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港股打新中的回拨机制是什么?回拨比例的规则是什么?

2023-01-16 14:26:36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港股打新中的回拨机制与套路回拨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港股打新中的回拨机制与套路回拨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之前的文章《公开发售、国际配售与回拨机制——港股打新中的零售和批发》中介绍了常规的回拨机制。但是世界上最长的路就是庄家们的套路,好货都想留给自己,烂货都想塞给散户,所以演变出了套路回拨。看清套路回拨,才能及时采取措施。


(资料图)

新股发行时,一般初始分配方案是公开发售10%,国际配售90%。但这个分配并不是固定的,当公开发售认购火爆的时候,就会把国际配售的份额回拨一部分给公开发售。

一般如果公开发售超购:

15倍-50倍,公开发售从10%回拨至30%;

50倍-100倍,公开发售从10%回拨至40%;

100倍以上,公开发售从10%回拨至50%。

还有一个补充规则:当公开发售超购小于15倍时,或者国际配售认购不足时,公开发售可以最高回拨至20%,但需要下限定价。

但这个回拨比例的规则,公司并不是非要严格执行,所以就涉及到了“套路回拨”。

惜货回拨,通俗点说就是从散户手里抢货。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连城科技(08635.HK),公开认购超过了100倍,按照道理可以五五回拨,也就是公开发售占50%,国际配售也占50%。但是最后在配售结果中,“故意”说国际配售不足,所以触发补充规则,最后只回拨至了18.6%。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惜货回拨。

▲连成科技配售结果公告

看到这种套路,中签的朋友应该是感到高兴。虽然惜货回拨会严重拉低中签率,但是一旦中签了,大概率就是有肉吃的。连成科技也不负众望,暗盘涨幅高达77.4%。

尤其是小市值的新股,惜货回拨意味着庄家不愿意把货分给散户,说明他们自己想拉升股价。如果过多的货在散户手里,股权不集中,就会提高他们的拉升成本。

主动回拨,通俗点说就是把货硬塞给散户。一个案例就是银涛控股(01943.HK),明明公开发售才超够了3.23倍,远没有达到回拨的倍数,但是强行给你回拨到了20%。这就是因为国际配售的机构不想要,就主动多分点给散户。

▲银涛控股配售结果公告

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大概率就要吃跌了,就算不跌也涨不到哪里去。所以银涛控股暗盘是下跌了18%。一般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大家就要小心警惕了,最好盯紧盘,找机会离场。

对于小市值的新股而言,认购倍数越少越好。如果说公开认购的倍数小于15倍,按照正常的回拨比例是不用回拨的,也就是公开占10%,国际占90%。这个时候大部分的货都在大的机构和庄家手上,那么就比较容易爆冷门。庄家比较容易暴力拉伸。所以很多激进的投资者就盯着孖展倍数,在最后一天,如果估计不会超过15倍就申购搏冷。

而对于大市值的热门股来说,认购倍数越高越好,展示了火热程度,吸引投资者来二级市场买买买,庄家吃肉,我们散户跟着沾光,属于皆大欢喜的局面。

认清回拨制度和套路回拨,有助于我们通过孖展倍数来判断是否认购。也能帮助我们在配售结果出来以后,及时制定卖出计划。希望大家看完以后觉得对自己有帮助!

【点击这里直接雪盈开户】

$网易-S(09999)$ $开拓药业-B(09939)$ $沛嘉医疗-B(09996)$

@今日话题 @雪盈证券 @小秘书

标签: 回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