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钢铁板块介绍?产业链代表公司有哪些?

2023-03-16 08:14:48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钢铁板块介绍及产业链分析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钢铁板块介绍及产业链分析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板块介绍

钢铁是整个工业产业的核心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钢铁行业是典型的传统周期类行业中的中游加工业,其上游为铁矿石、焦炭等资源类行业,下游则涉及地产、基建、机械、汽车、造船、能源等众多行业。

在碳中和背景下,工信部屡次提出坚决压降粗钢产量,短期看,行业减排的最有效手段就是降低产量,钢铁重镇河北省限产政策已经常态化,从结构上看,长流程钢企二氧化碳排放远高于短流程,因此受本次限产影响更大,而受制于成本以及废钢纯净度的影响,我国卷板主要以长流程生产为主,因此卷板将受到更大的供给冲击。整体看,在环保成本上行的趋势下,资金实力差,环保压力大的钢厂或被出清,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长流程制钢占比高是行业碳排放高的原因,我国钢铁以“高-转”长流程生产工艺为主(约 90%),能源结构明显高碳化,煤、焦炭占能源投入近 90%,这导致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长流程制钢占比高的原因在于废钢资源缺乏,我国钢铁产能宏大,对原材料需求较为旺盛,废钢资源难以支撑钢铁对原材料的需求,这导致了我国钢铁行业制钢过程以长流程为主,最终造成铁钢比过高。

短流程炼钢指的是由废钢投入电炉融化炼钢,没有炼铁程序,由于能耗较低(较长流程炼钢单吨节约能耗 490 千克标准煤),同时排放较低(较长流程单吨减排二氧化碳 1.2-2.2 吨),因此发展电炉炼钢的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我国是钢铁大国,但我国短流程炼钢占比仅占 10%左右,远低于美国(69.7%),欧盟(41.3%),韩国(31.8%),和世界(27.9%)。

钢企普遍增加了对环保设备的投入,普钢企业当前虽然在手现金充裕,但受到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影响,无法新增钢铁主业产能,主业投资渠道受阻。面对景气度下行的行业现状,传统钢企在谋发展的内生驱动下,衍生转型诉求。

一、二线城市上市钢企近半、结合城市发 展规划,相关普钢企业布局调整后空出的生产面积适合发展服务外包的新兴产业。由于地理位置、土地资源、能耗标准等因素限制,优质数据中心选址较为稀缺。与此同时,在核心城市存在相当数量的钢铁企业,近年来由于城市发展、环保等原因搬离城区,理论上遗留下了高价值的IDC选址资源。目前钢企普遍在手现金充裕,但面临传统钢铁主业难以突围的困境, 转型发展需求和动力充足,钢铁和IDC由此找到了结合点。

拥有“现金、场地、能耗指标”三大优势,部分普钢企业顺势发展 IDC 产业。IDC 产业模式与钢铁行业类似,均属于重资产行业,具有较高的资源壁垒,如大额资本支出、土地资源占用、能源供应等。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以及去产能进程推进,钢企开始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压力。 IDC 成为了钢企摆脱现阶段发展困境的一种适合选择。在这其中,沙钢股份、杭钢股份走在了钢企转型前列。

特钢企业在特钢行业进口替代趋势明确、空间广阔的背景下,一方面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引领结构升级,从而实现高端产品进口替代,提升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兼并重组提升市占率,协同成本提升盈利。通过兼并重组继续提升市占率,同时形成协同、降低管理成本。特钢企业未来有望通过兼并重组继续提升市占率,同时形成协同、降低管理成本。

产业链代表公司-非推荐

$宝钢股份(SH600019)$ 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全球碳钢品种最齐全的上市公司之一

$河钢股份(SZ000709)$ 河北钢铁龙头企业

$中信特钢(SZ000708)$ 中信旗下,国内装备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之一

标签: 钢铁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