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蒙牛乳业哪一年成立?蒙牛乳业研究报告? 世界速讯

2023-04-21 07:58:35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片)

提起蒙牛乳业研究报告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蒙牛乳业研究报告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二十载稳健发展,成就乳制品行业巨头。

蒙牛乳业成立于 1999 年,2004 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后不断推出特仑苏、真果粒、 酸酸乳等热销品类。2008 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公司面临发展转折,2009 年引入中 粮作为最大战略投资者,并由中粮集团总裁接任蒙牛董事长。2011 年创始人牛根生辞任董事 会主席职务,退出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工作,并于 2021 年正式离开公司。此外,公司于 2012、 2013 年引入 Arla Foods、达能等外资股东,推动国际化进程,其中达能于 2021 年退出。同 时,公司并购整合雅士利、现代牧业、贝拉米、妙可蓝多等企业,完善奶粉、奶酪、奶源布 局,规划于 2025 年“再造一个蒙牛”。

全面进入“中粮时代”,股权激励利于长期成长。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先后引入中粮、 Arla Foods、达能作为战略股东,依托中外大型集团,改善公司股权结构。截至 2021 年末, 中粮和 Arla Foods 通过合资中粮乳业投资公司共持有蒙牛 23.15%的股权,随着创始人牛根 生辞任公司职务,蒙牛全面进入“中粮时代”。原第三大股东达能在酸奶业务方面与蒙牛形 成紧密合作,于 2021 年出售所持有的全部蒙牛股份。随着达能的退出,中粮集团对公司的 控制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此外,公司于 2013 年起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至今共授予 7797 万股,实现员工、经销商等与公司利益统一,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以股权投资方式促进业务多元发展。液态奶、冰淇淋、奶粉为公司主要业务,2021 年 收入占比分别为 87%、5%、5%,液态奶中特仑苏、基础白奶、纯甄、乳饮料、低温酸奶、 低温鲜奶占比分别约 34%、21%、10%、8%、13%、3%。液态奶、冰淇淋业务主要由公司 主体经营,奶粉业务主要由子公司雅士利国际及贝拉米经营。同时,公司通过定增持有妙可 蓝多 30%的股权,成为妙可蓝多控股股东,并依托妙可蓝多发力奶酪品类;通过股权投资对 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上游牧场形成控制,保障高品质奶源供应。

二十余年来,公司快速成长为乳制品巨头,主要分为三个发展阶段:1999-2007 年高速增长阶段:公司采取“先建市场后建厂”、热点营销等策略,以利 乐装常温奶迅速打开全国市场,2007 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 213 亿元、9.4 亿元, 超过伊利成为乳制品行业第一。2008-2015 年差异化经营阶段:2008 年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制品板块打击巨大,蒙牛 逐渐引入中粮、Arla Foods、达能等中外大型集团作为战略股东;同时着力布局上游 奶源,并在渠道方面形成差异。

2016 年至今多元化发展阶段:2016 年起,公司通过事业部改革、收并购活动实现多 元化发展,除 2020 年剥离君乐宝外(可比营收+10.3%),营收、净利润保持双位数 以上增长,2025 年将再创一个蒙牛;2021 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净利润 885 亿元(同 比+15.9%)、50 亿元(同比+42.6%),新冠疫情催化乳制品需求爆发,叠加产品结构 升级、费用理性化投放,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行业规模稳步增长,细分品类有所分化。

乳制品行业规模稳步增长,各个细分赛道蓬勃发展。常温液态奶受益于疫情后消费者健 康意识提高,需求不断上升;同时在消费升级驱动下,高端液态奶增速领跑。低温鲜奶呈爆 发式增长,奶粉、奶酪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新兴消费需求崛起,行业迅速扩容。在上游原 奶供给趋于平衡,奶价周期趋缓的背景下,乳企费用投放将逐渐理性化,叠加高毛利产品占 比提高,龙头乳企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奶源布局充分,提供长期发展基础。公司以参控股、战略合作等方式加强对上游的奶源 控制,已战略投资富源国际、现代牧业、圣牧高科三家大型牧业集团,并与原生态牧业、上 陵牧业、中鼎联合牧业、庄园牧场等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此外,公司在俄罗斯、白俄罗斯、 新西兰拥有专属牧场,逐步推进海外布局。当前公司已不向小规模奶站收奶,生产所用原奶 均来源于大型牧业集团收奶量及品质更稳定;参控股牧场已配合公司 5年业绩目标进行扩群, 充足的奶源为公司扩张提供支撑。

产品结构升级叠加费用理性投放,盈利能力提升可期。

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盈利能力逆势提升。近年来,公司毛利率保持稳步上升趋势,由 2012 年的 25.2%提升 11.5pp 至 2021 年的 36.7%;2020 年下半年以来原奶价格大幅上涨至历史 最高位,2021 年公司毛利率仅下滑 0.9pp,主要由于高毛利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及提价贡献。公司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费用率为 26.6%,下降 1.6pp,毛销差 10.2%,提升 0.7pp,销售 费用投放效率提高;管理费用率 4%,基本保持稳定。净利率 5.6%,整体盈利能力保持较强 水平。随着原奶周期趋缓,下游持续产品结构升级、竞争缓和、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将持 续提升。

原奶周期缓和,乳企费用投放理性化。长期看,在上下游合作深化、国内大型牧场主导 原奶生产、行业整体更依赖国内奶源的背景下,原奶供需将趋于平衡,再出现供需不匹配而 导致的奶价暴涨或暴跌可能性较小。因此,乳企费用投放与奶价波动关系将减弱,整体费用 投放更理性化。蒙牛费用投放以费用率形式规划,整体稳中有降,与奶价关联度较小。奶价 趋于稳定叠加费用理性投放,乳企盈利能力将获得持续稳定增长,周期性波动或将减缓,双 击向上值得期待。

标签: 蒙牛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