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肉价13周连降 本轮猪周期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3-02-27 11:31:57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直播提要】肉价13周连降!“最强猪周期”拐点已现?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直播提要】肉价13周连降!“最强猪周期”拐点已现?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猪肉价格已连续13周下降,相信本次“最强猪周期”是否迎来了拐点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今天各位不妨跟着海通资管研究员李想老师一起看一看本轮猪周期发生了哪些变化?


(资料图)

一、基础知识

在农业板块投资中一共有两条主线,一是养殖产业链,其中包括饲料、疫苗、养殖和屠宰。另一条是种植或者说是农产品产业链。从板块市值排名来看,农林牧渔行业中做的大的基本上以养殖产业链为主,而养殖产业链中,市值较大的是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养殖企业的业绩随着猪价波动而波动,因此,猪周期则成为整个板块的核心周期。

数据来源:Wind,涉及的个股不得视为管理人的推荐,请关注投资风险

日常的商品猪也叫三元杂交猪,是用三个猪种,按杂交组合试验得出的组合顺序分别进行杂交所产生的杂交育肥猪。如下图的杜长大,就是由杜洛克、长白和大白三种品类杂交产生。三元杂种猪具有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瘦肉率高、经济效益明显等特点,适宜大力推广。三元猪有内三元猪和外三元猪,内三元杂种猪主要是以我国地方品种猪为母本,与引进的国外肉用型品种猪为父本的杂交一代猪作母本,再与引进的国外肉用型品种猪作终端父本杂交而产生。外三元全部选用外来品种杂交而成。

资料来源:海通资管研究

对于生猪养殖来说,猪周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不考虑疫情的情况下,猪周期与养殖户的心理因素和猪的生长周期有关。养殖户发现猪价上涨,就纷纷开始补栏(补母猪存栏,因为母猪是生产资料),但补栏是需要时间的,二元母猪在240日龄配种(8个月),妊娠期4个月左右,分娩至育肥出栏需6个月,约为18个月,就是1.5年。因此一般猪价上涨期也是1-1.5年左右。随后生猪出栏量增多,猪价下跌,再到养殖户亏损,停止补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量再次减少这么个循环。通常一轮完整的“猪周期”大致为3-4年,随着规模化养殖程度提升,养殖户成本下降,再者猪价上行阶段盈利丰厚,大部分规模化养殖户都能忍受相当程度的亏损,因此未来一轮猪周期的时间会延长。

资料来源:海通资管研究

2006-2010:猪蓝耳病爆发,从南到北席卷全国,产能大量淘汰,直到猪蓝耳疫苗的出现,叠加补栏情绪高涨,猪价企稳后开始下行。

2010-2015:2009年瘦肉精事件和H1N1疫病导致需求下滑拖累猪价,全行业亏损严重,主动淘汰产能。2010年上半年口蹄疫疫情严重,下半年猪蓝耳病复发,加上行情本身不好,养殖户不敢补栏,导致行业产能淘汰加速。

2015-2018:本轮周期与疫情无关,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叠加严查环保,推进南猪北养,导致南方产能和环保不达标产能大量淘汰。

2018至今: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大量产能被动淘汰。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CPI权重中猪肉占比是比较大的,因此猪肉价格往往对CPI会有较大影响。从2019年第二季度猪肉价格见底之后,对CPI的拉动影响开始逐渐变大,直到2020年春节前后到达顶峰,主要是同比来看2019年一季度猪价处于低点。未来几个月随着同比增长趋缓,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影响也将逐渐变小。

资料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海通资管研究

二、基本判断

目前我国能繁母猪存栏2164万头,因为其中有大量三元商品代猪充当繁育用猪,因此平均MSY值有所下降,假设全行业平均MSY为18头,2164万头能繁母猪对应明年能生产3.9亿只商品猪,假设出栏体重120公斤,每只猪屠宰后能生产猪肉84公斤,一共能生产3276万吨猪肉,而猪肉供需平衡点在5400万吨左右,内需缺口约为2124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海通资管研究

近10年中国猪肉消费量基本稳定在5400万吨左右,所以产能的出清就会使猪肉产生供需缺口,导致价格上涨。将2010-2018年的生猪供需缺口与生猪均价进行拟合可以得到二者之间的线性关系,生猪价格=14.84-8.72*生猪供需缺口。从季节性角度来看,一般二季度是全年最低点。中国生猪价格的季节性表现在:价格在每年3、4月触底,在7、8月触顶。3、4月价格触底比较容易理解,春节后供应集中出栏,春节后的需求被透支,供多需少,算是一种节日效应导致。以散户为主体的中国生猪养殖行业,难以有效对抗季节性疾病,使得每年1、2月出生仔猪成活率下降,由于商品代生猪的育肥周期,造成了每年7、8月份的出栏量下降。再者,由于下半年节假日变多,因此需求也会好于3、4月,所以猪价一般在7、8月触顶。

资料来源:海通资管研究

资料来源:海通资管研究

A、是否出现了之前未曾出现过的传染性强的疫病且无法有效控制?

