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蓝血十杰是什么书?蓝血十杰的内容详解?

2023-02-09 13:24:47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提起蓝血十杰---数字控制管理的利弊反思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蓝血十杰---数字控制管理的利弊反思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商业是美国人真正的灵魂,美国人疯狂热爱做生意,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换取自己和家庭的必需品,而是把商业交易看成人生幸福的出发点,美国人做生意的热情,堪比中世纪的十字军对于征服耶路撒冷的狂热”-----马克吐温

《蓝血十杰》是美国现代企业管理史上一本重要作品,它介绍了二战时期美国空军后勤部的十个杰出青年,在战后进入福特汽车,把空军后勤管理中对数字的严格控制,对效率的追求,应用在企业管理上,从而改变了美国企业界,重新塑造了美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在财务数字管理鼎盛的的60-70s年代,全美500强中超过半数非创始CEO的背景都是来源财务控制人员,更有其中佼佼者麦克纳马拉成为2届国防部长,用数字管理主导了7年的越战,把战争变成一场数字和效率的试验场,虽然高效的后勤和有效的组织,让美国人在越南倾泄的炸弹超过美国在二战总和,但结果依然是美国人在越战中的惨败。同样,在企业界过于强调数字控制和效率管理,只相信数字,而不相信人,其弊端也造成企业的产品品质和创新萎缩,人的创造力的消失。直至进入80-90s年代后,美国企业界回归优秀产品,重新找回创新动力,开创了半导体,集成电路,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的新产业革命。

反思历史上全美盛行的数字控制和效率管理的革命,我们有三个思考:

在60年后的今天,依靠移动互联网的便捷和手机的高效率,数字化管理再次成为最时髦的概念,企业开始无比崇拜和推崇数字化经营,几乎各行业都踏入了数字化的洪流中,用算法控制人的行为,用算法评估一切消费者的特征,用算法推送我们大脑中所思所想,数字化的控制理念在六十年后又一次轮回,未来走向极致化的数字控制,是否又会走入死胡同,值得投资者思考。

标签: 蓝血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