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焦点热议:高利贷认定标准变更 金融机构也要受4倍LPR约束

2023-02-21 07:59:51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高利贷认定标准变了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高利贷认定标准变了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高利贷认定标准变更,平安银行年化24%还款诉讼被法院驳回,金融机构也要受4倍LPR约束】

近日,民间借贷活跃的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的一份案号为(2020)浙0304民初388号民事判决书,引起了关注。

该判决书显示,平安银行要求按年化24%要求被告人支付利息,但法院最终判决借款人按照4倍LPR利率还款。这应该是司法解释颁布之后第一份适用4倍LPR利率的判决书。

有律师表示司法解释第一条明确规定持牌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不受此约束,法院适用法律有错,据称平安银行已提起上诉。

早在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就曾发布审理民间借贷案件新的司法解释,明确央行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的 4 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

长期以来,关于利率的司法保护上线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民间借贷问题时争论的焦点。从监管层面来说,民间借贷与中小微企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是当前恢复经济和保护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

标签: 高利贷认定标准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