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巴菲特忠告中国股民》内容介绍?十条忠告是哪十条?

2023-03-23 08:25:38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巴菲特忠告中国股民》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巴菲特忠告中国股民》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资料图】

来源@香香昊昊

这几天读完了《巴菲特忠告中国股民》(严行方著),摘录一些自认为经典的句子,加上一点感受,且当是一篇读后感吧。

一、十条忠告是那十条?

1.不准备持有10年的股票不买;2.买股票就是要投资公司;3.公司管理层一定要优秀;4.公司业务经营要容易理解;5.公司要有一条经济护城河;6.公司负债率一定要低;7.自由现金流要持续充沛;8.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要高;9.股票交易价格必须合理;10.要把股价波动看作是好事。

按照中巴们的理解,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其他的是一些重要的指标,或者说是股权思维、安全边际、市场先生。这些看似人人都能理解的道理,真正要用到个体去操作时,很多人都忘了一干二净,钱没了大腿一拍,我们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要不不会钓到第二条鱼了,那股民的记忆有多久?对于不进化的股民来说,也不会有多少秒吧。

二、不准备持有10年的股票不买。

如何判断股市是否过热,老巴提出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占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率,70%-80%时可以买入,200%以上即玩火了。股市不是一击而中的游戏,没有必要多家涉猎,只要等自己的投球机会就行了。市场就像大堵场,别人都在喝酒,如果你坚持喝可乐,就会没事。股市并不会像大家公认的那样成了宏观经济睛雨表。打盹时赚的钱比醒着时更多,所以每天晚上他都能心安理得地睡觉,并且希望睡觉的时间更长一些,因为他在睡着的时候赚的钱比醒着时赚的更多。股票投资与其忙得直不起腰来,不如采取一种偷懒的方式,其实后一种方式获利更多。只有长期投资才符合巴菲特的投资风格----不看大盘,不相信技术分析,不做预测,我们把它们归纳为“三不主义”。从这一点上看,除非你投资指数基金;否则,看大盘对股票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来说一点好处也没有。那么技术分析在股市投资中究竟有没有用?如果说它是骗人的,那当然会有一棍子打死一船人的意味;但如果说它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骗人的,绝不是冤枉它。

三、买股票就是要投资该公司。

买一只什么样的股票,比什么时候买股票要重要得多。通俗地说就是,你划的是怎样的一条船,比你怎样去划船更重要。如果一条船在漏水,那么你与其把许多精力放在为这条破船堵漏,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如何去换一条好船上。投资者买股票就是要投资公司。有了这样的投资理念和思想准备,一旦看中合适的投资对象就要集中投资,绝不要浪费炮火搞无效劳动,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投资者投资股票必须要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而不是企图通过投资组合来分散自已“什么都不知道”的股票的风险;如果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那投资者干脆就不要买了,因为这样做风险太大。投资者应当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评估企业的内在价值上,一旦看准投资对象,就要集中资金投入。用中国话来说就是,投资项目要“少而精”。优秀的股票都是相似的,而不优秀的股票则各有不同。巴菲特的信心业自“牛顿第四定律”:运动增加,回报减少。长期的跟踪调查后,他发现,除了极少数公司确实能够咸鱼翻身,绝大多数咸鱼依然只是一条咸鱼。专注于解决简单、容易的问题,往往要比解决那些困难问题的回报高得多。与其希望寄托于“乌鸡变凤凰”的奇迹身上,还不如直接就投资在“凤凰”身上。即使“乌鸡”真的能变“凤凰”,这种概率也很低。

四、公司管理层一定要优秀

股票投资最重要的其实是人。回购股票可以看作是风向标。

五、公司业务经营要容易理解

巴菲特认为,投资者购买股票,其经营业务要容易理解,业务过于复杂,其中就可能蕴藏着投资风险。

投资从真正需要具备的,是正确评估所选择企业的能力。请特别注意“所选择”这个词。你并不需要成为一个通晓每一家或者许多家公司的专家,你只要能够评估在你的能力圈范围之内的几家公司就足够了。能力圈的大小并不重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边界才是至关重要的。

积累财富的秘密在于坚持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几乎99%的经理人都认为,如果自己在某一领域表现非常出色,那么自己在其他领域一定也能同样表现出色。实际上,他们就像是池塘里的鸭子:下雨时,随着池塘的水面上涨,鸭子也会浮起来,但鸭子居然认为是自己而不是上苍让自己上浮的。于是,它们来到不下雨的地方,一屁股坐在地上,试图使身体浮起来,结果可想而知。

