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macd的英文全称是什么?macd指标详解?

2023-04-14 08:29:27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macd指标详解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macd指标详解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MACD在维基百科中的英文全称为“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是20世纪70年代末杰拉尔德·阿佩尔创造的股票价格技术分析中使用的一个交易指标,显示趋势的强度、方向、势头和持续时间的变化。MT4平台中分别提起四个英文单词的首个字母组成MACD单词,由于该指标能较为清晰明了反映金融市场强弱、多空变化,因此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推崇使用。

MACD是根据移动平均线较易掌握趋势变动的方向之优点所发展出来的,它是利用二条不同速度(一条变动的速率快──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另一条较慢──长期的移动平均线)的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来计算二者之间的差离状况(DIF)作为研判行情的基础,然后再求取其DIF之9日平滑移动平均线,即MACD线。


(相关资料图)

一般将快速移动平均线的时间参数(短期参数)设为12天,将慢速移动平均线的时间(长期参数)设为26今天,而将平滑的天数设为9天。这三个参数在很多金融软件中的默认参数。慢线信号较为稳定但滞后,快线更为活跃但可靠性较慢些低,两条快慢线组合成MACD的指标基础。

金线(快线)向上穿越黑色(慢线)视作金叉(看涨信号),金线(快线)向下跌穿黑色(慢线)视作死叉(看跌信号)。这个原理显而易见的反映MACD指标趋势信号,因此这成为该指标的魅力所在。当然,如果快速线从超卖区升穿慢线,或者反之从超买区跌穿慢线形成的金叉、死叉,往往力度和持久性更强,可视作一轮牛市或熊市趋势的信号灯。

MT4平台中自带的MACD软件只显示单线,和配合的围绕0轴上下波动能量柱。个人认为单线MACD更为清晰,动能柱即可当做快线作用。当动能柱向上穿越趋势线视为金叉,反之为死叉。投资者也可根据喜好自行在MT4软件指标中增添成双线MACD。

众所周知,背离迹象为技术指标中较为可靠的反转信号,尤其在较大的时间区域中。如果快线和慢线(动能柱)的走向与价格走向相背离,则是采取行动的信号。汇价走势在创出新高或新低的时候,MACD图上并没有配合走势形成新低或是新高,这时底背景买进,顶背离卖出。

图中,无论是单线MACD或是双向MACD均显示,当欧元走势由2015年3月至2016年末,其汇价虽然创出新低1.03,但是MACD指标却显示下降动能柱不断减少,动能柱逐渐从超卖区反转并进入0轴上方,更为深层次含义的是“指标趋势与K线趋势形成底背离”,在该情况中,我们将其视为反转形态出现,且大时间区域的可靠性更高和持久的时间更长。

与之相反,在2017年8月至该年年末,虽然欧元汇价对应从1.19升至1.25上方。但是MACD动能柱形成双顶,动能柱对应于超买区不断下降,更为重要的是“指标趋势与K线趋势形成顶背离”,预示着技术指标已经涨不动了,K线虽然创出新高但终将势能终结。

1. 在a-b-c区间,红色线和动能柱保持在0轴上方,这是较为理想的多头趋势区间。在此期间,欧元到达b点1.25上方后,MACD指标触碰超买区,随后动能柱不断减少并在c点进入0轴下方。

对此,在动能柱向上穿越红色线后,视为上涨机会的开始;在动能柱向下穿越红线视为下跌阶段。交易策略总体选择金叉买入,死叉卖出,上涨触碰超买区选择终结多头单。

注:上图用欧元2017-2018年以来日K线图,配合50日均线和200日均线作为参考。作为辅助指标,欧元日K线在绿色200日均线上方视为长期看涨信号;欧元日K线跌穿红色50日均线视为短期看跌信号。观测发觉,K线图中的b-c区间出现多次跌穿50日均线,因此当c区域出现真正下跌后,仅从K线图中难以察觉欧元进入空头趋势,而MACD指标能理想的显示趋势已经反转。

2. 在c-e区间,红色线和动能柱均进入0轴下方,该货币对走势进入熊市的“安全期”。对此,交易策略可选择当动能柱向下穿越红线后,更为激进的选择空头策略,而当动能柱到达红色线上方后,选择辅助的反向交易策略。

尤其在d-e区域,欧元汇价经历了更深层次的下跌,而MACD指标却显示下跌动能柱没有创新低。蜡烛图中的下跌趋势与MACD形成“底背离”。在底背离信号出现后的e-f区域,为理想的金叉信号区,在此期间,交易趋势无疑以逢低买入为主。

注:图中,欧元日K线创当年新低1.13并仍位于50日均线下方,仅从K线反弹而言应当择机逢高做空。但是观测发觉,MACD指标背离信号显示趋势已经反转,因此从e点起交易趋势转变为逢低买入。运用MACD指标成功的避开趋势陷阱,并将反转带来的趋势转化为利润。

3. 虽然e-f区间为背离后的金叉信号区,指标中的动能柱并未大幅上涨,欧元汇价在触碰1.1800附近后回落,预示着此轮上涨已势能耗竭。f点起,动能柱持续时间变短且围绕0轴上下方震荡波动。这是因为,当该货币对价格处于横盘整理或是小幅频繁震荡过程中,MACD会出现钝化,参考作用会减弱。我们也同时发现,200日均线从上升转向下降并持续较长时间后,大趋势线的向下走势变得缓慢,与此同时K线不断穿越和刺穿50日均线。在这里情况中,我们可参考更小的时间区域内的MACD指标变化,如四小时图,也可以用其他技术指标作为辅助。当趋势信号不明显的时候,我们应放弃激进的交易策略,等待更好的交易信号出现。

标签: macd指标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