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当前速看:逃离贸易战 | 直击台商的迁徙!这一次选择能高枕无忧?

2022-11-24 06:19:38 来源:互联网

关 于逃离贸易战 | 直击台商的迁徙!这一次选择能高枕无忧?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逃离贸易战 | 直击台商的迁徙!这一次选择能高枕无忧?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来源 :今周刊、联合新闻网、商界周刊


(资料图片)

过去7天,台湾CEO们发出异常警讯……

当世人看着贸易战打打停停,快要信息痲痹的时候,身处经济最前线的企业家们,已在为「最坏的时刻」做准备。

「这时候别讲成长,先讲生存!」台中精机董事长黄明和,在一场20多位CEO的聚会里,直言他已精简1成人力,若「订单掉一半,也要能活!」

「这次是两只大象打架波及到你,当然比较严重!」郭台铭解释他预言将有「比金融海啸更大的海啸」理由。

「影响会是全面性的。」台塑董事长林健男担心美中僵持不下的后果。

「现在进入系统性经济危机的状态了。」更严峻的看法,来自全球最大汽车饰件制造商秦荣华。

逾百家代表性企业调查,高达46%告诉我们,情势「与金融海啸时一样严重,甚或更严重!」

5月底,美国总统川普加开多个战场,先威胁对墨西哥分阶段课征25%关税,又决定终结对印度的关税优惠。虽然墨西哥很快就在移民问题上让川普满意、取消关税令,但这些动作已显现出,川普的目标不只中国。

6月9日,G20财长与央行总裁们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直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与会代表说:「会议室里每个人都认为贸易紧张情势威胁成长,」除了美国政府。国际货币基金(IMF)也预测明年全球经济成长将因此少掉0.5个百分点。

金融海啸时互助,现在却互相伤害

「川普不是只打中国,他打全世界。」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曾博升转述,美国资诚(PwC)贸易政策分析主管麦肯雷(Scott McCandless),早就建议企业界必须认清这个事实,他认为,企业面临的将是一场4年到6年以上的硬仗。

每年供应全球超过1/3新车零组件的敏实集团创办人秦荣华比较,2008年金融海啸时,全球采合作模式,是「你帮我、我帮你」度过危机,中国还推出人民币4兆元投资计划创造需求,对全球经济复苏有很大帮助。但现在完全是「互相伤害的模式」,跟金融海啸时不一样。

「我这国的东西不卖你,你就要想其他方法,培养自己的供应链,等到事情过后,我想再卖东西给你,也没办法了。」他预言,一边不能卖,另一边为了培养新供应链,将成本垫高,最后大家都没有利润。这将带来供应链重组,「反正这波就是会很长时间,大家都别想赚什么钱。」

资诚创新整合公司董事长刘镜清也同意,这是场长期抗战。

根据他对台商们的观察,前一波美对中关税课10%,有些客户还愿意跟台湾供应链对半分摊,但增为25%时,这些国际客户改要求台湾供应链自行找产能转单,自己想办法解决。

他举例,有家零组件厂的客户,仁宝跑到越南、纬创到菲律宾、和硕回到台湾,变成要同时供应这3个地方。供应链过去都在中国,很短,现在拉得非常长,不只新增海运、关税等程序和成本,海运时间也让备料、在途存货都变高。

组装厂也一样,有台商原本生产基地在东莞,为了避开销往美国所增加的关税,把半成品运到马来西亚加工生产,在途存货所积压的资金大增,运费增加了10%,「这10%对于这些(美国客户)大厂来讲,那是你的事。现在这一波你要小心了……,长期(企业经营)成本都会增加。」刘镜清说,对于一些低毛利的企业,压力很大。

逃离美中贸易战场,富士康、仁宝、瑞轩等大厂抢进北越

去年5月31日,特地选在中国苏州市的香格里拉酒店,他席开8桌,宴请所有瑞轩中国苏州厂经理级以上的陆籍干部。席上,他先干为敬,谢谢大家16年来的共同努力,然后,感性又难舍地向大家正式宣布:「不是传言,瑞轩是真的要去越南设厂了。」

不只瑞轩,过去一年来,只要被列在中美贸易战课税清单上的中国厂商,都面临和瑞轩同样的紧绷压力:外有营运上的课税时间进逼,对内不只要面对中国员工的浮躁情绪,许多公司甚至还要面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各种「留人」招数。

说是留人,更多是百般刁难,查税、各种巧立名目的检查事项,花招尽出,要吃敬酒还是罚酒?业者吃了亏也不敢吭声,毕竟,要从中国将资本移出,哪有那么简单?