那么,投资者又该怎样来确定自己的能力圈边界呢?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不要企图能预测所有因素。二是不要去投资自己不理解的行业。三是不要去做愚蠢的决策。四是要去投资业务简单的公司。

如果某个决策只有一个变量,而这个变量的成功概率高达90%,那么毫无疑问,你就有了90%的成功概率;可是,如果某个决策有10个变量,虽然每个变量的成功概率仍然是90%,但是这时候你的成功把握就只剩下了34.88%,略超过1/3。

六、公司要有一条经济护城河

投资的关键是要看这家企业是否具有竞争优势,并且这种优势是否具有持续性。只有该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才能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至于该公司所在行业对社会的影响力有多大、整个产业将会增长多少,倒不是最关键的。因为归根到底,你抽投资的是一家具体的上市公司,而不是整个行业。

所谓”安全边际“,是指一只股票的内在价值与价格相比,被低估的程度和幅度,或者叫该股票实质价值或内在价值与价格的顺差。如果买入一家优秀公怀所支付的价格过高,将会抵消这家优秀企业未来10年创造的价值。

如果你投资的股票营运成本过高,那往往就是灾难发生的先兆。

七、公司负债率一定要低

有些负合本来是可以省掉的,“阿姨,你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而是你的继承人的。”

八、自由现金流要持续充沛

历史表明,无论操作者多么聪明,金融杠杆都很可以带来“0".信贷就像氧气,工供应充沛时,人们甚至不会加以注意;而一旦氧气或信贷紧缺,那就成了头等危机,即使短暂的信贷危机,也可能使企业崩溃。

九、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要高

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是衡量公司赢利能力的最佳指标。巴菲特更关注那些未来10年以上该指标相对稳定的企业,尤其是其中不需要继续追加资本就能扩大再生产、提高经营业绩、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的企业。

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该指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综合把握以下指标:一是主营毛利率。二是持续稳定的赢利能力。三是留存收益赢利能力。四是资源垄断性。

考察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要剔除一些不正常的因素。总的原则是,目光要集中在没有负债或很小负债的背景下,考察目标公司通过主业经营能够获得多大的收益,而主要考察的是该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竞争优势。

十、股票交易价格必须合理

投资者买入股票价格必须合理,买入价格过高是老天爷也不同意的事。只有买入价格合理,才能谈得上确保获利回报如果买入价格不合理,这桩买卖就应放弃。绝不要有在高价买入后寄希望于奇迹发生这样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无论你的资金有多少,股市面前人人平等;相反,市场波动越是剧烈,对理性的投资者越有利。股市下跌就想超市过节所进行的打折、促销一样。

十一、要把股价波动看作是好事

投资者要把股价波动看作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股价波动,你才能从中找到更多的买入或卖出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真正的投资者是应该欢迎股价波动,没有理由不欢迎。

如果你每时每刻都在关心股价的涨跌,那么最好的股票你也卖不出好价钱来。很可能股价略有上涨,你就抛掉了;相反,股价略有下跌,你就补仓了,从而再也买不到最低价位的股票。

风险,系指损失或受伤的可能性。股价波动并非风险的起源。

巴菲特说,他之所以能持续战胜股市,秘决就是集中投资自己非常了解的少数优秀公司,相对分散投资自己不很了解的一般公司,这样的投资风险最小。投资者只有集中投资自己最了解的上市公司,投资风险才可能降到最低程度。

他发现至少能获得10%的年投资回报率,并且这种概率还非常高,他才会投资该股票;否则他宁可站在一旁观望,任其资金短期闲置。

归纳起来,巴菲特在面对股市暴跌时是这样应对的:

一是非常冷静,避免惊慌失措。一是谨慎决策,避免终生后悔。三是要有耐心,要等刀子落地。

稳定性行业和周期性行业的发展轨迹不同,在股价波动方面的表现也不一样。例如食品、饮料、药品等待业是最典型的稳定性行业,它们不会因为经济形势大好或经济萧条而发生剧烈变化。例如钢铁、水泥、石化、汽车、银行等行业,就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很大。美国的大牛股绝大多数出现在制造业、服务业、采掘业3大行业。如果投资者想要获取10倍、100倍的投资获利,就不要去投资煤气、地铁、高速公路、隧道、电力、桥梁行业。这些行业虽然具有垄断性,可是价格收费却要受到政府管制。

巴菲特认为,投资者不要总是缅怀过去。他的原话是:“你只能活在现在时。你也许可以从你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但最关键的还是坚持做你懂的生意。”无论何时何地,投资者应该投资自己看得懂的股票。

标签: 巴菲特忠告中国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