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什么是债券基金?纯债基金主要分为几大类?

2023-03-07 13:49:00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什么是债券基金?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什么是债券基金?的相关内容。

债券基金是以债券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它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

债券基金又被称为“固定收益品种”。从这个定位可以看出,债券基金主要追求当期比较固定的收入,相对于股票基金来说增值潜力低了一些,适合不愿意承担更多风险的投资者。债券基金更像是定期存款的替代品,只不过相比较于定期存款,债券基金不承诺收益,也没有明确的期限。

债券基金这个品种里面,我们主要考虑的是纯债基金,也就是单纯投资债券的基金。

纯债基金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一类是短债基金,可以看作是货币基金的增强版。短期债券类基金在定位上和货币基金重合度比较高,但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更广,可以看作货币基金的加强版。不过货币基金这几年发展迅速非常快,所以短期债券基金品种就相对少一些,目前只能是通过场外渠道购买。

一类是中长期债券,这一种场内场外都有。场内的长期债券基金品种不多,主要是追踪国债指数和城投债指数基金。场外的长期债券基金,可选面就比较广了。各家基金公司基本都有历史业绩好、表现又稳定的长期债券基金。债券基金同质化也比较高,不像股票基金差别那么大,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标签: 债卷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