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今日热门!獐子岛“扇贝事件”是怎么回事?獐子岛“扇贝事件”大结局是什么?

2023-03-02 08:12:13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片)

提起獐子岛“扇贝事件”大结局:证监会处以60万罚款,董事长离职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獐子岛“扇贝事件”大结局:证监会处以60万罚款,董事长离职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相信关注A股的股民对獐子岛这个公司不陌生,这个被称为A股奇葩的公司从2014年开始,接连上演“扇贝出逃”,“扇贝之死”,造假年报等精彩戏码,直至昨日,獐子岛的“扇贝”大戏终于迎来了收场。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对獐子岛公司进行了处罚。鉴于獐子岛公司违法情节极其严重,不仅扰乱证券市场秩序,还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目前已依法对獐子岛公司进行了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另外,董事长吴厚已辞职,终身禁入市场,其中涉及此事件的十几名相关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罚款。至此,獐子岛扇贝事件告一段落。

獐子岛公司主要从事于海水水产养殖业务,成立于1992年。2008年到2010年,A股上市公司獐子岛被称为A股传奇,两年间股价从4元/股一路暴涨到33元,翻了8倍,在股民心中是一支“潜力股”,那么獐子岛是如何落得如今这般田地,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当年的“作死之路”。

首先是“扇贝出逃”戏码登场:2014年10月獐子岛称黄海遭遇“冷水团”,海水温度变化导致扇贝全部出逃,导致獐子岛第三季度亏损了7.6亿元,此后2018年又上演了一场“扇贝饿死”的戏码,獐子岛称黄海饵料生物数量大幅下降,大量扇贝竟然被饿死了。接下来的2019年同样又上演了两次扇贝“跑路”和扇贝“死亡”的相同剧情。

接连发生如此神奇的扇贝事件早已引起证监会的注意,2018年证监会以獐子岛涉嫌信息披露造假为由对其展开调查。不过獐子岛之所以能够如此放肆造假,便是利用了水产养殖库存难以检测并且事后很难对采捕海域展开调查的特性,以此制造獐子岛假报数据的障眼法。

然而,法网恢恢,獐子岛自认高超的造假手法,最终没能逃离法律的制裁。獐子岛每只船上都装了北斗导航系统,能够还原船只真实的航行轨迹,证监会在分析了獐子岛拥有的27条作业船只的定位数据,实锤了獐子岛公司这些年财报数据虚假的行为。不仅如此,2017獐子岛在官方发布的抽测公告中,声称不存在减产的风险。这是獐子岛称派出船只进行120个定点检测得出的结论,但是这些船只的定位数据给獐子岛狠狠地打脸了,当时秋测期间抽测船只并没有经过其中一半的监测点,又实锤了獐子岛编造的谎言。

终于,獐子岛公司目无法纪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了该有的处罚,只是没想到,北斗定位竟是帮助调查“扇贝死亡”真相的大功臣,獐子岛弄虚作假最终还是输给了高科技。獐子岛的扇贝事件也给其他企业一个警醒:人在做,卫星在看!

标签: 獐子岛扇贝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