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热点!从高瓴资本持仓看“投资逻辑” 投资逻辑是什么?

2023-02-27 07:53:55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从高瓴资本持仓看“投资逻辑”| 价投会(附明细)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从高瓴资本持仓看“投资逻辑”| 价投会(附明细)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目前,高瓴资本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旗下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600亿美元。

高瓴专注于长期价值投资,主要关注互联网科技、医疗健康、消费和企业服务等投资赛道。


(资料图)

投资阶段包括早期的种子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

全球资本市场投资:二级市场主要投资于美股中概股,其他有港股和A股;PE投资和VC投资主要在中国市场。

高瓴资本在A股的主要投资集中在白色家电、白酒啤酒消费,近期布局医疗服务领域。目前主要持仓公司有格力电器、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和海螺水泥,2019年完成格力电器混改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于三季度被动清仓美的集团。

爱尔眼科符合高瓴的眼科、齿科等专业医疗服务赛道,药明康德和泰格医药符合创新药临床服务的赛道,这三家公司是A股医疗行业中优秀的投资标的,高瓴买入时的估值也相对较高,高瓴看好的仍是公司的市值成长空间。其中药明康德属A股第二重仓股。

海螺水泥是高瓴2019年三季度最新买入的公司,海螺的极低估值和逆周期的属性,加之大基建的回暖应是高瓴的买入逻辑,至于长期空间很难把握,关注高瓴后续的操作。宁德时代属于锂电池龙头公司,高瓴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只是做了尝试,未深入参与投资。赛意信息属于参与IPO,中国国贸和燕京啤酒,以及早期的青岛啤酒和洋河股份等是对消费的尝试。

Gaoling Fund, L.P.(高瓴基金)由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Ltd.(高瓴资本)管理。高瓴资本以Gaoling Fund, L.P.为投资主体,以境外法人的身份投资B股,这是高瓴资本对A股上市公司的一种独特投资方式。截止2019年三季度,高瓴基金持有了深康佳A、小天鹅A、张裕A、古井贡酒、江铃汽车、黄山旅游等上市公司的大量B股,主要集中于大消费领域。

另外,新三板转板港股上市的信达生物-B和君实生物-B两家PD-1生物制药公司,以及港股的一些医药股,也是通过高瓴基金在新三板买入并孵化上市的。3、H股持仓公司明细

高瓴资本2005年成立之初,以All In方式投资腾讯控股,成为张磊的成名之作。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上市前,参与美团点评的C轮到E轮的融资,成为机构投资中的佼佼者。2015年以超过400亿元大手笔完成百丽国际的私有化退市,并于2017年成功完成了整合和分拆上市,滔搏作为全球运动鞋零售商,目前市值已超过600亿港元。高瓴2017年四季度大量买入华润啤酒。

高瓴在生物医疗和创新药赛道上,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了多家港股上市公司IPO前的PE投资,有早期的药明生物和爱康医疗,还有信达和君实生物B股,2019上市的有翰森制药、方达控股、锦欣生殖。

高瓴在A+H股中钟爱啤酒股,2017年四季度高瓴大量买入华润啤酒。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1.5%。

高瓴资本在二级市场的投资重点在美股纳斯达克。从2019年三季度高瓴资本的美股十大重仓股和增持情况看,高瓴在美股的资金配置集中于三个方面:互联网科技、生物医疗和教育培训。其中互联网科技中聚焦于电商、社交和数字娱乐,基本是阿里和腾讯的延伸领域和纳斯达克顶尖科技股。阿里、京东和拼多多国内三大电商列入持仓前十,教育培训两大龙头好未来和新东方获增持,视频门户爱奇艺是第一重仓股,肿瘤创新药百济神州为第二重仓股。

生物医疗作为最新的投资重点,高瓴资本持续地分散化地投资于该行业内的优质中小公司,比如投资专注于血制品的泰邦生物,专注于牙科矫正的阿莱技术(Align Technology)和美国齿科矫正(SmileDirectClub),专注于宠物医院的汉瑞祥(Convetrus)。为了大规模收购整合国内宠物医院,高瓴资本在上海成立了瓴域投资公司(Skyfield Group),成为专注于宠物医疗与宠物服务,打造宠物服务全产业链实业管理平台。目前瓴域集团旗下连锁宠物医疗品牌包括:宠颐生、芭比堂、纳吉亚、爱诺、宠福鑫、安安、艾贝尔、康科蒂亚等。

