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全球常见食用蟹有哪些?全球常见食用蟹分别分布在哪里?

2023-02-09 13:31:22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全球常见食用蟹图鉴——梭子蟹总科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全球常见食用蟹图鉴——梭子蟹总科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虹色圆趾蟹Ovalipes iridescens,日文ヒメヒラツメガニ;圆趾蟹科圆趾蟹属。

广泛分布于东西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生活于水深41~580米的软泥沙质海底。体色多变,成蟹全身间杂红、白与橘黄色,甲壳后部具2个半透明且光滑的椭圆形斑,前侧缘具5锐棘,额缘具3棘,中间最大,螯足可动指外缘具4锐棘。


(相关资料图)

细点圆趾蟹Ovalipes punctatus,英文swimming crab,日文ヒラツメガニ,又叫平爪蟹,俗称沙蟹、花蟹、台湾蟹、南风蟹、牛角蹄、花脚市仔或东海太子蟹等;圆趾蟹科圆趾蟹属。

全球性分布,中国东南沿海省份常见,生活于潮间带至水深100米的泥质或沙质海底,最深达500米。甲壳咖啡色,密布白色细颗粒,中央有明显H形凹陷,前侧缘具5尖锐阔棘,前缘4锐棘,后侧部有菱形白色斑条。

拥剑梭子蟹Monomia gladiator,旧为Portunus haani,又名汉氏梭子蟹,英文warty swimming crab,日文イボガザミ,俗称市仔、扁仔;梭子蟹科Monomia属,此属目前不属于梭子蟹科下任何亚科,银光梭子蟹也归为此属。

广泛分布于东西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生活于潮间带至水深345米的泥沙海底。甲壳棕色或橘红色,密布细小颗粒及细短绒毛,前缘具4锐棘,前侧缘具9锐棘,末棘尖长,螯足各节多具刺,十足皆具白斑,泳足指节后端呈紫色,最大特征是泳足掌节末端有一血红色斑点。

蓝蟹Callinectes sapidus,又名青蟹或美味优游蟹,英文softshell crab、hardshell crab或blue crab,日文アオガザミ/アオガニ,俗称马里兰蟹;梭子蟹亚科美青蟹属(calli=美丽,nectes=游泳者,意为美丽的游泳者;而sapidus=savory,意为美味)。

主要分布于大西洋的南北美洲海域,波罗的海、地中海也有发现,生活于潮间带至水深35米海底。前侧棘9枚,末棘尖长(英文前8枚叫anterolateral teeth,第9枚叫lateral spine),螯足长节具3锐棘。公蟹十足全深蓝色,无斑点,而母蟹指节呈棕红色。

远海梭子蟹Portunus pelagicus,或远洋梭子蟹,英文pelagic swimming crab或blue swimming crab,日文タイワンガザミ,俗称花蟹、蓝蟹、市仔、蠘仔、兰花蟹、花脚仔;梭子蟹亚科梭子蟹属。

分布于环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生活于水深5~47米的泥沙、岩礁、大叶藻等海底。甲壳密布花白云纹,额缘具数枚锐棘,前侧缘具9锐棘,末棘尖长,螯足不等大,雄性较长,呈深蓝或蓝绿色并带有白色斑点,雌蟹全身深绿。

红星梭子蟹Portunus sanguinolentus,英文three spot swimming crab或blood-spotted swimming crab,日文ジャノメガザミ,俗称三点蟹、三眼蟹、三点蠘仔、红点泳蟹等;梭子蟹亚科梭子蟹属,目前有2亚种被认可。

分布于环印度-西太平洋海域,东南亚最多,生活于潮间带至水深80米的泥沙质海底,幼蟹常附在漂流的海藻上。甲壳青灰色,额缘分4锐棘,前侧缘具8钝棘,末棘尖长,胸足皆深紫色,最大特征是甲壳后部具有3个显著的大暗红眼斑,斑外带白晕。据说制作味噌汤很美味。

三疣梭子蟹Portunus trituberculatus,英文Gazami crab或blue swimming crab,日文ガザミ/ワタリガニ,俗称梭子蟹、海螃蟹、金门蟹、海蟹、水蟹、白蟹、枪蟹、飞蟹等;梭子蟹亚科梭子蟹属。

分布于东亚以及东南亚海域,盛产于山东莱州三山岛和浙江舟山群岛,生活于潮间带至100米水深海底。体色褐绿,螯足、后缘及后侧缘带白色颗粒,最大特征是中央具有3个明显的疣状突起,前额具2~6枚锐棘,一般4枚,步足蓝色,指节紫色。春夏至沿海港湾或河口产卵,昼伏夜出,擅长游泳,无钻洞能力。

梭子蟹总科分8科,其中的梭子蟹科又分6亚科,再其中的梭子蟹亚科又分12属,最后其中的梭子蟹属涵括24种,这24种中的三疣梭子蟹是世界上捕捞量最大的螃蟹,每年捕捞量超过30万吨,其中98%来自中国。

