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新要闻】深度分析宠物经济 宠物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2023-02-15 08:02:27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片)

关 于深度分析宠物经济 未来高速增长的”它“经济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深度分析宠物经济 未来高速增长的”它“经济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宠物市场在中国正在快速崛起,我们今天来深度分析下这个国内市场已超两千亿,并且在快速爆发的细分赛道。核心公司为:宠物动保:瑞普生物、科前生物、普莱柯;宠物食品:中宠股份、佩蒂股份。

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我国宠物食品行 业 CR10 为 32.9%,相较日、韩、美等国家市场集中度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国内宠物行 业快速发展,本土新兴品牌不断涌现,逐渐替代欧美成熟品牌在国内的先发市场,最终 在产品研发能力、供应链体系等多角度占优的品牌有望成为本土行业龙头,发展机遇广 阔。此外资本入局有望进一步加速行业发展进程,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 年我国宠物 赛道发生融资数量 58 起,同比增加 48.7%,较 2012 年增长 57 起,其中明确披露融资 金额的有 16起,融资总金额超过 35.58亿元。

我国宠物食品公司在宠物行业发展初期多为海外品牌代工厂,以 玛氏、雀巢普瑞纳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先于国产品牌在我国市场建立了规模、渠道与品牌优势。从市场集中度来看,2020年我国宠物食品行业CR10达32.9%,市场较为分散, 外资企业玛氏保持龙一,占据我国10.5%的市场份额。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入局。“白皮书”报告指出,2021 犬类主粮中购买最多的前 10 大品牌中,国外品牌有 6 成,国内品牌占 4 成,其中国产品牌伯纳天纯排名第一,使用率达 22.5%;猫类前 10 大品牌中本土品牌数量占优,国外品牌 3 成,国产品牌7成。

深耕行业二十余年,造就宠物零食龙头。公司成立于 2002 年,于 2017 年在 A 股上市, 是我国宠物零食龙头企业,主营产品包括畜皮咬胶和植物咬胶等宠物咀嚼食品、宠物营 养肉质零食、宠物营养品、宠物主粮等。二十年来,公司专注于赋能宠物行业健康升级, 均衡产品适口性与营养,旗下设有东南亚、新西兰与中国三个分部,实现海内外双轮驱 动,为全球众多宠物食品公司与宠物主打造数千款宠物健康产品。2021 年总营收达到 12.71亿元,受越南工厂疫情停工及汇率波动影响,同比下滑5.15%,2022年以来产能 利用率逐步恢复,2022Q1~Q3总营收达到13.55亿元,同比增长48.01%;归母净利润 达到 1.58亿元,同比增长 100.68%。

海外市场:海外产能恢复,需求稳步增长。公司采取 ODM 与“以销定产”模式运行海 外业务,深度绑定品谱、沃尔玛等核心客户。目前海外业务仍为公司营收主力,2021 年海外市场营收达10.61亿元,营收占比达到83.45%。2021H2受越南好嚼工厂与巴啦 啦工厂疫情封控停产与后续复工成本增加影响,海外营收下滑 7.03%。2022 年起越南 工厂全面复产并于三季度达到满产状态,同时柬埔寨工厂预计释放 30%产能,叠加汇 率利好趋势,预计 2022 海外需求持续景气。此外,公司顺应海外零食主粮化趋势,近 年来专注宠物咬胶迭代升级,公司当前主推的植物咬胶作为零食主粮化的代表性产品, 2022H1 营收达到 3.34 亿元,同比增长 43.58%,品类营收占比第一,渗透率与消费频 次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大力推动营收增长。

国内市场:布局中高端差异化自有品牌。公司国内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以主销自有品牌、辅销国外代理品牌的多品牌模式为主。2021营收达到2.1亿元,五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62.11%。2021 年以来,公司对国内业务战略进行调整,1)压缩部分代理业务、集中资源打造核心自有品牌,主要聚焦天然肉质品牌爵宴、主粮品牌好适嘉、咀嚼食品品牌齿能三大品牌,通过不同品牌切入不同细分市场,以产品特色定位品牌;2) 打造差异化畅销单品,以高品质原材料定位中高端市场,以爆品实现品类扩充;3)重点转向线上新媒体营销渠道,加强与行业达人合作,提高流量转化效率,以线上引流拉新、线下释放势能的模式构建品牌用户流量池,自建用户运营体系,完成品牌用户直接高效转化。预计新战略将助力公司国内收入进一步增长。


标签: 宠物经济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