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即时看!一分利是什么意思?一分利怎么计算利息?

2023-04-28 08:25:28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一分利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一分利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分利,这是什么意思?

这里的“分”,是“元角分毫厘”里面的分。一分钱是一元钱的百分之一,现在我们所谓的一分利,通常是指每月支付借款总额的1%作利息。


(资料图片)

但是呢,月利一分是每月1%,年利一分却既不是每年1%,也不是每年12%,而是每年10%。

那么请问,一厘是一分的百分之一,当别人说起利息5厘的时候,这是百分之几的年利率?

0.5吗?

不,一般认为是月利0.5%,年利6%。一厘是一分的十分之一,不是百分之一。

大伙儿是不是迷糊了?

别担心,我也迷糊了。

要是日利5厘,更是得迷糊上好一阵子。

以“分”、“厘”来作为借贷利率,这是种不太规范的做法,很容易产生歧义。

比如“一分利”,有的人会说是月利10%(一分就是一成,本金的10%),还有的人则只还1分钱的利息然后打官司。“年利三分”也会有人宣称是3%而不是30%。

所以在签署借贷合同的时候,最好使用更加正规的书面用语,以月利率1%来取代月利1分,年利率10%来取代年利1分。

你那边什么情况,给大伙儿分享一下?

标签: 一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