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速看:机长与乘务长飞行中互殴 具体是怎么回事?

2023-03-01 13:37:23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立方舆情通 | 机长与乘务长飞行中互殴,东海航空首度发声反引争议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立方舆情通 | 机长与乘务长飞行中互殴,东海航空首度发声反引争议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立方舆情通】3月6日,自媒体公众号“民航民工”曝出东海航空DZ6297(南通—西安)的航班上,机长与乘务长在飞行过程中相互殴打。随后,中国新闻网、央视网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此事。3月7日,东海航空官方微博发布首次回应。立方舆情通启用舆情数据追踪发现,该回应发出后,舆论热度达到高峰,公众情绪不见减弱,反而对该航司更加不满,舆论倾向于“该航司置乘客安全于不顾”。

3月6日,自媒体公众号曝出“东海航空机长与乘务长飞行中互殴”以来,截至3月12日9:30,全网该事件相关信息传播数据已达5.99万篇次。


【资料图】

从整体传播趋势来看,3月6日~7日,该事件相关信息量快速攀升。3月7日14:22,东海航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首次回应,回应当天,相关信息达到传播高峰,该时段信息量达2.6万篇次。3月8日,东海航空进行二次回应,引发新一波讨论。立方舆情通数据显示,在全网相关信息中,敏感信息占比62.11%。

从传播媒介来看,在该事件的传播过程中,重点新闻媒体无疑是报道的“主力军”,1.24万篇次传播内容来源于重点新闻媒体。此外,3月8日,东海航空所在的东海集团表示,民航局已介入调查此事。截至3月12日9:30,微博话题“#民航局介入机长乘务长互殴事件#”阅读已达5527.1万。

据首发自媒体“民航民工”报道称,该事件发生在东海航空DZ6297(南通—西安)的航班上,该航班起飞前两位乘务长调换仓位,飞行过程中,机长与乘务长因洗手间使用问题发生肢体冲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事件发生于该班机落地前50分钟。

事件曝出后,东海航空于3月7日发布声明,首次回应。该声明避重就轻,将此次机上斗殴事件定义为“机上纠纷”。首次发声后,从信息整体传播趋势来看,舆论热度达到高峰,公众情绪未见减弱,舆论倾向于“该航司无视乘客生命安全”。

3月8日,民航局介入该事件进行调查。当日下午,东海航空再发致歉声明。相比首次声明来说,此份声明内容较为详实,从涉事人员停飞、上报民航主管部门、研究调查、开展安全整顿等方面,阐述了事件发生以来,东海航空所做的一系列舆情处置方案。3月8日晚上,民航局官网发布情况通报称,将依法严厉处罚此事。

通过立方舆情通研判,东海航空首度发声回应此事后,全网对该事件的评论近乎一边倒于“无视乘客生命安全”“拿飞行安全开玩笑”等方向。光明日报还针对此事发表评论《飞行队伍再不严管,迟早出灾难事故》。

从东海航空机长与乘务员互殴事件整体传播节点来看,东海航空在该事件爆出后,隔天便进行首次回应,公布了涉事人员处理方案及开展安全整顿情况。但全网相关信息量及舆论倾向显示,首度回应并没有明显疏导公众情绪,更没有迅速平息舆情。

据立方舆情通数据抓取,该事件发生于2月20日。东海航空的首次回应,并未提及事发之后10余天,该公司对于员工情绪管理、航班机制设置、乘务员调配规则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实质性行动。这反映出东海航空内部舆情预判及舆情处置存有漏洞。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发生相关舆情后,首次回应却反而将自身陷入不利境地的情况绝非个例。今年1月,全棉时代的一则卸妆巾广告引发争议,该广告内容被指涉嫌侮辱女性。全棉时代首度发声,忽略“侮辱女性”“恶俗”等舆情关键词,将问题归结于“广告创意”。争议并没有在首度回应中平息,此次回应反而引发公众对全棉时代“甩锅”“避重就轻”等行为的新一轮指责,使得舆情剧烈发酵,并引发强烈的次生舆情。

再如1月3日晚间,“拼多多22岁女员工加班后猝死”的消息在网上扩散。1月4日8时左右,认证为拼多多的知乎账号发布言论称,“底层的人民哪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上述言论在发布后自行删除,但已被截图转发。该回应不仅缺少应有的真诚,言语间更有“资本家漠视生命”之意。此言论发出后,引发了全网对拼多多的声讨,使拼多多深陷舆论漩涡之中。

为何东海航空、全棉时代、拼多多在舆情应对中均积极回应,却仍受质疑与热议?立方舆情通认为,有效地发声、完善的舆情处置要基于科学的舆情预判及舆情分析。追根溯源,上述无效回应反映了涉事企业没有根据科学的舆情分析来制定应对措施。其次,上述回应缺少温度、人文关怀。最后,立方舆情通认为,涉事企业在发声回应相关舆情时,需要向公众传达的就是“态度”。无论是从东海航空还是全棉时代,或是拼多多的回应来看,缺乏的就是这种态度,回应内容多避重就轻,试图通过“甩锅”来应对舆情,这更引发公众的不满情绪。

立方舆情通认为,企业面对负面舆情事件时,用细节和事实消除误会、以坦诚的态度承认错误并给出可行的整改措施,才是舆情处置的正确“打开方式”。(立方舆情通研究员韩东琳)

责编:刘安琪|审核:李震|总监:万军伟

标签: 东海航空机长和乘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