B、当前猪价是否过低导致全行业亏损,尤其是连龙头企业也开始亏损?

C、其他人为或政策因素导致产能出清

A、针对新增疫病的疫苗出现或者疫情能够被有效防控

B、猪价高企吸引中小散养殖户又纷纷复养,能繁母猪存栏回升

C、饲料、疫苗销量从底部回升

A、能繁母猪存栏、饲料&疫苗销售情况、草根调研复养情况等

B、猪周期孕育的投资机会

C、在周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受益企业:在产能去化,猪价上行阶段,直接受益的是猪、鸡养殖企业,且业绩弹性很大。在产能恢复、猪价下行阶段,因为数量上升,导致饲料、疫苗需求量上升,因此饲料、疫苗企业受益。

资料来源:海通资管研究

资料来源:海通资管研究

自2018年猪瘟爆发至今,商品猪价格同比已翻倍上涨,目前为31.68元/公斤,同比增长113%。最高为40.57元/公斤,同比上涨193%。禽类价格因为受前期疫情影响,活禽严禁运输以及农贸市场关闭导致价格大幅下滑。且禽类作为猪肉的替代品,目前产能扩张迅速,因此受疫情和产能扩张双重影响,价格有较大幅度下滑。

近期农业农村部监测表明,目前,全国生猪存栏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能繁母猪存栏环比止降回升。2020年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80%。同时今年3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2.5%,其中仔猪料和母猪料产量环比分别增长2.9%、6.0%,累计同比降幅开始收窄,说明养殖户复养的积极性很强,能繁母猪存栏开始略有回升,但也不可仅凭2、3个月的数据就轻易判断拐点出现,因为本质问题还未解决。

资料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海通资管研究

目前已选取了两个毒株制作的双基因缺失苗,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实验阶段疫苗保护率接近100%。但现在的疫苗也暂时没有考虑免疫干扰问题,比如蓝耳病之类的其他病毒是否对疫苗存在干扰以及是否会变异的问题。目前疫苗正处于产品中试和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阶段,而后还要进行临床试验,兽药证书注册等阶段,时间还比较漫长。目前养殖企业还是已防控为主要手段。某些养殖企业试用过现阶段的疫苗,据说副反应较大,目前已经停用。

有效的猪瘟疫苗是国家急切渴望推出的,对产能恢复起决定性作用,若哈兽研猪瘟疫苗能通过临床试验,且保护率较高,猪周期反转确立。

三、总结

把握猪周期绝对是个技术活,今天的分享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五点:

1、能繁母猪及母猪饲料可能出现拐点,但能否持续有待跟踪,因为一旦养殖密度逐渐上升,难免疫病再次爆发,因此还不能完全确立产能拐点到来。

2、根据目前能繁母猪存栏来看,今年年中左右为供需缺口最大的时间段。2019年缺猪不缺肉,因为伴随瘟疫爆发,产业内死淘猪被真正活埋焚烧掉的量其实不多,大部分被屠宰企业低价收购变为冻肉。因此2019年有大量冻肉库存。2020年即缺猪又缺肉,因为目前能繁处于历史最低位置,对应到半年后的商品猪出栏也会是历史最低位置,叠加之前2019年收购的冻肉库存的抛出,会导致今年即缺猪又缺肉。但如果能繁母猪环比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增加且疫情没有再度爆发,则下半年大概率会出现生猪出栏的拐点。

3、目前龙头养殖企业生产性生物资产同比大幅增加,可见规模化养殖企业产能恢复难度不大,虽然上市企业内依然有疫病发生,但死淘率整体可控(20%左右),产能在缓慢增加。

4、在疫苗未出现之前,整体行业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未来散户因在猪瘟情况下的养殖成本过高而陆续退出。短期散户退出速度会比规模化企业扩张速度快,但有助于以后整体行业的稳定恢复。

5、目前实验室疫苗会导致应激反应和打死猪的现象出现。疫苗目前试验阶段接近100%保护率,美国也有了实验阶段100%保护率的疫苗。但最终是否能过生物安全评定和临床试验还有待观察。但未来疫苗的推出概率比较大(2006年猪蓝耳疫情时,免疫率不到100%,国家为了鼓励恢复产能,也让推出了,陆续通过纯化工艺等改良来提升保护率)

资料来源:Wind、海通资管研究

点击观看录播

往期直播回顾:

交易心法初探:兼谈均线的实战运用

科技行情的第二春什么时候到来?

注册制来了,A股影响几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参考使用,客户须自主做出判断和投资决策。如本内容为海通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摘要,则仅为其研报观点的简要表述,客户仍需以海通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和专业的投资顾问的解读为准。

标签: 生猪价格连续13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