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国潮投资机会有哪些?国潮流行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2023-03-02 13:11:18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新国潮新骄傲--从2021国潮搜索大数据看国潮投资机会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新国潮新骄傲--从2021国潮搜索大数据看国潮投资机会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5月10日,百度联合人民网发布《2021国潮搜索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关注度上涨528%,如今的国潮已经迈入3.0时代。新时代的国潮不局限于新国货,还包括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背后中国力量的全面崛起。国潮流行主要包括三个方向:

1、生活消费领域,集中于服装、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方面。


【资料图】

2、科技消费领域,集中于手机、智能家电、汽车等方面。

3、文化领域,集中于国漫、影视、音乐、文化遗产、美食等方面。

国潮崛起最先体现在国货消费上,如今的国货从品牌、品质到技术,正在全力升级。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达海外品牌三倍。以手机行业领衔,服饰、汽车、美妆、食品、家电等品类均在过去几年里实现了研发、生产技术的快速提升,是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的六大品类。

国货兴起,国潮文化的关注热度也进入高峰期。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十年“国潮文化”相关搜索热度上涨128%。直播、短视频、影视综、文创、文旅成为近十年“国潮文化”关注度暴增的五大最主要载体,深受年轻人追捧,95后是关注“国潮文化”短视频的主要群体。

针对国货崛起、国潮兴起,未来有哪些投资趋势呢?

个人认为主要分为两大方向:精品国货品牌和国潮文化。

一、精品国货品牌:主包括生活消费和电子消费两部分,投资方式分为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

1、价值投资:在国内已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品牌,竞争优势巨大。同时,在国外也有一定知名度。

在生活消费领域,茅台做到了这个程度。

在服装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但李宁和安踏也走了出来。李宁凭借国潮设计在国内外都打响了知名度;安踏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了一系列不错的国外品牌。相对而言,个人更欣赏李宁这种通过设计创新走出来的方式。

而调味品、食品饮料、奶制品、粮油等行业,基本都是多头竞争,无一家独大;化妆品领域更是竞争激烈,而且技术能力与国外相差较大。

在消费电子领域,华为也做到了这个程度,但由于美国的制裁受到很大影响。

在手机行业,目前小米具有接班华为的潜质,特别是小米在国外的口碑甚至比国内还好。

在家电行业,多头竞争激烈、内卷严重。

而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更是兵家必争之地,传统车企、新能源三杰、互联网势力,百花齐放。

因此在国货品牌中,只有三家符合我的价值投资理念:茅台、李宁、$小米集团-W(01810)$。

2、成长投资:投资未来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新兴消费方向。

主要关注美妆和宠物食品两个方向。

但是这两块竞争激烈,而且与国际巨头相比,相差巨大,所以投资难度很大。

至于新能源汽车,泡沫严重而且新势力都在美股,就不关注了。

二、国潮文化

国潮文化其实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文创、文旅、地方美食、影视综等等。

但最成气候的,莫过于宅文化--二次元文化。

二次元文化虽然小众,但已经形成了一条以国漫、国风音乐、游戏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且近些年有破圈的趋势,《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取得了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成绩。

国内最能体现二次元文化的平台,便是bilibili。总有人拿B站和youtube对比,其实这是完全不懂B站的表现。

youtube这种综合视频网站,是优酷发展的方向,结果优酷现在没多少人看了。腾讯视频曾经也试图做综合视频网站,后来转型做自制影视综了。

在国内,视频网站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固定的粉丝才能活下去。

从这个意义来说,$哔哩哔哩(BILI)$B站的护城河是国内视频网站中最坚固的。

除了二次元文化平台以外,独立游戏社区也是值得关注的方向。当氪金游戏成为主流后,总有很多真正热爱游戏、渴望玩优质游戏的人们希望找到一个好的交流社区,taptap便是这样一家向华为、oppo、vivo等硬核联盟挑战的第三方游戏社区。

taptap的历史我并不是太清楚,但我清楚taptap创始人以前做过的VeryCD,读大学时我的音乐、电影、游戏资源都是在VeryCD上面下载的,所以我相信$心动公司(02400)$taptap也能下载到优质的第三方独立游戏。

标签: 国潮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