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江苏阳光:领跑中国织造的“发展密码”

2023-06-17 16:07: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庄道秋】日均研发50多个面料新品,先后承担55项国家科研项目攻关,每件衣服历经308道工艺打磨,累计申报各类专利2118项,每天产出1万套西服、10万米精纺呢绒……


(资料图)

历经四次转型升级的江苏阳光集团(以下简称“阳光集团”),转得迅速,升得高效,创新成果犹如雨后春笋节节攀升,技术突破好似打通“任督二脉”。

从神州宇航员的四季常服,到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商务正装;从中国火箭军的新式礼服,到三军仪仗队的礼宾服;从国内街头巷尾行人身上的“阳光”牌系列呢绒外套,到长期合作埃塞俄比亚等多国家和地区及行业……带着“阳光基因”的高端制造产品不断走向世界各地、走进千家万户,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毛纺织业的发展、繁荣和壮大,也引领和推动了中国毛纺织业在世界地位的持续提升以及影响力的不断增强。

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在一片夏日艳阳中走进阳光集团,深度探索这家中国纺织业领跑者的转型升级“密码”。

以“快”应变,实现行业发展的绝地反击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企业发展也是如此。

“中国毛纺是有文化、有灵魂的产业”,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告诉记者,中国毛纺行业的发展,从最初的被国外瞧不起,到今天可以和国际同行平等交流,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大转变,中国毛纺行业水平已经可以媲美发达国家顶级水平。阳光集团也在这样的发展历程中,急速应变,加速创新,快速发展,大胆闯出了自己的科技之路、质量之路、品牌之路。

时间坐标拉回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市场上的呢绒是统一的黑、青、咖“老三色”,国内市场需求疲软。1988年,国家又实行宏观调控,纺织企业面临呢绒出口受阻、羊毛大战冲击、原料价格猛涨等一系列的严峻挑战。面对市场发展的“内忧外患”,阳光集团迅速反应,专注研发呢绒新品,100多种颜色的精纺呢绒掀起呢绒市场的“彩色旋风”,让“阳光”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名声大噪。

1991年,阳光集团开发出的高级单面花呢和驼丝锦,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甫一亮相便让人眼前一亮,引发围观市民争相购买,不仅为阳光集团开拓了巨大的市场,也为中国毛纺史带来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企业必须转型升级,早转型早主动,快转型快发展,不转型则无出路。”陈丽芬说,我们经历了三次转型升级,第一次转型以开发高精尖产品为标志,实现了产品结构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变。第二次转型以发展多元产业为标志,实现了从单一产业向多元经营的转变。第三次转型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标志,实现了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第四次转型”,陈丽芬对阳光集团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充满信心:“我们将以数据为核心,以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为基础,推动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生产由刚性生产向柔性制造转变。”

以“新”制胜,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怎么“改”?如何“新”?

对阳光集团来说,究竟要怎么做才能为企业找到快速发展的新天,最终迎来转型升级的春天?这是横亘在阳光集团前行路上的一道深壑,跨过去海阔天空,退一步背临深渊。

回顾昔日创新历程,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青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过去我们的羊毛衣物只能在秋冬穿,夏天穿羊毛衣服,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因为羊毛材料有‘鳞片’,夏季贴肤穿会扎人,也会觉得热。那我们怎么办?”

看着记者困惑的眼光,他解释道,我们磨平了这些“鳞片”,通过技术创新,把羊毛材质搞得薄软舒服,发挥羊毛织品透气性的优势,再加上弹力,让消费者蹲下或跳跃都很舒服。这就是我们根据人体学,按照织物材料纤维本身特性所做的创新,然后让这些创新成果最终服务于人和家庭。

“这样,羊毛织品是不是夏天穿就没问题了?”高青化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底,阳光集团技术创新再度发力,自主研发的可机洗牦牛绒毛纺面料、生态环保多功能精纺面料、镂空双弹轻凉西服等6款新产品属国内首创,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欢迎。

在这些备受欢迎的研发新品里,其中镂空双弹轻凉西服选用的镂空双弹羊毛混纺面料,不仅穿着凉爽、透气、舒弹,而且突破轻的界限,比常规的西服减轻了25%的重量。

谁说羊毛只可冬日享,如今四季皆可穿。高青化介绍,阳光集团一直以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占领市场为目标,以创建品牌为战略,一是靠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业高端化,二是靠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通过抓好高端技术的突破、大规模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企业自主创新载体的建设,以每天50个新产品的速度,开发生产能够替代进口面料的高档、高技术含量的毛纺织产品。

“现在,我们生产一代、开发一代、研制一代,形成了层出不穷的新品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他指出,现在毛纺服装产业利润中的60%来自于新产品。

以“绿”为基,打造环保低碳的核心竞争优势

绿色是阳光集团的发展底色。

“我们的开发逻辑就是源于绿色,回归绿色”,高青化说:“这不是别人或者社会要求阳光集团这样做,而是我们要自己主动且全力去做的事,这是我们的使命。”

他告诉记者,2022年阳光集团成功开发“羊毛羊绒聚乳酸纤维系列面料”,具有抑菌、抑螨、保持生物完全可降解的功能,对毛纺织产业中生物基纤维与可降解材料的技术创新和节能降耗及绿色低碳发展作出突出的行业贡献。

记者采访获知,阳光集团最早在行业内推行绿色环保理念,污染物排放优于国家或地方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连续获评“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2020年入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021年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我们构建了完善的绿色制造体系,建立并运行废水废气检测控制系统、固体废弃物的收集贮存处置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消耗和水消耗管理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绿色产品、绿色设计、绿色工厂的布局。”

谈起企业绿色发展规划,高青化态度坚定。他说,阳光集团将持续创建绿色工厂,立足“绿色+数字”融合路径,扩大绿色低碳产品的设计生产,让绿色低碳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将以扩大内需为首要任务,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循环,充分挖掘国内市场需求和痛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在拉长产业链上做足文章,在增加产品附加值上下足功夫,实现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的攀升,不断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毛纺织行业的绿色环保赛道上一往无前,把产业做精、做专、做强。

以“数”引领,构建全新数字工业生态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数字经济的蓬勃迸发,为制造业注入强劲动能。

阳光集团紧抓数字变革机遇,迈上从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新路径,构建全新的数字工业生态。

“我们总投资了1.58亿元投产智能纺织生产线,引进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纺织生产设备,纺纱、织布合二为一,产量提升30%,人工节省50%,能耗节约20%。”

高青化说,阳光集团必须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我们将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等设施建设,上云、用数、赋智,建设全链条数字化管理系统,以高效实时的信息交换和生产数据管理更好地提升公司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加强对数字孪生、数字原生、虚实相生等数字创新的敏感性,捕捉数字技术和应用的最前沿,构建全沉浸式、全要素、全体验的全新数字工业生态,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寻找新“出口”、新“赛道”。

一次次的转型升级,犹如一缕缕暖阳,不仅点亮了每个阳光集团人的心灯,更指引着阳光集团稳健前行,为风雨兼程数十载的阳光集团不断注入发展生命力,岁月沉香,历久弥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