50%以上。

其实你也难怪中国的自然环境很差,污染很厉害,看看这个近10亿吨的钢铁产能。

与此同时,中国每年都进口大量的铁矿石。

看看淡水河谷的财务报表。

那些年,在可以看到的图表中,2000年至2011年期间,除了2009年比较特殊之外,大部分的年份,是保持了50%左右的净资产收益率。

如果是按照常用的评估方式,那当时的淡水河谷,真的是会生金蛋的鸡,它的资产,一年能产生50%的净利润,并且还持续地维持了10年的时间。

但是,这一种无限繁荣的景像不会永远存在,因为市场是会有一天饱和的,或是会有一天到达极限。

这极限是什么?就像是天空中的污染物到达了极限,钢厂要限产;或是大建的基建已经落成,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都没有再建的需求。

当需求被证伪之后,这样的疯狂的扩大所引起的股价幻想,就会得到惩罚。

行情软件中,淡水河谷2002年的股价是1元多,2008年是30元,当然,可以猜得出来,中国买家在这个阶段大量地购买铁矿石。

但是,2012年过后的那几年,中国的进口量没有像以往那样的速度增加。那淡水河谷的净资产收益率,在那几年就明显下降了,甚至是一度亏损。后来又恢复了几年近20%的收益率,然后又再次在2019年亏损……

看它的股价:

(1)2002年到2008年1元多到30元,

(2)然后2008年那一段,30元跌到6元

(3)2009年到2011年,6元涨到25元。

(4)2011年到2015年,25元跌到2元以下

(5)2015年到2018年,1元多涨到15元

(6)2018年到现在,15元跌到6元,再到11元

你说,淡水河谷是不是好公司?想当年,多牛逼,50%净资产收益率,资源垄断型企业,有无限的业绩增长。

你说它当年的股价是不是也很牛逼?涨10倍算啥?它是每隔几年都能涨几倍,尽管是每隔几年就暴跌一轮。

现在的人,专炒那些题材股,就有点像是这一种状况,三两年业绩好了,就以为永远都那么好,愿意给10倍,100倍的市净倍数来买。其实……它只不过是偶然性而已。

最近看了个财经节目,上面介绍新能源股,嘉宾批那些投资银行给一些股票的业绩预测,行业前景竟然是推测到2060年,他说,2060年?到那时我们都不知道在哪里了,几年都难说,何况40年?

按照他的意思,那些投资银行的猜测,无非就是给人以无限的期待,以抬高股价罢了。那当年淡水河谷20多元的时候,他们看着财务报表,看着中国每年都买大量的铁矿石,是不是给了淡水河谷30元,40元,50元,甚至是100元的目标价?

想想,那些幻想着用户无限大,顾客无限大,盈利无限大的行业幻想,我想,他们肯定没有见过什么叫做审美疲劳,或是市场饱和(有竞争者)。

这么垄断和生产硬需品的淡水河谷,都能亏损,何况那些虚无飘渺的互联网公司呢?有没有可能,他们也像当初幻想淡水河谷每年都能50%业绩增长那些人那样,以为前面10年都能,后面10年就肯定能?

世界是没有无限估值上限这个概念的,一切都有个度,过了这个度,就是泡沫了。淡水河谷,20年仍在,但10几20元以上买入的那一批人,这些年,都亏死了吧。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IXIC)$$淡水河谷(VALE)$

标签: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