瑞轩算是其中较幸运的厂商,因为台湾母公司营运资金充足,因此海外设厂可以从台湾直接转投资,不用撤出中国资本;再者,瑞轩算是苏州当地老牌、绩优的大型台商,「即使不得不裁员,也在他(苏州市官员)眼皮子底下进行,他看得到公司在转型。」

「去越南!」董事长吴春发拍板确定后,课税倒数在即,逼得瑞轩必须选择最快、最具效率的方式。去年8月,瑞轩公告成立越南子公司,正式前进越南;12月就正式公告,宣布花1800万美元,买下日商Y-Tec公司在海防市VSIP越南新加坡工业区的厂房。

到底有多赶?「不好意思,这里还有点纷乱,上星期,台湾总公司主管和客户才刚来检验过。」说话的苏州乐轩科技人力资源处处长邱德彦,他掏出来的名片竟然还是中国苏州厂的名片,职衔也还是苏州的主管,连越南手机都来不及办,可见时间有多紧急;然而当办公室还在装修,一切乱纷纷之际,越南第一条试营运的生产线已正式上线。

偌大的厂房还很空旷,空气中还有油漆混杂着装潢工程的味道,目前只初步招募150位员工,装设了第一条生产线,经过一个月训练就直接上线;许多员工的制服上还贴着「新人」的字样,代表还在一个月试用期内,但一台台大电视已出现我们眼前,在越南这个簇新的生产线枱面上,一台台生产、装箱、入柜。

就这样,边搬家、边装修,也边生产,在中美贸易战火的延烧下,台湾科技厂的海外迁徙,就在我们眼前,活生生上演。

「我老婆至今还没答应要跟我来越南。」邱德彦有点无奈地笑笑,一句话又把我们飘远的思绪拉回现实;其实这是许多征战海外的台籍干部都会面对的难题。

富士康越南负责人神秘现身,更大投资计划在潜水?

5月下旬是越南河内有名的雨季,位在北越的桂武工业区办公室却来了一位神秘贵客,185公分的瘦长身高格外显眼,他是富士康在越南的负责人卓宪宏,他的到访,让工业区行政人员立刻高规格接待。

「鸿海目前在越南共有3万多名员工,有北宁、北江两个厂区,未来更多的投资计划现在还不便对外说明。」卓宪宏面对《今周刊》询问,谨慎发言,不敢透露更多鸿海即将在越南的投资。

据了解,在中美贸易战的强大压力下,鸿海近期已经与河内几个重要的工业区密集联系,包括这一天拜访的桂武工业区在内,富士康希望能拿到更好的条件、更大的土地设厂,配合品牌客户的需求,未来鸿海将在河内有更大的投资计划。

何止鸿海,同一时间,电子五哥另一位大将──仁宝也来了,而且动作更大、更直接。

去年底,科技圈就盛传,仁宝重庆厂的笔电代工准备要搬家了!果不其然,没多久,重庆厂生产线开始打包,生产笔电的机台一部部拆卸下来,装进40呎的钢制大货柜中,十几个大货柜走陆运,从重庆一路南下,经过贵州到中越交界的广西友谊关,进入河内。

这段将近一千公里远的笔电生产线搬家之路,从重庆到河内,经过二天半的日夜奔波,十几个大货柜车就这样一路颠簸,把仁宝的笔电代工厂,载进越南,驶入永福工业区内的仁宝厂区内。虽然仁宝的机台都已装置完毕,一切就绪,但尚未正式量产,正在等待聚落的逐渐形成,才能正式启动。

巨变! 贸易战让越南大翻转,网通先行,聚落形成中

过去在越南的台商,多半以纺织业、制鞋、食品等传统产业为主,主要在以南越胡志明市为中心扩散的工业区;但去年以来,过去不曾见过的科技大厂纷纷进驻,让3C产品的出口突然爆发性成长,而这个巨变,几乎都选择以北越为设厂基地,过去相对不被重视的北越河内,跃为主角。