投资特质:跨阶段、结构性、超长期的价值投资。

企业家精神:崇尚企业家和工匠精神,重视人的作用,为社会长期创造价值。

时间的价值:崇尚长期主义,与时间做朋友。张磊曾说:“社会早晚会奖励那些长期疯狂地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当年投资的腾讯和京东就是依据这个逻辑。

募资长线资金:长期理念的价值投资者,募集PE基金,一般5年以上锁定期,一千万起投。从资金门槛和投资期限上,高瓴直接筛选和集聚了最优的长期价值投资者。

集中投资:优选投资标的,先分散投资后深入洞察,最终敢于集中和重仓持有。

优选行业赛道,在赛道中选最优秀的公司。高瓴资本目前投资的赛道,主要在互联网科技、数字娱乐、生物医疗、教育培训、新能源汽车和消费领域。赛道意味着长期增值的潜力,意味着可想象的市值空间。市值空间对标美国市场的同赛道中的龙头公司。市值在股市上表现为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本质上是公司的内在的价值,未来市值空间取决于公司的发展的潜力和为社会创造的价值。

高瓴资本选公司的思路:先选赛道,再选公司。

在正确的赛道上,高瓴选公司的一般顺序为:先选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再选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最后再考虑孵化公司。

从生命周期看,高瓴主要投资于行业及公司发展的成长期,成熟期的优秀公司,比如格力电器、百丽鞋业、公牛插座等中国制造业并不多。

高瓴资本赋能于人,赋能于业务模式,赋能于互联网+,赋能于价值链的横向整合,赋能于产业链的纵向并购。看私募公司的层次水平(尤其是PE股权投资),外在表现是投资收益率,内在的功力就是赋能的力量,这也正是资本的力量。高瓴资本凭借赋能的力量,掌握了投资的主动权和确定性,让高瓴资本达到了投资的至高境界。比如,促成腾讯投资京东,打通百济神州商业渠道使其药品全球销售等。高瓴资本作为非公开特点的私募基金,除上市公司公告外,公众对高瓴资本赋能的感知并不多。

(1)跟投上市公司。在高瓴资本做PE投资阶段即关注该公司,在IPO上市时择机买入。在公告披露(一般是季报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高瓴首次买入上市公司时,跟随买入。在继续增持时,对其重仓股,在权衡成本合理或估值合理时买入。

(2)跟投投资赛道:高瓴资本的投资赛道,也是最看好的未来细分行业机会,目前主要集中于互联网科技、生物医疗、教育培训、数字娱乐等,遵循这些赛道选择的公司主要分布于美股和港股的中概股中,可以重点跟踪这些公司的公告和高瓴的持仓动态变化。

(3)先分散布局,后集中持股。每当季报公布时可以发现,高瓴资本的持仓会有动态的调整。高瓴的投资在前期会在既定的赛道内撒网式的布局,随着投资公司发展的确定性不断加强,会分阶段进行集中,主要集中于赛道内最能胜出的公司。

选择跟随投资,好时机是资本市场的整体低迷期。高瓴资本投资的公司基本都是优秀公司,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一般会处于合理或低估的估值水平,在具备了“好公司”和“好价格”前提下,又在低迷的股市中进行逆向投资,留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就提升了。

高瓴资本秉承超长期投资10+2,期间虽有调仓换股的操作,但总体是按PE投资的思路做二级市场投资,其投资周期一般五年甚至十年以上。投资收益预期率保守可按十年十倍,年复合收益率25%左右。

学习或模仿高瓴的投资思路,一定要牢记两点:长期和价值投资。

$格力电器(SZ000651)$ $爱尔眼科(SZ300015)$ $美团点评-W(03690)$

-------------THE END -----------

标签: 高瓴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