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快报:现阶段配置“非银金融”的逻辑 “非银金融”的构成是什么?

2023-01-31 13:22:44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现阶段配置“非银金融”的逻辑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现阶段配置“非银金融”的逻辑的相关内容。

一、“非银金融”的构成:

顾名思义即剔除了银行股的金融版块,包括保险、券商、期货、信托、互联金融等。“300非银金融指数”则是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的方式,在沪深300中选取上述行业样本股的指数(现成分股34只)。截至2018年底,300非银金融指数十大权重:

其中保险和券商权重各半,以下简要解析两行业。


(资料图片)

1、保险行业:

长久期的低息保单作为浮存金,提供了安全的杠杆属性。在高确定性的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新金融属性确保行业具较大的市场空间。可见国内保险仍是一门好生意,在未高估之前布局、是不错的长线之选。

现A股上市保险公司七家,$中国平安(SH601318)$ 作为行业龙头,虽随着近年体量渐大、业绩增速有减缓趋势,但其金融全牌照、资本多元化、高增速、估值合理偏低等仍是优势。笔者在股票底仓中已长持近八年,场外组合配置300非银ETF联接、也出于此考虑!

2、证券公司:

随着国内证券业的成熟,早年依赖高收费的证券经纪和投行业务、去实现高利润的模式很难重现,更多券商已选择通过杠杆来提升自身业绩。但证券公司和保险行业相比、又没有稳定的保单收入,盈利主要还是得靠天吃饭。高杠杆=高权益乘数、在叠加市场的波动后,必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强周期行业。

熊市下券商盈利乏术,且自营盘的浮亏、甚至可能将当期营收冲抵摊至负数,让不少只认PE、ROE的投资者敬而远之。而行情回暖、业绩又会在短期内迅速爆发(无法持久),反倒能忽悠到更多只知PE的散户。

笔者在每一轮大熊市中,都会少量配置券商行业、作为谨慎看多的底仓。其高权益乘数的属性,是市场复苏后暴力反弹的有力保证。待行情维持一定热度时、再把筹码扔回给市场便是~

篇幅所限,以上行业解析点到为止。这也是Lagom低频轮动配置“非银金融”的主要逻辑,仅供参考。---------------------------------

二、高贝塔品种的实战意义

“高贝塔”即波动性高于全市场的品种,确非理想的长持品种、熊市更唯恐避之不及。但,凡事都有两面性!

回顾、及2019年展望:

非银金融更多答疑:某球友:为何没有主配同为金融、更低估的银行?Lagom:1、银行版块体量较大,整体启动须更多场外资金、势必中级牛市。相对而言,“非银金融”率先启动的概率可能更高一些,到时再切换呗~

2、现不少宽基指数的银行仓位并不轻(中证红利、50、300等),如已持有、不必担心错失银行股行情。若对银行偏爱有加,也可自行增配银行ETF。实盘博客Blog.sina.com/Lagom微博◇公众号Lagom投资

场外实盘定投组合月报&定投常见问题答疑:Lagom低频轮动 第6期2018~12网页链接Lagom低频轮动 第6期2018~11网页链接Lagom低频轮动 第5期2018~10网页链接Lagom低频轮动 第4期2018~09网页链接Lagom低频轮动 第3期2018~08网页链接Lagom低频轮动 定投组合发车啦网页链接我的指数投资组合基石:300+500网页链接

标签: 非银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