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视焦点讯!物以稀为贵 “千元荔枝”市场容得下

2022-12-13 10:59:32 来源:互联网


(资料图)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千元荔枝”也是荔枝,市场容得下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千元荔枝”也是荔枝,市场容得下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千元一斤荔枝,两天卖断货!”近日,北京一家商场内销售的“增城挂绿”荔枝,因每斤1049元的价格引发热议。对于其高昂的价格和两天卖断货的强烈反差,有网友表示质疑“荔枝而已,再好吃也不至于卖到上千元”,也有人开始担心,这个夏天还能不能实现“荔枝自由”。

“千元荔枝”腾空而起,并没有打破荔枝市场的基本格局,“普通荔枝”仍是市场主流,也没有影响普通居民对荔枝的消费。“千元荔枝”只是奔着它应有的消费群体而去,而不是所有的荔枝都价格上涨到千元。实现荔枝消费自由的格局,没有任何改变,也不会改变。

“千元荔枝”产自广东增城,因外壳绿线环绕而被称作“挂绿荔枝”。2020年,增城荔枝栽培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据悉,增城有挂绿后代4000余株,皆由颇具历史的母树嫁接而来。原本,价格并没有这么贵,概因今年产量减少,消费者又热情高涨,从而带来的“挂绿荔枝”身价大增,达到千元一斤,成为了“千元荔枝”。

不得不说,这就叫市场,叫市场规律、市场规则,也叫市场现象。物以稀为贵,永远是市场不可改变的一种规律,也是价格变动必须遵循的市场规则。只要这种规律和规则存在,价格之间的差异,就永远存在。荔枝也不例外,同样适用这样的规律和规则。与这种规律和规则相适应的,又何止是荔枝,相当一部分商品都曾经为这样的规律和规则改变过、价格波动过。如果再加上资本炒作,就更是变化无常了。“姜你军”、“蒜你狠”都是如此。一杯茅台冰淇淋卖100多元,真的是茅台冰淇淋值这个价吗?根本不是,而是营销的结果,是物以稀为贵的结果。如果茅台把冰淇淋的量做足了,价格自然也就会下来。

回到“千元荔枝”上来,增城的生产者,没有因为市场对“挂绿荔枝”需求量大,就拼命生产,就不顾质量,就用根本配不上“挂绿荔枝”名称的其他荔枝以次充好,而是实事求是地以产定销,以至于有些人想造假,都造不起来。如此,“挂绿荔枝”的价格也就可以保住了,就没有因为市场过滥而让“挂绿荔枝”昙花一现。

这不禁让人想到,某些国际知名品牌,特别是奢侈品品牌,为了确保产品在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价值控制力,宁可将卖不出去的商品死压库存甚至销毁,也绝不降价处理。像路易威登、爱马仕、卡地亚等,都曾做出过如此举动。而巴宝莉更是多次做出销毁商品而不降价的行为,在很多人看来,实在太不可思议。

殊不知,市场的残酷性就表现在这些方面,企业为了不让自己的品牌贬值,不让消费者看低,也为了维护市场的地位和影响,他们所选择的竞争策略,确实非常残忍而无情,但是,正是他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才让品牌价值没有因为市场变化而出现问题。对增城“挂绿荔枝”来说,要想维持市场的价值、品牌影响力,就必须确保荔枝的品质不下降,确保不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做出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茅台的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就是因为供不应求。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千元荔枝”确实价格有点高。能够消费得起这种荔枝的,也必然是经济实力足够强的家庭,普通家庭是消费不起的,也是没有必要消费这种价格的荔枝的。“千元荔枝”带给消费者的,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感觉,就产品带来的纯消费体验而言,或许与普通荔枝没有太多差别。因此,对消费者来说,没有必要过度关注“挂绿荔枝”的价格,也不要太过羡慕吃得起这种荔枝的人。就像高档轿车与普通车轿车一样,心理上的影响远高于其他方面。只有在满足了心理上的感受之后,才会考虑舒适度、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

有一种现象需要注意,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要求的不断提高,特色产品的数量、品种、花样等都会越来越多,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在价格方面,也会呈现出多样化、差别化、差异化现象。如何应对这种现象的到来,无论是生产者、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都要积极应对挑战,都要主动适应这样的变化,从而让消费市场更加绚丽多彩、让消费格局更加丰富完善、让消费选择更加多元繁荣。

标签: 挂绿荔枝凭啥千元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