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1984年李连杰主演电影《少林小子》如何横扫香港电影市场

2023-05-28 17:50:27 来源:白羽居士

80年代正是香港电影如日中天的时期,彼时香港虽然还未形成“贺岁档”的概念,但是春节前后佳片不断,各路导演各显神通,让香港电影市场更是充满了战火硝烟。

1984春节,香港先后上映了四部“贺岁猛片”。东邪徐克率先拉开帷幕,新艺城电影公司豪掷三千万, 由香港当时最红的演员许冠杰、麦嘉、张艾嘉联袂主演《最佳拍档3女皇密令》。

嘉禾一手出,便知有没有。


(相关资料图)

西毒许冠文自编自导的《铁板烧》紧随其后,叶倩文、叶丽仪两位天后倾情加盟。 这部喜剧在当晚破天荒地由42家影院联播播映,来势凶猛香港影坛十分罕见。

南帝洪金宝领衔,岑建勋、温碧霞主演的《神勇双响炮》也不遑多让, 宝禾电影公司力推的这部诙谐喜剧电同样以明星荟萃的豪华阵容博得高票房。

北丐刘家良的《五郎八卦棍》一如既往的刚猛、稳健。他请到了著名作家倪匡为本片编剧,一代武打影星 刘家辉、傅声稳扎稳打,一套五郎八卦棍舞的虎虎生风。

在香港影坛主力阵容火力全开的局面下,内地电影《少林小子》想要在香港杀出一条血路谈何容易? 事实证明,《少林小子》上映后反映强烈,场场爆满。上映十二天后,十六家电影院的票房直接突破1000万港元,观影人数超过七十三万,比前年的《少林寺》还要多出三成,直接刷新了功夫片的新纪录。

除了香港之外,美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地也同时在春节期间上映了该片。据该片的出品人中原电影董事长廖一原先生说:当时接到新加坡的报喜电话,当地上映的十家影院,全部座无虚席。美国纽约的唐人街只有一间影院,500个座位。

许多华裔观众为了一睹李连杰的风采,甚至冒着漫天大雪在影院外排队等候买票。 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是捷报频传,叫好声一片。

李连杰的这部电影如同一套势大力沉的少林大力金刚掌, 不但硬生生击穿了香港电影市场,甚至东南亚电影市场也感受到了强劲余波。

《少林小子》上映长达40多天,最后统计票房收入超过2300万港元。 踹翻了《铁板烧》,浇灭了《双响炮》,撅折了《八卦棍》, 仅次于《女皇密令》(2800 万),成为香港开埠以来的第四部最卖座的电影。

那么,这部电影有着什么样的魔力,能够让香港观众如痴如醉?它又有哪些幕后故事?今天白羽就跟大家好好聊一聊。

1982年电影《少林寺》横空出世,直接轰动世界影坛,内地与香港开创的合作模式让香港电影公司看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于是,导演张鑫炎携带意犹未尽的少林雄风,邀请《少林寺》原班人马主演。

丁岚在本片中饰演二凤,她虽然在《少林寺》中饰演白无瑕大放异彩, 其实她从小以舞蹈为基本功,本身没有扎实的武术功底 。由于这部片子还需要一个很能打女演员饰演三凤, 于是李连杰就向导演推荐了自己的师妹黄秋燕。

相比多次荣誉满身的李连杰,黄秋燕虽然从未获得全国武术冠军,却获得过北京女子蛇拳和剑术冠军。在《少林小子》中, 黄秋燕一套武当剑法劈、点、撩、斩,使的水银泻地体现出武当剑法,剑如飞凤,刚柔并济的特点。

李连杰的少林棍法,以抡、扫、拨、挑为主,动作刚猛强劲,体现着少林棍法势大力沉, 奇绝古拙的特点。彼时的李连杰笑容淳朴真诚,在两人的争斗中体现着 技高一筹, 却处处忍让,情意绵绵,又隐忍不发,好男不跟女斗的特点。

《少林小子》是一部浓郁民族风格的武打片,导演张鑫炎为该片挑选外景地,处处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龙村与凤村隔河望,地点就选在漓江之上。 如凤家老来得子就在绍兴大禹陵摆满月酒,三龙与三凤藏身于浙江西部瑶琳仙境钟乳石洞。

《少林小子》风格轻松,内容谐趣,本片受到《刘三姐》的启发,许多场景和情节都是在致敬这部经典。

电影描写的是天龙、地龙收养了不少被强盗劫掠遗留下来的孤儿,他们是三龙、四龙,一直排到十龙。 天龙既当父亲又当师父,把孩子们都教出了正宗的少林功夫。

地龙与二凤有着真挚的爱情,但是固执、保守的父亲鲍笙凤出于“少林武当不相容”的门户之见,便对他们婚事处处刁难。丁岚扮演的二凤唱着山歌向桥上走来,扮演二龙的胡坚强骑着牯牛赶来, 两人在长桥上执手相会的镜头,分明就是刘三姐遇到了阿牛哥。

三龙夜里悄悄跑来找二凤,让她跟地龙私奔的镜头, 分明就是刘三姐逃出莫老爷家的情景再现。

鲍笙凤受到道士的挑唆,不准两家继续来往。三凤执行父亲命令用剑砍掉长桥,龙家兄弟跌落水中,从此鹊桥难渡。 没想到道士是山上强盗假扮,他们不仅仅教唆鲍笙凤赶走对岸十龙,还学会了他的武当剑法。 强盗下山劫掠,鲍笙凤独力难支,此时天龙率众龙赶来,翦除这了帮强盗,两家重归于好。

在这部电影中,几条小龙与小凤的表演格外生动,为影片增添了热闹与滑稽的气氛。就连于承惠的鲍笙凤也非常受欢迎,他那一蓬大胡子凑上去亲儿子小JJ的镜头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一个堂堂武夫,居然也有一身的喜剧细胞。

龙村与凤村的孩子们明里隔河骂战,暗里偷学武功,风趣幽默的对白,生动滑稽的动作,使得影片格外亲切,因此便能成为各个阶层观众雅俗共赏,卖座甚佳的电影了。

片中黄秋燕与李连杰的绵绵情意,相信观众一眼就能看的出来。 看完此片之后观众不免有些诧异,如果三龙娶了三凤,他该叫天龙为老爸,还是姐夫?

据说,当年该片还在筹拍阶段,香港和许多国家都已经在密切关注拍摄进度。1984年初,李连杰、黄秋燕为配合该片的宣传应邀到香港,刚刚下榻酒店就被风闻而至的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记者“围追堵截”。

据统计,当时香港几十家报纸、两家电视台、三家电台、几十种杂志争先恐后地刊登有关《少林小子》的消息和进度。

据导演张鑫炎介绍,当年《少林小子》在香港大获成功之后,又拿到戛纳影展上做推销。当时租了一间戏院进行放映,没想到新艺城的徐克、施南生、泰迪罗宾都跑来看这部戏,他们也想看看什么样的电影可以在香港卖到2000万。

当时电影《少林寺》在戛纳的放映已经完成,演员们都上了车,很多观众都意犹未尽地围着车,其中一个观众说:哎呀, 我们中国也终于出了一个武侠明星了。

这句话让导演很欣慰,多年后张鑫炎回忆:当时还是港英政府,他们还没有把李小龙、成龙当做中国自己的明星,而我们内地已经有自己的国际巨星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