「我们的客户都来了,我们当然要提前进驻。」业务与电子上中下游几乎都有客户关系的电感大厂奇力新副总经理廖云焕说。除了奇力新、瑞轩,同在这座VSIP工业区内的,还有国内电子组件与模块大厂光宝,去年开始也在此整地盖厂,水泥车进进出出,正在日夜赶工,预计今年底可以完工。

还有已经整地完成、随时可以动工建厂的网通厂仲琦,也在工业区的另一端角落,整装待发;此外,同属网通大厂的正文、启碁都已在北越设厂,正文也是在去年火速用并购的方式,买下一座新厂,目前已经小量试产,今年下半年就可正式量产,「越南厂将成为正文未来3到5年的重要生产基地。」日前正文董事长陈鸿文曾公开宣示。

直到今天,甚至还有人鸵鸟心态地说,也许明天中美就坐下来和谈了,不课税了。这些「自我疗愈」的想法语言,恐怕注定是下一个战场的败者。只有走出去,勇敢迎接挑战,让企业处于随时变动滚动之中,成为企业养分的一部分,才是永续之道。

继鸿海、广达后…纬创拟赴美设厂 地点3选1

纬创股东会昨天举行,董事长林宪铭(右)透露,考虑前进美国设厂 (图片来源:互联网)

纬创董事长林宪铭昨天透露,原先内部对因应冲击「老神在在」,没想到发生美墨课税事件,尽管虚惊一场,但已让纬创考虑前进美国设厂,由于未来美国可能针对所有电子产品课税,所以生产的业务可能不只涵盖服务器。

纬创目前持续在美国探寻新厂计划,目前考虑三个地点,一个在德州、一个靠近东岸、一个在西岸,未来将三选一。一旦成局,纬创将是继鸿海、广达后,第三家在美国建立产能的台湾电子代工厂。同时,菲律宾厂也将启动,同步布局东南亚。

纬创昨天举行股东会,开宗明义点出今年重点,认为美中贸易战冲突将持续,未来有更多不可预测因素存在,因此如何从生产大本营中国大陆,进行海外产能转移及布局是今年营运主轴。

纬创目前的北美主要制造基地坐落墨西哥,生产服务器及部分IOT装置,而在美国达拉斯设有营运中心,约有一千名员工,但主要用在售后服务,现阶段厂房设备不适合大规模制造。

此外,撇除大陆生产基地,纬创在欧洲捷克、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都设有工厂,至于台湾厂区则在竹科。林宪铭透露,公司初期对美中贸易战是「老神在在」,尤其很多客户偏好转往纬创墨西哥厂生产。未料听闻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宣布对墨西哥课税,公司高层当下就开始做应变方案。

林宪铭透露,尽管最后美墨达成协议,但客户认为如果川普又心血来潮(课税),「心脏可能受不了」,所以要有备案。纬创目前内部规画,可能先开一个实验性厂房,一旦真的又有新的关税问题,纬创可以三个月内马上转移产能。

此外,国内金属机壳厂可成昨天也召开股东会,董事长洪水树表示,因应美中贸易战,可成未来如果要增设海外生产基地,会以台湾或东南亚为优先;可成目前在台湾有三座厂,若要扩增将是局部性,而需要大量人力的扩厂则会以东南亚为主,但现阶段都在评估中。

洪水树指出,迁厂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但相信组装厂以及品牌客户在下半年就会有方向,而零组件厂才会有动作选择跟进或者其他因应方式。

更多商务合作,欢迎与小编联络!

扫码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我是CINNO最强小编, 恭候您多时啦!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裁员减薪关厂换董事长!JDI是否能度过困难期等到Suwa援手?

鸿海首次公布9名经营委员会成员,未来将走向群体决策共治时代

三星正在远离中国制造,惠州工厂裁员无法估量!印度或成三星最大手机生产基地?

富士康 | 承诺为美国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被曝出“跑了”!

贸易战遇逆风?富士康罕见发文称大客户订单变动,鸿海步入后郭台铭时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