榄绿青蟹Scylla olivacea,英文orange mud crab、brown mud crab或mangrove crab,日文アカテノコギリガザミ,俗称蟳、红脚蟳、红脚仔等,olivacea=榄绿;梭子蟹亚科青蟹属。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海域,东南亚沿海产量最多,生活于河口、泥岸、内湾、红树林等潮间带至大陆架浅海底。背甲光滑,呈榄绿色或橙色、褐色、黑色等,不同栖息地显现不同颜色,螯足橙红,掌节背缘2刺,腕节外缘2刺,额缘4钝棘等大低平,青蟹属中最小,前侧缘9锐棘等大。

拟穴青蟹Scylla paramamosain,英文green mud crab、Indo-Pacific swamp crab或mangrove crab,日文トゲノコギリガザミ,俗称蟳、正蟳、红蟳、蝤蛑、青膏蟹、黄甲蟹、和乐蟹、红膏母蟹等,para=类似,mamosain=会挖穴;梭子蟹亚科青蟹属。

广泛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中国沿海最多,生活于河口、内湾、红树林等潮间带至大陆架浅海底。表面光滑,呈绿色、浅绿色、棕绿色等,额缘具4枚等大锐棘,螯足淡黄,螯掌末端具2尖刺,腕节无刺,螯指呈橘红色,步足具不明显的网纹。善于挖洞,昼伏夜出。由于与锯缘青蟹极为相似,常被认错,现通过分子生物学工具已知中国的“锯缘青蟹”十之八九是拟穴青蟹,也就是说有名的浙江三门青蟹其实是拟穴青蟹。

拟穴青蟹适应力强,生长快,市场常见,故称之为正蟳;当中的雄蟹叫菜蟳或沙公,产量大而价格便宜;交配多次的雄蟹叫骚公,蟹脐纹路杂乱,肉质松垮,食用价值低;未交配过的雌蟹叫处女蟳或沙母,肉质甘甜细嫩;交配后的雌蟹叫空母,一个月后,卵巢成熟,呈橘红色,此时才叫红蟳,价格最高。

锯缘青蟹Scylla serrata,英文giant mud crab、serrated mangrove swimming crab或Sri Lanka crab,日文アミメノコギリガザミ,俗称蝤蛑、沙蟳、青蟳、黄甲蟹、大肉蟹等,serrata=额齿;梭子蟹科青蟹属。

广泛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盛产于印度尼西亚,生活于泥岸、内湾、河口以及红树林等潮间带至大陆架海底。甲壳光滑,呈青绿色、墨绿色或深褐色,额缘4锐棘,螯足不等大,长节前缘3刺,腕节内末角1壮刺,外末缘2钝刺,最大特征是十足皆具网纹,雌蟹腹面有网纹而雄蟹没有。重可达3千克,是梭子蟹中体形最大的一种,生性凶猛,善于游泳,又会掘沙,常把自己埋在沙里,昼伏夜出。

紫螯青蟹Scylla tranquebarica,又名特兰奎巴青蟹,英文purple mud crab,俗称蟳、紫泥蟹、紫泥青蟳等,以印度东南岸的tranquebarica地区标本命名;梭子蟹科青蟹属。

广泛分布于印度-太平洋沿岸海域,盛产于东南亚沿岸岛屿,主要生活在红树林水域。甲面光滑,前额4钝齿,螯足略不等大,呈显著紫色或红褐色,腕节外侧末半部具2枚明显的刺,两性螯足及前2对步足多具不明显网纹,雌蟹腹部有网纹而雄蟹没有。自由生活,生性凶猛,较少挖洞。

主流意见认为,青蟹属目前只有榄绿、拟穴、锯缘、紫螯4种,其中拟穴青蟹在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分布最广,数量最多,其他3种仅在海南和北部湾少量发现;以其额缘4齿的长度、形状,螯足腕节有无内刺,螯足及步足斑纹来区分,尽管如此,事实上还是很难区分。

4种青蟹的大致区别

闽人称青蟹为“蟳(xún)”,梭子蟹为“蠘(jié)”。屠本畯《闽中海错疏》记“海蟳,蝤蛑也,长尺余,壳圆,色青;两螯至强,能与虎斗”,又云“蠘,似蟹而大,壳两傍尖出而多黄;螯有棱锯利,截物如剪,故曰蠘”,由描述可知,海蟳、蝤蛑即为青蟹,而壳两傍尖出,自然是梭子蟹,所以《辞海》以及《福建海洋渔业简史》等说的“蝤蛑,即梭子蟹”是不严谨的。

