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今日讯!CTA的再度调整是危机还是机会?主流cta产品的表现怎么样?

2023-02-03 07:47:39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片)

提起CTA的再度调整,是危机还是机会?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CTA的再度调整,是危机还是机会?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风云君看cta#

$均成CTA增强5号(P001155)$ $富善投资-沣时1号致远CTA1期(P000934)$$会世元丰CTA1号(P001097)$

近期风云君后台大家咨询CTA的问题比较多,特别是上周商品期货市场再次回调,大家的担忧也多了一些,风云君先来回顾一下上周的cta行情。

南华商品指数单周下跌-3.32%,南华商品指数连跌5天,从板块来看是一个普跌的态势,除农产品板块外全部收阴。南华黑色指数单周下挫-4.15%,黑色与有色为下跌重灾区。

上周商品表现是继6月17日当周暴跌后的又一次重挫,究其原因与上次大跌并无本质区别:美国坚决控制通胀的态度导致9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升温,叠加近期国内多地疫情爆发,引发需求端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承压。

风云君观察了市场上主流cta产品的表现,除了主观cta和套利策略表现较好,其他子策略均有所调整,但整体跌幅远不及6月17日单周的程度。本次重灾区的子策略是截面多空策略,其次是中频时序策略,风云君作简要分析。首先是截面多空策略,风云君在之前的文章中同大家仔细拆解过这一策略的原理:截面多空策略从长短周期动量、期限结构、库存仓单、交易者行为等多个维度构建因子,根据各个品种在不同因子上的表现构建多空组合,即做多一部分强势品种,做空一部分弱势品种,以获得轧差后的收益。多数的场景下,该策略可以提供较为稳定的回报,也是进攻性较强的策略,但往往在宏观因素催化的极端行情下表现出策略的不适。一方面是该种情况下导致的基本面因子的失效,另一方面突发的极端反转行情也会扰乱商品正常的强弱关系,导致策略的阶段性失效。

而中低频趋势策略在明显的趋势行情中的获利能力显著,但在突发反转行情或者反复震荡行情通常表现不佳。比如,从6月中旬到 7月中旬,商品市场走出了一波流畅的大幅下跌行情,这个阶段转空的cta管理人则实现了较好的盈利。但到了7月中旬,又出现了急速反转(反弹),此后转入震荡行情,甚至在周度内反复切换方向,因此本次下跌中,中频时序策略也遭到了较大回撤。

那么,纵观此次调整表现比较稳定的量化cta管理人,风云君发现依然是严格风控的(比如截面多空策略的敞口控制的很小),另外就是多种子策略,短、中、长周期均衡搭配的管理人,表现也相对稳定一些。

最后,风云君认为商品市场的复杂程度,包括受到宏观变量的影响并不亚于股市,cta的配置价值在长期看是比较明显的,比较重要的两点:一是不要“追高”买入,另外是要有持有的耐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用一定的时间来换取商品市场的一波行情。而本次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源于极端宏观因素对量化策略本身的冲击,投资人不需要过分焦虑。

标签: 富善致远cta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