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观点:智能建筑是什么概念?智能建筑概念股有哪些?

2023-01-12 08:23:04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智能建筑——简介、发展及预期未来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智能建筑——简介、发展及预期未来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相关资料图)

随着智慧城市的不断推进,这里重点聊一下细分行业赛道智能建筑!

一、概念

指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智能建筑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的产物。其技术基础主要由现代建筑技术、现代电脑技术现代通讯技术和现代控制技术所组成。

二、发展史

我国智能建筑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在我国发展了近三十年,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乃至出口海外的发展历程。

三、预期未来

1、相比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我国的建筑智能化普及程度目前还比较低,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未来,随着我国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建筑行业发展将继续推进,大大驱动建筑智能化行业的发展进程。

2、智能建筑的概念正向多个领域渗透

(1)智能学校

(2)智能医院

(3)智能工厂

(4)智能社区

以智能学校为例:智能建筑其服务的对象是教师和学生,服务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以及安全的学习环境。拥有一套完整实用的校园网是智能学校必不可少的硬件基础。通过校园网来实现信息共享和高效管理,并且可以通过中心服务器和Internet连接访问外部资源的一个覆盖校园的网络。其建网的指导思想是:利用校园网的交互性、个性化、资源共享等特点,突破教学在时间、地域和年龄上的限制,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为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和后勤管理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

3、智慧建筑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1)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智能建筑近年来发展不断加速,是技术发展、政策扶持、行业需求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技术端,近年国内外技术革新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建筑智能化工程的发展进入到新发展阶段。

(2)高效、绿色、建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绿色低碳环保举例:智能建筑推动了绿色建筑目标的实现,将建筑的环境危害降至最低。具有先进的数字服务和分析功能的智能建筑技术使建筑管理系统更具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用于照明、空气质量和气候的自动控制的最先进的传感器,以及智能仪表和能源管理系统,使智能建筑能够实现对能耗的智能控制,从而节省大量能源,提高灵活性,和舒适感,造福人民和气候。

总结:

近年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建筑工程和空间场景的融合日益深化,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生态。今年,“十四五”规划更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任务,给智能建筑的变革和演进营造了新的发展和创新空间。在政策、技术、产业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智能建筑的转型升级正在走向一个飞速增长的全新阶段。

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智慧城市的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建筑行业向前发展。未来,国内智能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不断上升,加上已有建筑智能化改造,预计到2023年,国内建筑智能化工程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以上,前景可期。

智能建筑概念股整理:

1、达实智能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智能化及建筑节能服务,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环保的建筑环境。对于新建建筑,公司采用系统集成模式提供建筑智能化及节能服务;对于既有建筑,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提供建筑机电设备的节能服务。公司已陆续为深圳地铁、深圳宝安机场、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华为公司、沃尔玛亚洲总部等建筑提供了建筑智能化和建筑节能服务。

2、延华智能

公司是我国最早专业化从事建筑智能工程总承包技术服务综合性工程企业之一,具有多年建筑智能化工程经历,其业务链涵盖建筑智能化规划咨询、工程设计、系统设备采购、施工和集成调试、项目管理以及运维增值服务全过程,是国内资质门类最齐全智能建筑服务商之一,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上海新建住宅市场智能化工程占有率前列,并在华东市场保持领先。

上面是自己的理解与投资思考,个人能力有限,不足之处多谅解。写下只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记录,这里不构成投资建议!

标签: 智能化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