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价格双轨制是什么意思?价格双轨制有什么影响?

2023-01-06 13:28:08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关于价格双轨制。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关于价格双轨制。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我们现在都经常在说茅台酒是价格双轨制,那什么是价格双轨制它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危害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说,也许不是那么的全面,欢迎大家在留言里补充。


(资料图片)

价格双轨制是我们国家计划经济时代的落后计划经济的产物。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产品供应不足,但需求又非常的旺盛。当产能有了一定的提升以后,部分产品有了剩余。于是生产企业将一部分产品按照计划价划拨给有计划的单位,另外一部分剩余产品,以高出计划价的一个市场价进行销售。这样同一个产品就有了市场价和计划价,两个不同的价格,这便是价格双轨制。这套体系造成了很多的腐败。市场上倒爷四处横行。

因为多年从事进出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汇价格的双轨制,以前我们国家的外汇不是那么的充足,国家在收到外汇结汇以后,会给结汇单位一定的外汇额度加上相应的人民币。需要用外汇的单位,不仅需要有购汇的那部分资金,另外还需要购买外汇额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很多人需要出国。他们所需要的外汇很难以官价,3块8毛钱人民币一美元买到。于是这部分人就只好在市场上以8块9块10块最高到11块多的价格来购买美元。而这时美元的官方汇率是3块8毛钱人民币。

这是外汇价格双轨制最极致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无论走到全国哪一个城市,在高档酒店或者是外国人多的地方,总有大批的黄牛徘徊在街边,见到外国人就问change money? 见到同胞就问外汇要不要? 可以说各地外汇交易一片乱象,外汇黄牛横行。经常在各地都有打击外汇炒卖黄牛的运动。外汇也带来了投机倒把,诈骗,以及其他的犯罪行为。这一点像极了现在茅台酒在国内市场的情况。

在90年代末期时,国家逐渐的取消了外汇台账制度,并且将外汇汇率逐渐的市场化。也取消了外汇价格的双轨制。于是一夜之间,街头的炒汇黄牛,大幅度的减少。几近消失。现在在国内的所有的城市,炒汇的黄牛基本上消失。这功劳取决于国家外汇价格双轨制的改革。

但是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这种上个世纪落后的计划经济的产物,价格双轨制在茅台酒却愈演愈烈。同样一款产品,5星或飞天茅台酒有计划有关系的人拿到的价格是一个。关系不同的人或单位拿到的价格又是另外一个。同一款产品价格千差万别,五花八门。加上需求量巨大,供应严重不足。市场零售价是计划内出厂价的三倍多。即便如此,普通老百姓和消费者也很难买到真正的茅台酒。而市场上黄牛横行,各平台商超,只要有茅台酒出来黄牛倾巢而出,一抢而空,然后转手倒卖赚取高额利润。

另一方面,茅台的价格双轨制,甚至多轨制,还有一个最大的危害性,便是腐败犯罪的频频发生。过去的这几年茅台的各级管理层,以及很多地方的有权有势的guanyuan。为了赚取茅台价格双轨制的价差,以权谋利,以权谋私,杜而不绝,频频发生。面对这太过丰厚的利益,以后,不知道还有多少达官贵人会在这上面栽跟头。

为了打击黄牛,打击炒卖茅台也是左支右拙,昏招频出,却是毫无效果,自废武功。像什么割纸箱,剪飘带,拆塑料盖上面的防伪芯片等等。本来这些都是茅台酒在防伪方面的一道道防线,尤其是NFC防伪芯片是茅台防伪的最后一道防线。被茅台自己一一毁掉。以后造假者可以将他们的伪劣假冒茅台酒,以来自于某某平台或者是商超的裸装茅台酒为名,没有任何防伪的特征,堂而皇之的流向市场。而造成这一切发生的始作俑者便是茅台自己。

当然这样的价格双轨制也产生了一些既得利益群体,比如说各种搭售等等。也许这些合理现象都是价格双轨制存在的动力。

而解决这一切问题,其实只需一招。那就是茅台酒的销售,取消价格双轨制或者多轨制。销售价格市场化。这样不仅国家增加了税收,政府增加了收入,股份公司增加了业绩。同时中间渠道的囤货成本增加,中间商囤货的意愿相对就会降低。更多的本应流向市场的茅台酒就会真正地流向市场。同时因为价格的市场化,中间差价差的降低,也会减少黄牛炒卖,让真正的消费者和老百姓能够以他们心仪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茅台酒。

翘首以盼,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标签: 价格双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