锐齿蟳Charybdis (Charybdis)acuta,日文ベニイシガニ,俗称红石蟳;短浆蟹亚科蟳属,括号内词指亚属。

分布于西太平洋近海,生活于水深10~20米的水草、岩礁或泥沙海底。甲壳红色,密生绒毛,前半部具数条横行颗粒隆脊,额缘6锐棘,前侧缘具6锐棘,末棘长一点,螯足不等大,长节前缘具3枚锐刺,成蟹甲宽约6厘米。

锈斑蟳Charybdis (Charybdis)feriata/feriatus,英文cross crab或striped swimming crab,日文シマイシガニ,俗称红蟹、花蟹、红花蟹、十字蟹、花蠘、花蠘仔、市仔、花市仔、花纹石蟹等,公蟹超过0.5千克以上的叫火烧公;短浆蟹亚科蟳属。

广泛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温暖海域,生活于水深10~35米的泥沙、岩礁或珊瑚礁盘浅水中。表面光滑,有或红或褐或黄的对称纵向条纹,胃区通常具十字架花纹,甲宽约16厘米,额缘6棘,前侧缘也具6棘,螯足等大,长节内侧缘具3枚锐刺,指尖深啡色,步足具白色斑点。

钝齿蟳Charybdis (Charybdis)hellerii,又名赫氏蟳,英文Indo-Pacific swimming crab,日文サツマイシガニ,俗称石蟳;短浆蟹亚科蟳属。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现已入侵到北美西海岸,主要生活于潮间带礁岩下以及水草多的积水坑。甲壳有墨绿色、蓝灰色、棕褐色等,主要为青铜色,甲宽6厘米,螯掌底部棕褐色,最大特征是指节深啡色,以及掌节下方光滑,日本蟳下方具鳞斑凹沟。

日本蟳Charybdis (Charybdis)japonica,英文Japenese stone crab,日文イシガニ,俗称石蟹、赤甲红、石钳爬、石蟳仔、花盖蟹等;短浆蟹亚科蟳属。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生活于有水草或泥沙、石块的水底下。颜色由橄榄绿至深蓝紫色等,一般为青色,比较特别的是,如果甲背绿色,则腹部白色,如果甲壳紫色,则腹部为红色,前缘6锐棘,中间2棘稍突,螯足不等大,背面有凹沟,螯指带深紫色斑。

晶莹蟳Charybdis (Charybdis)lucifera,日文モンツキイシガニ,俗称石蟳仔、斑点石蟳;短浆蟹亚科蟳属。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生活于泥沙海底。甲壳黄棕色或深紫色,前半部有数条横行隆脊,两侧鳃区各有一对内大外小的淡黄色椭圆斑,腹面白色,螯足不等大,螯指基部红棕色,指端深褐色或黑色。

武士蟳Charybdis (Charybdis)miles,日文アカイシガニ,俗称石蟳仔;短浆蟹亚科蟳属。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常见于水深10~200米的沙质或泥质海底。甲宽7厘米,呈橙黄、淡红色等,最大特征是甲后两侧各有一淡白或淡黄圆斑,具数条横行隆脊,螯足等大,很长,密布小淡白斑点,长节前缘具4~5刺,螯指红色,指端黑。

善泳蟳Charybdis (Charybdis)natator,日文ワタリイシガニ,俗称石蟳仔;短浆蟹亚科蟳属。

广泛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暖水海域,常见于潮间带至水深50米的泥沙、岩石或珊瑚礁附近。甲壳锈斑色,密生棕色绒毛,或有藤壶寄生,前半部具数条横行颗粒隆脊,螯足粗大,两指间底宝蓝色,螯掌腹面密列鳞状颗粒,步足红褐色,泳足长节末端有一刺。

双斑蟳Charybdis (Gonioneptunus)bimaculata,英文two-spot swimming crab,日文フタホシイシガニ;短桨蟹亚科蟳属。

主要分布于中国沿海和澳洲沿海,生活于近岸水草或水深20~430米的泥沙或碎贝壳海底。甲壳浅褐色,密生绒毛,中鳃区各有1黑色或红色小斑点,前侧缘6棘,末棘略长,螯足不等大,长节前缘具3小刺。日本将大者做味噌汤,小者油炸。

钝齿短桨蟹Thalamita crenata,又名无刺短桨蟹,英文crenate swimming crab或spiny rock crab,日文ミナミベニツケガニ,俗称石蟳仔、蚵蟳仔、青头公等;短桨蟹亚科短桨蟹属。

广泛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热带海域,生活于潮间带至近海的岩石、珊瑚礁、红树林或泥沙底。甲壳具横行颗粒隆脊,中央呈绿褐色或墨绿色,额分6圆钝棘,螯足不等大,螯掌与螯指呈蓝色,指尖红褐色,步足略带蓝色,近关节处偏黄色,指节为黄色或暗红色。动作敏捷,生性凶猛,可食用,但经济价值不高。

梭子蟹总科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其下有6个亚科35属300种,当中4属最有经济价值。

标签: 梭子蟹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