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三一重工换帅,接班的为何不是儿子梁在中

2023-01-06 13:32:33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三一重工换帅,接班的为何不是儿子梁在中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三一重工换帅,接班的为何不是儿子梁在中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三一重工(SH600031)$ 1月19日晚,三一重工(600031.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公司董事会同意梁稳根辞去董事长、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选举向文波、俞宏福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聘任俞宏福担任公司总裁。向文波同时辞去副董事长、总裁职务。同时梁稳根仍是三一实控人,也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和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梁稳根是三一重工主要创始人,早年凑齐6万元从地下室起家,赚到第一桶金,随后继续在重工制造领域创业,把三一重工打造成为一家体量近千亿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企业,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2011年其还曾以93亿美元登顶中国富豪排行榜榜首。三一重工在公告中高度评价了梁稳根对公司的贡献。未来,梁稳根将把精力投入到三一的未来战略转型上。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子承父业,天经地义。那梁稳根为何没让自己的独子梁在中继承衣钵?这里面可能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是不搞世袭制的。因为世袭的前提是,下一代必须有能力接棒。而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企业领导人的后代都是最好的接班人,如果他们没有这样的天资和能力而被硬赶鸭子上架,最终会害了子女、毁了企业!其次,看下一代是否愿意接棒,虽然继承现成家业,可以让自己省去很多创业的艰辛,但有的富二代却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接棒。最后,企业创办人有更长远的谋划和考虑。

资料显示,梁在中出生于1984年9月。2006年从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三一集团工作。他历任制造车间调度员、资金结算中心副主任、财务副总监、财务总监、泵送事业部总经理、董事、高级副总裁等职,曾分管制造商务总部、流程信息化总部、证券投资总部等部门,现任三湘银行董事长。三湘银行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截止202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570.70亿元,业务规模、资产质量、经济效益均位列民营银行前列。应该说,梁在中无论在从业经验,又或者个人能力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所以,梁在中未接棒三一,更可能是他自身的原因,又或者梁稳根有更长远考虑。

接触过梁稳根的人都说,其家风甚严,对待亲眷也从不宽待迁就。梁在中原名是梁治中,2008年金融危机时,梁稳根干脆将其改名为“在中”,取“三一将扎根中国,永效国家”之意。作为接班人,梁在中一直在走“被安排的人生”。 2000年,16岁的梁在中到长沙念高中。从这一年开始,梁在中像香港李嘉诚二个儿子一样,被父亲安排旁听公司的董事会。后来,梁在中被送进英国华威大学留学,每年寒暑假回来,几乎也在公司没闲着,他被要求做的一件事,就是听会。这一切或许就是宿命,但梁在中又不甘让自己的人生全由别人来摆布。

几年前,梁在中说了一句话:“父亲笼罩在我身上的光辉太大了,很难超越――但又必须超越――否则我算什么?”在他看来,三一不只是做机械的。这些年,从汽车金融到保险,再到拿到银行牌照的三湘银行,三一金融版图是越画越大。至今为止,三一系金融板块业务的累计资本金超过了100亿元;而这当中,都有梁在中的身影,或出任董事长,或任职董事。很明显可以看出,梁在中已经是三一金融板块的实际挑头人,是一个“挑大梁”的关键角色,三一重工可以没有梁在中,但三一金融板块恐怕不行。反观新任董事长向文波,长期担任公司总裁,因经营业绩和经营能力突出,得到公司、市场、社会的高度认可。或许向文波比梁在中更适合三一重工。

标签: 三一重工董事长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