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亮点!“私募教父”赵丹阳的投资理念是什么?

2022-12-26 13:29:14 来源:互联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私募教父”赵丹阳的投资理念 | 红钻财经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私募教父”赵丹阳的投资理念 | 红钻财经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赵丹阳先生是笔者最推崇的国内投资大师,他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私募基金业务的前辈,将完整的私募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了国内。他开创了“阳光私募”模式,将封闭、阴暗、混乱的地下私募基金阳光化,使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步入合法合规、透明、可监管的康庄大道。

关于投资,赵丹阳先生有一系列颇为犀利的观点,比如“投资的核心是确定风险和收益的对称性”“任何风险资产都是可以投资的,只要有足够的收益补偿”“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防亏损的能力永远是第一位的”……

这些先进的投资理念后来构成了机构投资者的理论体系,为有志于从事机构投资的人提供了知识框架。

市场永远是错的,大众永远是错的,根据二八定律——永远有80%投资者亏损的法则说明,成功的投资者永远不要和人群站在一起。证券市场每日价格的波动是持续和毫无意义的,市场只不过是大众各种心理的随机反映。人的天性决定了人是属于社会性动物,他们的喜悦和恐惧往往惊人的一致,并相互感染和不断强化,市场永远在人们喜悦和恐惧的交替循环中达到波峰和冰谷、完成牛熊的转换。

投资实际上是哲学而不是数学,它是大众心理活动的一项集中反映,市场很容易从一个疯狂的极端走向另一个疯狂的极端,错误定价不断发生,投资机会也在不断产生。赵丹阳认为股指难以预测,故抛弃指数分析、量价分析,从不用个股图形做为判断投资的依据。图形只是工具,个股曲线什么也不反映,它只是大众心理对公司每日看法的图表化。从历史曲线试图引申出未来曲线走势,本身是一件非常荒谬的事!

从长期衡量,企业的股价一定会反映企业的内在价值。时间是素质优秀企业的朋友,是低劣欺诈企业的敌人。要寻找在不同行业里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存活下来,并且有比较高的成功确定性的企业。

基金的优势首先不体现在一段时间、某只股票赚钱的多少,而是体现在持续控制风险的能力上。风险的量化程度是衡量基金经理专业化程度的标志。在投资界,“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是对专业投资而言,单方面讨论风险测度是没有意义的。

投资的核心是确定风险和收益的对称性。任何风险资产都是可以投资的,只要有足够的收益补偿。投资研究的核心目的是寻找风险-收益之间的对称关系。围绕着这一对称关系,可引伸到投资的所有领域:股票的风险及定价,保险资产的风险及补偿,抵押债券的定价,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的定价等。

专业投资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寻找这种风险-收益关系的偏差,当市场因为各种原因使研究标的出现风险-收益的非对称定价关系时,便是获取超过市场平均利润的机会。

最普遍的例子,寻找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以下的股票——根据平均市盈率水平来保护交易头寸,就是运用这则原理最简单的作法。但是作为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需要从更大的范围考虑:

①目前该市场的整体平均市盈率水平合理吗;

②该公司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合理吗;

③市盈率指标足以反映公司的内在风险吗;

④是否有更好的风险-收益的测度手段。

不依赖对宏观经济、行业或公司的短期变化的判断进行投资,而是依据对较长期的、确定性更高的大趋势进行研究,选择符合趋势的行业或板块,在该行业或板块内选择基本面优秀的公司。

挑选那些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在今后二十年内仍有极大可能成为行业龙头。深度调研,收集行业的公开讯息、相关企业的财务报告和营运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形成初步的投资判断。对符合标准的行业或板块内的企业进行筛选,组建基本投资组合。

在初始投资组合中选择优秀的企业进行研究,全面调研企业其竞争者、客户和供应商,拜访管理层,联系行业研究机构等,通过详尽的调查获取充分的信息从而形成核心投资组合。

用怀疑一切的眼光看待这些企业的报表和公告;拜访他们的客户、原材料供应商、电力供应商等等,并脚踏实地到市场中去调查这些企业的真实销售情况;倾听其竞争对手对他们的评价;从不同的侧面收集这些企业的一切情况。在确信某家成长企业的情况真实可靠后,与企业的管理层沟通,了解其管理层对该行业的看法以及对企业的规划,了解管理层是否团结、是否正直诚实、是否是可以长期信赖的伙伴。

归纳一切定性的资料后,量化指标,输入企业价值评估体系,计算企业的内在价值。把企业的市场价格和内在价值加以比较,若市场价格远低于内在价值,比如只有内在价值的一半或者更低——留有足够多的安全空间时,才考虑投资。然后长期跟踪企业的一切情况,每一个季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指标。

在证券市场上选择股票总面临三种情况,一是高风险、低收益,二是风险与收益持平,三是低风险、高收益。第二种情况不宜做大的投资,而只有第三种机会才值得出手,否则还不如将现金留在手上。利用市场发生价值判断错误时出手才是最高明的投资者。

国内A股市场实际上有不少好的公司,但价格却偏高了,已经预支了未来5-10年的成长,对投资者而言就没有太多的回报。这是投资国内市场的人士必须注意的问题。一个成熟的投资经理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理想的价格,宁可错失,不可冒进,在资本市场里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本金。控制风险是一切投资的灵魂。

不要轻易投资,要拥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理想的价格,就像潜伏在草丛中的狮子静静等待最佳出击时机一样。在熊市低迷、阴冷的市场里,可以从容不迫地享受买入的快乐,足够低的价格是抵御一切风险的法宝。

一旦确定买入,则遵循集中投资、长期持有的策略——集中投资于最优秀的几家企业。风险的控制不在于投资目标的分散程度,而取决于投资目标的真正内在价值。反对盲目多元化的资产组合管理,只有那些对自己在做什么都不清楚的投资者才需要广泛多元化的投资战略。好的企业像钻石一样稀有,一经发现即重仓投入,长期持有,直至企业的股价透支未来的成长。所以不要频繁交易,高昂的交易成本是长期投资的敌人。

一个企业如果它过度的扩张或者是它负债率过高的话,在通胀恶化情况下它的盈利是非常脆弱的。从资产负债上来看,一个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的企业是非常必须的,它必须没有什么负债,它手上如果有大量的现金那是更好的。

在通胀情况下,像很多工业企业的产品到今天没办法涨价,为什么,因为它只要涨价就失去市场。在通胀恶化的情况下,在很多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其实很多企业没有加价能力,加价就丢失市场份额,就可能卖不出去,只好压缩成本,不停的压缩,到最后发现都没有钱赚,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很多人认为乳制品企业很好,其实120亿的销售额只赚2个亿。如果包装牛奶的那种利乐包涨价10%或20%的话,它的利润要去掉多少?!如果原材料或者运输或者人工,任何一个中间环节出现上涨,它的利润就被侵蚀掉了。这种毛利率这么低、净利润这么低的企业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它的盈利波动非常大。

最优秀的企业像茅台这样的一些企业,可以在很长时间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不用担心市场是否流行,不用担心销售,那这样的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安全的。

标签: 赤子之心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