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一季度净利大跌19%,大摩裁员!涉及3000人-讯息

2023-05-05 09:22:17 来源:腾讯网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还在蔓延。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大跌超过了50%,股价腰斩。

实际上,自美银行股危机爆发以来,这家区域性的银行就备受关注,知情人士称,该银行一直在权衡一系列战略选择,其中就包括出售。


(资料图片)

但无奈的是,并没有多少潜在的买家对这家银行的资产感兴趣。根据相关统计显示,该银行在全美拥有大约70个分支机构,总资产规模约为440亿美元。

早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芒格对美国目前银行业的危机曾发出了警告称,美国银行业堆满了“地产坏账”。而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大行也警告称,未来美商业地产行业可能是继银行业危机之后下一个要暴雷的行业。

对于银行业,巴菲特曾很早就做出了反应,早在去年巴菲特就对伯克希尔持有的银行股做了不同程度的减持或者清仓,并且不断的买入了能源股。

经济学家Michael Snyder指出,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银行业倒闭的规模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全年的水平。

由此可见,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短期内有可能还会继续发酵。受此影响,一些美国的大银行也开始着手应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更大的危机。

根据CNN消息,摩根士丹利银行计划在今年二季度裁员约3000人,而去年的12月,该银行曾宣布裁员2%,涉及人数约为1600人。

根据相关媒体透露,本次摩根士丹利裁员的范围去除了财富管理部门,投资银行部门以及证券部门的影响应该相对较大一些。对于此次的裁员的原因,摩根士丹利给出的理由是,成本控制。

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在全球拥有员工总数约为75000人。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的一些做法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当然对比之前互联网行业的裁员,摩根士丹利的裁员规模并不算大。

侃见财经认为,目前美股银行业危机何时结束并不确定,且还有隐约继续向大银行蔓延的趋势。

根据此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2023年Q1财报显示,摩根士丹利Q1营收为145.2亿美元,同比下降1.9%;Q1净利润为29.8亿美元,同比下降19%。从财报数据来看,摩根士丹利已经感受到了行业的“寒冷”了。

具体分析来看,摩根士丹利之所以净利润降幅会如此大,一方面是因为投行业务低迷,导致了其投行收入下降了24%。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承销和并购活动一直比较低迷,拖累了银行的整体收入水平。

当然,这并非是摩根士丹利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而在此前的一月份高盛则宣布裁员3200人,这也是该银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较大规模的裁员。此外裁员的还有花旗银行等。

综合而言,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持续以及全球经济环境的复杂性,银行业的危机有可能会持续蔓延,从之前的硅谷银行到第一共和银行,再到目前的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不断暴雷的中小银行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了。

在市场还不明朗的情况下,美联储并未明确表示加息周期何时结束,这也对当前的市场预期产生了一些影响。因此侃见财经认为,随着风险的持续释放,有可能美国中小银行还会持续性的产生连锁反应,而美国大银行的裁员估计也会持续。至于什么时候会出现明显的好转,大概率可能到加息周期的结束,至于芒格以及华尔街担心的商业地产的问题,我们认为当下的环境,大规模暴雷可能性较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