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焦点日报:荷兰用新法限制关键行业投资,专家:给中荷相关领域合作再设“卡”

2023-06-02 09:22:40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片)

【环球时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张亮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荷兰国防部网站5月31日公布了一项新的立法:如果某项交易引发国家安全担忧,荷兰政府将能够阻止外资收购在关键行业运营的荷兰公司。这也是荷兰首次出台此类立法。

荷兰国防部网站的声明显示,这项名为《投资、并购安全测试法》的法案于6月1日生效,将赋予荷兰政府审查外国技术投资并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投资规模或阻止收购的权力。根据新法律,购买荷兰重要基础设施、房地产或技术的计划必须向投资审查办公室报告,并在8周到6个月的时间内暂停进度,等待该办公室为政府起草安全影响方面的建议。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将负责新成立的投资审查办公室。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开设了一个与国家情报机构合作运营的网站,帮助荷兰企业了解可以与哪些外国公司安全地做生意,以及可以向哪些地方合法出口敏感技术。彭博社5月31日称,虽然没有具体指出哪些国家的企业采取的行动可能会带来风险,但荷兰一直在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

近两年,中国与荷兰的多家企业完成多起并购。2022年,无锡锡产微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完成对荷兰移动基站射频半导体企业Ampleon的收购;同年,中国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完成了对荷兰半导体公司Nowi的收购;今年年初,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荷兰分析仪系统制造商Hobré 100%股权收购协议的签订。不过,这种经贸热络正在转向。今年早些时候,荷兰政府同意美国的要求,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技术。据香港《南华早报》1日报道,阿德里安森斯周三表示,荷兰企业可以与中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业务,但在某些领域,“我们真的很脆弱”。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6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荷兰出台的新法相当于给中荷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再设一层“关卡”,未来中荷的贸易投资会被管制更严。这背后有荷兰担心中国发展起来抢生意的因素,也有美国施压的影子。白明认为,中国和荷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因此两国经贸往来不应受其他国家的干扰和胁迫。只有深化双方企业的交流,落地更多合作项目,才是于双方都有益的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