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专家分析: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拉美新兴经济体|当前快讯

2023-05-11 16:10: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美联储宣布连续第十次加息,引发各界担忧。哥伦比亚财经分析师认为,强势美元政策将对拉美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拉美多国货币疲软,既影响国内消费能力,也增加了政府偿还美元债务的违约风险。

财经分析师 胡里奥·罗梅洛:对包括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拉美国家的新兴经济体而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具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外国投资会回撤,他们会把资金撤回美国,离开新兴市场。另外,从过去几年也能看出,美联储一加息,新兴市场货币就会贬值。

专家认为,随着美联储的激进加息,美国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利率差通常会缩小,这很可能导致短期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在此情景下,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很可能会面临国内资产价格下跌、本币对美元贬值、外币债务压力上升等困境。

今年5月,哥伦比亚央行不得不再次提高利率至13.25%,这是2020年9月以来连续第14次加息。面对进口商品价格高、利率波动和不确定性,哥伦比亚今年消费市场缺乏强劲动力。据哥伦比亚汽车行业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哥伦比亚新车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2%。

总台记者 高雪:在强势的美元政策影响下,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多国央行都不得不追随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步伐,提高本国利率,以支撑本币汇率,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该国民众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从而遏制了消费的动力,长远来看在一定程度上将拖累该国经济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