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观焦点:外汇交易提醒:欧洲央行放缓加息步伐,美国银行业动荡加剧,美元等待“非农”考验

2023-05-05 10:00:09 来源:金融界

周五(5月5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小幅走弱,目前下跌0.13%,回吐了隔夜大部分涨幅,市场普遍等待晚间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有迹象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放缓,令美元承压。周四美元指数收盘反弹0.15%,因为欧洲央行放缓了加息步伐,欧元小幅走弱,而且美国银行业动荡加剧,美元受避险买盘的支撑。

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是自去年夏天开始加息以来最小的加息幅度,但该行还表示,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来抑制通胀。


(相关资料图)

美联储周三从其政策声明中删除了关于“预计”需要进一步加息的措辞。

然而,市场反应相对平淡,欧元和日元兑美元未能突破最近的区间。最近几个月,欧元兑美元上升,因为投资者押注美元兑欧元的利率优势将继续缩小。但分析师表示,大部分上述预期趋势已经被消化,下一个焦点可能是美联储何时开始降息。

丰业银行驻多伦多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Osborne说:“在本紧缩周期的现阶段,货币政策动态在目前的汇率水平或多或少已经被完全被消化,现在的焦点将是对美联储何时开始放松政策、放松的程度以及这与(其他)央行的做法有何关联的押注。”

欧元兑美元周四下跌0.43%,至1.1009美元,上周触及13个月高点1.1096美元。

根据CME集团的FedWatch,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目前消化的美联储在7月开始降息的可能性约为62%。

此前PacWest探索战略选项的行动加深了人们对美国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并给区域性银行股以及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其他主要金融股造成打击。

PacWestBancorp暴跌51%,此前该行确认正在探索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项。由于担心银行业危机恶化,该区域银行和其他银行股最近受到了冲击。

WesternAllianceBancorp暴跌近39%,多次被暂停交易。在盘中最低点,股价一度狂跌超过60%。该行否认了关于其正在探索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项的报道。

ComericaC和ZionBancorporation均急挫约12%。KBW地区银行股指数收跌3.5%,脱离了日低,盘中一度下跌约7%。

FirstHorizonCorp暴跌33%,此前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取消了以134亿美元收购该行的交易。

TIFFInvestmentManagement多元化战略董事总经理ZheShen表示:“区域性银行和不断紧缩的信贷状况正在对市场造成压力,投资者试图厘清我们目前处于信贷周期的何种阶段,面对怎样的银行贷款标准,以及潜在的经济衰退可能何时会出现。”

美元指数受到避险买盘的支撑,周四尾盘上涨0.15%,报101.43,略高于4月14日触及的一年低点100.78,但低于去年9月28日触及的20年高点114.78。

对银行业动荡的担忧挥之不去,为美联储将很快开始放宽货币条件的讨论增添了论据。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美联储已经完成加息。但我们预计美元将上涨。”他们指出,“美债收益率下降可能预示着风险厌恶的交易环境,暗示美元将走强。”

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对美国银行业的担忧与日俱增,较短期限的利率可能会下降,因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继续增长,更多存款从银行外流。

周四,在数据显示美国单位劳工成本--每单位产出的劳动力价格--在第一季度以6.3%的速度飙升之后,美元得到了短暂的提振,第四季度增速为3.3%。

Osborne说:“这给了美元短暂的提振,因为数据远高于预期,这与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的说法并不相符。”

日元也受到避险情绪的支撑,美元兑日元走低,下跌0.3%,至134.26日元,为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

英镑兑美元周四尾盘上涨0.14%,报1.2567美元,周四早些时候触及1.2593美元,为2022年6月以来最高。

本周美国经济的主要焦点将是周五出炉的4月就业报告,预计该报告将显示5月美国就业岗位增加18万个,而人均收入预计将以4.2%的年率增长。

周五前瞻

机构观点

道明证券:欧元在欧洲央行加息后下跌是因为加息幅度不及部分人预期

道明证券表示,欧洲央行周四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后,欧元出现下跌,反映出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其将加息50个基点。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欧元的反应主要归结为令人失望的仓位。市场做多欧元,预计欧元会上涨。欧洲央行仍像美联储一样依赖于数据来做出决定,这可能导致汇率进一步波动。然而,欧洲央行听起来比美联储更“鹰派”,因为没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已经完成加息,而美联储已经发出暂停加息的信号。

英杰华投资:欧洲央行未来会有更多次加息

英杰华投资公司的利率主管EdHutching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核心通胀压力仍然太大,这是欧洲央行管委会关注的一个问题。他表示:“他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实现其抗击通胀的使命,并遵循依赖数据的方法,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加息。”欧洲央行宣布在7月份退出资产购买计划上的再投资的时间比一些人预期的要早一些,这很可能导致欧洲政府债券收益率从现在开始进一步上升。

德国公共银行协会:欧洲央行可能继续加息,因通胀居高不下

德国公共银行协会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加息,因为欧元区核心通胀仍处于高位,而总体通胀正在缓慢下降。报告称:“欧洲央行还不能在利率问题上解除所有警报。”该协会表示,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和工资增长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决定通胀的方向,但目前“欧洲央行可能会坚持到底”。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欧洲央行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Holstei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最近的加息是连续第七次加息,但由于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金融市场可能会将此次会议解读为鸽派,令最近有关加息50个基点的猜测失望。他说,欧洲央行3.25%的存款利率仍比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低两个百分点左右,但由于通胀率仍然过高,而且只会缓慢下降,欧洲央行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欧洲央行表现出决心并进一步抑制通胀预期至关重要。

惠誉:欧洲央行放慢加息步伐是一个务实的决定

惠誉高级主管CharlesSevill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放慢加息步伐是一个务实的决定,符合惠誉经济团队的预期。“最近的产出数据强于预期,核心通胀几乎没有下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紧缩的信贷环境肯定会给价格带来下行压力,”他表示,从7月份开始停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再投资,意味着量化紧缩步伐加快了一倍,这将产生进一步的紧缩效应。

潘森宏观:欧洲央行是否在6月最后一次加息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潘森宏观经济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ClausVistesen表示,欧洲央行有关过去加息的影响正“有力”地传导至经济的评论,可能是此次加息25个基点(而非50个基点)的关键。这种沟通方式的变化可能与最新一份令人不快的银行贷款调查报告有关,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银行贷款环境收紧。Vistesen表示,欧洲央行最后一次加息是否会在6月份进行,将取决于经济调查数据和核心通胀率。经济调查数据预计将在夏季走软,核心通胀率似乎正在企稳,之后将从第三季度开始回落,不过服务业通胀上升是7月和9月进一步加息的主要上行风险。

来源:汇通网

责任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