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今日观点!“津沽棒”可谓互联网和传统文化碰撞产物 “津沽棒”的名称有哪些寓意?

2023-02-22 08:06:39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丁道师:“津沽棒”寓意美好 可谓互联网和传统文化碰撞产物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丁道师:“津沽棒”寓意美好 可谓互联网和传统文化碰撞产物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相关资料图)

前不久,网上盛传天津新地标建筑昵称出炉,叫做“津沽棒”。

本来以为是网友善意的玩笑,没想到媒体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证实了这一消息。这座坐落在滨海新区的新地标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大厦,经过两轮网络投票,“津沽棒”的名称脱颖而出!

天津新地标“津沽棒”名称已经出炉,引发了社交媒体的狂欢,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相关的讨论几近刷屏之势。

在业界看来,“津沽棒”的名称有多重寓意,如此接地气的通过群众参与来确定地标昵称的方式,也给天津市的城市印象加了分。

日前,我在接受《吴晓波频道》采访时,就此话题谈了我的一些看法。在我看来,“津沽棒”名称在社交网络狂欢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文化的一次碰撞。意味着我们消费觉醒时代的用户,他们不再是被动的旁观者,而是主动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天津市相关机构,充分尊重网友和群众的意愿,也释放了很多积极的信号。“津沽棒”或可总结成一套成熟的方法论,供其他城市借鉴。因为一个简单的名称背后,体现的是城市群众的参与感和身份认同感。

地标是一个城市文化和精神的承载物,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过去与未来。

天津滨海新区新地标取名为“津沽棒”,其实反映了一种城市居民的消费觉醒。也就是说,城市消费者从服务、产品的被动接受者,成为了主动的参与者。

用户参与是消费觉醒的重大变革。“津沽棒”这个昵称就是由众多市民投票选出的。这背后,其实是依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一切都将联动起来,打破边界,也引爆了网友互动性,形成了社交狂欢。

“津沽棒”只是这种变化下的一个表现,类似的还有:让普通民众参与一些法律法规的讨论,滴滴发起 “公众评议会”,争议性话题让公众参与投票,小米用户深度参与产品多个环节等等。

除了这个维度,从另一个维度看,“津沽棒”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地标融合的典范。

谐音“金箍棒”是《西游记》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孙悟空的武器,原定海神针),这代表传统文化,代表正义和美好。使得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产生了一种碰撞,使得这座大楼既有现代化建筑带来的体验和服务,又有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寓意和温度。同时,也使得这座建筑不再是冷冰冰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这个名字反倒没那么重要了。

“津沽棒”这样一个昵称,好过于“某某金融大厦”“某某世贸中心”等等称呼,显得朗朗上口,令人印象深刻,倍感亲切感。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标签: 天津新地标津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