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转发-视讯

2023-06-18 12:00:52 来源:券商中国

“国外有个‘武松’出现,国内的‘武大郎’可能就会受益。”面对目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AI,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全球AI龙头英伟达今年以来股价一路“狂飙”,6月16日,股价再创新高,年内涨幅已近200%,最新总市值达1.05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截至6月16日,Wind英伟达产业链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2.31%,44只成份股中,有12只涨幅超过100%,其中还有2只个股涨幅超过400%。


(资料图)

目前来看,在AI赛道里,英伟达显然已经成为共识中的“武松”,而在国内的投资中,有基金经理认为,需要仔细甄别“武大郎”。他同时表示,AI会重塑很多行业,带来效率的巨大提升,会是一个很长期的投资机遇期。

“万亿英伟达”再创历史新高

6月16日,AI巨头英伟达股价继续向上冲击,盘中还一度刷新了437.21美元/股的历史新高,尽管尾盘回落,仍收涨0.09%,报收426.92美元/股,最新总市值1.0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7万亿元。今年以来,英伟达涨幅已接近200%。

此前,美银称英伟达是“人工智能淘金热中的领头羊”,因为该公司控制着高性能GPU芯片市场,而这些芯片对生成式AI聊天机器人非常重要。

在英伟达创历史新高之际,美银分析师Vivek Arya在最新的报告中重申了对英伟达的买入评级,该行认为,英伟达的涨势还没结束,即将发布的新显卡及新发布的游戏将进一步巩固英伟达的行业地位。

摩根士丹利则将英伟达目标价从450美元上调至500美元,予“增持”评级,并将该股列为首选股,取代了AMD。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人工智能(AI)仍是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主题,今年只有一家公司有能力胜出并获得上涨。由于其他股票的估值倍数在过去三个月出现了大幅扩张,英伟达的估值倍数已经因每股收益上涨而压缩了。

“将英伟达列为首选反映了其近期的巨大上涨潜力,因为英伟达是唯一一家可能在2023年因人工智能而获利的公司。”摩根士丹利补充道。分析师们继续看好英伟达在2024年的人工智能机会。

都是概念股?要仔细甄别!

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的大涨同样传导到A股市场的投资。截至6月16日,Wind英伟达产业链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2.31%。44只成分股中,有12只涨幅超过100%,其中还有2只个股涨幅超过400%。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与英伟达的合作关系。

“市场上总有一部分资金比较喜欢做自上而下的推导,每个行业当国外有个‘武松’出现,国内的‘武大郎’可能就会受益。”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像现在这种时候,可能上市公司讲一下自己和AI有关系,大家就信了,就开始有一波资金去炒作。”

目前来看,在AI赛道里,英伟达显然已经成为共识中的“武松”,而在国内的投资中,由于还没有特别明显的可以与之对标的优质标的出现,所以一些资金在围绕“武大郎”做动作。

“当市场处于‘资产荒’,风险偏好又比较高的时候,一些‘武大郎’公司虽然质地上有些瑕疵,本身公司治理也没有那么好,但是行业逻辑或者趋势不错,有自上而下的逻辑,可能也会有资金追捧。”前述沪上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我们还是需要做一个精挑细选,找到真正优质的公司。

融通先进制造基金经理王迪同样表示,市场关注度高的AI,需要仔细甄别“武大郎”。王迪表示,AI会重塑很多行业,带来效率的巨大提升,会是一个很长期的投资机遇期。目前我们认为真正能够受益的是面向海外的光模块、国内的独角兽应用。未来我们会继续寻找能够真正受益的标的。

“武大郎”在飞速奔跑

“‘武大郎’也不一定不能成为‘武松’,尤其是在新兴行业里,一起皆有可能。”还有基金经理认为,一些公司目前虽然业绩体量规模不大,但边际变化的幅度远超成熟行业,这就值得追踪。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目前仍然主要是由美国进行推动,真正落地的东西非常多,我们看到很多人已经开始用上,而在国内,我们的积累会相对慢一些。但其实我们也在飞速的接近。之前大家可能觉得人工智能好像离我们还有一些距离,但这个产业发展的特别快,边际变化特别巨大。短短半年内很多国内企业已经用上了AI,甚至已经有一些公司用AI开发出新的生产工具实现增收。”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所以,面对像AI这样新兴的产业,应该如何去参与?“像人工智能这样从0-1的技术,我们的看法是不断去跟踪,而不提前去做预判。这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很多人没有办法去估量它究竟会有一个多大的影响,没有办法预判这个产业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德邦基金基金经理雷涛认为。

雷涛表示,人工智能现在主要分为三个方向,一个是算力,一个是大模型,还有一个是应用端。其中,算力是最确定性的机会,应用是空间最大的机会,大模型是产业界最紧急的事情。“当一个公司的大模型到一定水准的时候,它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但目前来说,就不确定谁会跑到最后,未来的格局站在当前来看还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们目前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算力和应用两个方面。”

“成长猎手”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在近期表示,AI现在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来说,是一场不得不加入的军备竞赛。“这几乎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一个生死存亡的事情。”杨锐文说,AI对于很多行业可能会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这也决定这些行业不得不拥抱AI。或许最终会是哪个大模型跑出来不得而知,但无论是谁胜出,最确定的成长是算力的增长,算力的军备竞赛是必然的。对照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在AI领域也有可能诞生一个现象级的应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