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头条:MMT是什么?MMT好在哪里?

2023-02-02 14:00:10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奇葩说之MMT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奇葩说之MMT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片)

现代货币理论,又称为MMT大法,早些年的异端邪说,这几年流行的奇葩说,可能往后几年,将成为“救市学说”。

我们先来看看MMT是什么?

理论结构其实非常简单:

1. 政府支出从来不受收入的限制,可以先花后借。

2. 为什么政府花出去的钱,大家都要接受?因为需要交税。政府强制了置顶货币进行交税。换言之,税收真正的目的并不是提供政府可以用来支出的“货币收入”,而是创造了对政府货币的需求。

3. 政府的支出,是所有其他人的收入。所以,如果一个经济体的产能没得到充分利用,政府就应该投入和花钱——这才会提高GDP。如果现在不花,将来会损害所有人的生产力,反正让经济能力处于闲置状态是没有意义的。(比如挖个坑再填上,永远可以创造用之不竭的就业机会。)

4. 一个主权货币国家,它买得起任何以改货币标价的商品,还的起任何以该货币标价的债务。所以,它“非自愿”违约风险为零。

5. 大家不要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太多理解,其实他们都是实现充分就业的工具。如果收入不够,就印钱。而税收是物价控制手段。如果钱印太多物价刹不住了,就加税,消费降级,平抑物价。

一个完美的闭环,由此诞生。

MMT好在哪里?

1. 让我们分清谁是队友,谁是敌人。已经是21世纪了,政府税收不再是创收工具了,而是创造货币的中间变量。政府征税是为了促进货币流通。而且税收也是平抑物价的工具之一。时代变了。

2. 借债有理——战争时代可以无限借债,和平时代为什么不行?政府借债是守护世界和平的方式,也是保增长保就业的良方。

3. 不要怕——通胀是什么?上世纪80年代后,全球央行已经彻底制伏通胀这具怪兽,现有的万能货币工具箱既然可以兜底通缩,也能够压制通胀。君不见,隔壁日本2.0的通胀目标这不几十年都没实现么。

天底下,真的有免费的午餐?MMT真的是无所不能么?

1. 社会贫富差距加大,是MMT作用的第一恶果。对于资本而言,MMT释放出的“水”是从来不会往低处流的。大量的资金被资本截留,在资本市场淤积成堰塞湖。

2. 通胀真的永远不会再来么?当政府鼓足勇气,挥霍财政的时候,当全球产业链紧绷,供应链锻炼的时候,当实际利率在负值下潜水,债市买买买不回头的时候,通胀就是房间里的大象。只是大家不愿意见到而已。在通胀涨潮之时,再期望加税控物价,岂不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3. 再或者,进入MMT的底层假设和逻辑,政策真的只是中性的工具而已么?在次贷危机席卷全球之际,在雷曼倒闭资本市场一泻千里之时,是谁依然在领着千万年薪?没错,都是政策制定人。裁判永远不会在赛场上犯错,但是,他们既可以坐收渔利,又可以流芳百世。

尾声

回首多年前贾布斯的“为梦想窒息”,让人唏嘘不已。

也许错的不再商业的逻辑,而在于故事的美好,在于让人相信。

当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负债无罪,相信赤字不该约束,相信印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将来到时代的转角。

故事,早已经备好:

“货币体系是一种奇妙的创造,它允许个人选择,同时,给予政府实现社会公正所需要的资源。它激发了企业家的主动性,它们资助、组织、分配国家产出。该体系也是政府用来实现公共目标的主要机制之一。 我们需要用货币体系追求公共目标,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成功实现自己的个人目标。最终,我们可以一起用金钱来照顾彼此。”

微信公众号: 定投大魔王

@今日话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