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观察:全球抽水蓄能电站盘点

2023-01-16 14:43:4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全球抽水蓄能电站盘点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全球抽水蓄能电站盘点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第一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中国河北省承德市


(相关资料图)

时间进度:2013年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3600兆瓦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总装机360万千瓦,分两期开发,其中二期工程装机6台300MW抽水蓄能机组,包括4台定速机组和2台变速机组。

同时,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配套服务的重点项目,将为各类奥运赛事提供电力保障;

第二名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

地点:美国弗吉尼亚州

时间进度:1977年开工,1985年运行

电站装机总容量:3003兆瓦

第三名德涅斯特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乌克兰诺沃德涅斯特洛夫市

时间进度:2009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2947兆瓦

第四名神流川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日本长野县

时间进度:1997年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2820兆瓦

第五名惠州抽水蓄能电站

地点:中国广东省惠州市

时间进度:2004年开工,2011年运行

电站装机总容量:2448兆瓦

第六名广州抽水蓄能电站

地点:中国广东省广州市

时间进度:1989年开工,2000年运行

电站装机总容量:2400兆瓦

第七名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中国江西省靖安县

时间进度:2010年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2400兆瓦

第八名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中国广东省阳春市

时间进度:2015年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2400兆瓦

第九名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中国广东省梅州市

时间进度:2015年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2400兆瓦

第十名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地点:中国浙江省安吉县

时间进度:2015年开工

电站装机总容量:2100兆瓦

目前的储能装置大体可分为机械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飞轮)、电磁储能(超导、电容器)和化学储能(电池)。相比于其他储能方式,抽水蓄能以其资金投入少、设备寿命长、储能规模大、转换效率高、技术成熟、运行条件简便、清洁环保等特点,因而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是目前电力系统中最成熟、最实用的大规模储能方式。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

浙江宁海、缙云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负荷低谷将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有效调节电力系统生产、供应、使用之间的动态平衡。

它是以水为介质的清洁能源电源,并具备启停迅速、运行灵活可靠、可快速响应负荷变化的优势,适合承担系统调频及快速跟踪负荷、备用、无功调节和黑启动等辅助服务。

抽水蓄能电站一般与火电、核电、风电等配合运行,因其有调峰、填谷和承担旋转备用的作用,可减少火电机组开停机次数,节省额外的燃料消耗,保障核电站平稳运行,延长核电机组运行寿命;提高系统对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波动性电源的消纳能力,充分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另外,抽水蓄能电站运行减少了系统燃料消耗,也就相应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及其治理费用,不仅自身清洁,而且具有一定的环境效益。由于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相功能,可相应减少系统需要配置的无功补偿设备,从而减少相应设备的建设费用。

西北院:

西北院承担勘测设计的大中型水电站,已建的有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大峡、青铜峡、宝珠寺、碧口、汉江石泉等20余座,总装机容量7055MW。在建的有拉西瓦、积石峡、康扬、马来西亚巴贡等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10余座,总装机容量8270MW,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工作的有茨哈峡、羊曲、里底水电站等,总装机容量4600MW。承担了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李家峡、大峡、澜沧江小湾、广西恶滩、平班等多项重大工程的咨询监理任务。设计陕西镇安、阜康等抽水蓄能电站。

中南院:

主要设计黑麋峰、天池,溧阳,白莲河,平江、琼中,梅州等抽水蓄能电站。

北京院:

北京院在常规电站领域,完成了黄河、永定河、拒马河、潮白河、汉江、怒江、通天河、独龙江、木扎提河等多条河流水电规划以及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水资源普查和规划工作。承担了三门峡、刘家峡、石泉、安康、查龙、大朝山、喜河、天花板、去学、大华桥、苏洼龙、旬阳等近百座水电站的勘测设计工作,创造了多个水电勘测设计领先技术。

北京院在抽水蓄能电站领域,完成了华北、东北、山东、江苏、内蒙等地区的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点工作,承担了岗南、十三陵、西龙池、张河湾、琅琊山、呼和浩特、丰宁、敦化、文登、沂蒙、清原、赤峰、大同、运城、易县等抽水蓄能电站的勘测设计工作。其中,设计的河北岗南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蓄能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世界第一;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在岩溶地区修建非全库防渗上水库的项目,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首次在上库全库盆衬砌设计中采用沥青混凝土复式断面技术。

华东院:

华东院以水电与新能源、城市建设与环境发展、大坝与工程安全为三大主要领域,以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资为三项主要业务。

主要设计了:天荒坪,桐柏,泰安,宜兴,宝泉,响水涧,仙游,仙居,洪屛等抽水蓄能电站已建成。绩溪,厦门,宁海,缙云,金寨、永泰,周宁,衢江奉新和云霄等在建。

东北院:

东北院设计的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是蒲石河,荒沟等。

该院自1979年开始从事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业务,是全国第一家开展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的单位,也是全国第一家建成大型抽水蓄能水电厂的勘测设计单位。在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方面一直位列国内领先水平。近40年来,广东院参与勘测设计、工程监理和咨询等工作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2780MW。其中,由广东院勘测设计的已建和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有广州一期、广州二期、惠州、清远、深圳和阳江等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480MW;正在开展设计监理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800MW;正在和开展过前期工作的安徽桐城、广东新会、英德、河源、梅县等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8560MW。所设计和监理咨询的抽水蓄能电站水头涉及300~700m范围,拥有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的核心技术。

该院先后组织编制了广东省流域综合规划、广东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广东省水土保持规划、广东省抗旱规划、广东电网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等一大批对全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水电规划;完成了东深供水工程、新丰江水电站、乐昌峡水利枢纽等一大批不同功能、不同型式的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和监理工作;相继承接了省内外多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勘测设计任务;承接了海南省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昌江干渠及低干渠工程、缅甸吉荣吉瓦水电站等近百项省外、国外项目。

标签: 抽水蓄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