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聚焦:什么是工业?工业经济又是什么意思?

2022-12-22 11:56:37 来源:互联网

关 于关于工业经济,你需要了解这些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关于工业经济,你需要了解这些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片)

Part1初步认识

什么是工业?官方定义里包括三个大的行业:采矿业、制造业、燃气水电暖等公用事业。讨论工业经济,最主要的指标是月度工业增加值数据。关于这个数据是怎么计算的就不赘述了,广大读者一般也接触不到,我们可能更感兴趣的是从数据里能看出何种端倪。

工业增加值反映了工业生产的快慢程度,而工业生产又与经济冷热情况密切相关。如果工业增加值增速提高,可能反映了社会更旺盛的需求,或者至少可以说,企业作为工业参与者这个主体,对经济的前景是相对看好的,只有企业相信经济在持续好转,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生产。

从总体上看,工业生产受三方面影响。第一,工业生产和消费、投资、出口密切相关,尤其是房地产和工业生产相关性很强。房地产施工涉及建材、钢铁、机械设备等行业,竣工后又能带动家电、家具等行业的发展。第二,工业生产除了受需求影响外,还可能受原材料价格因素的影响。此外,工业生产还和流动性环境相关。当流动性宽松时,企业更容易融资,有利于加大生产;另一方面也会刺激社会需求,进而带动生产。

有时工业生产受全局性因素影响,几乎所有子行业都是同向调整。但有时,不同行业间存在分化,这些有效信息被工业生产数据掩盖,所以除了观察总体数据外,还需要研究工业生产的结构。研究工业产业结构有三个视角,分别是出口依赖度、产业链条、新旧动能。

1出口依赖度

工业交货值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可以看作某行业的出口依赖指标。一般认为比值10%以上的行业为出口高依赖度行业。根据最新数据,我国有15个高度依赖型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占比较大。

2产业链条

上游行业主要从事资源开采。中游行业主利用原材料进一步加工生产,比如制造业和机械设备行业。下游行业的产品直接面向消费,离终端需求最近。上游行业大约占工业增加值的10%,中游行业约占55%,下游行业占比25%,还有10%的产值由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创造,产业链条位置不明确。

3新旧动能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大家应当更加关注与新动能相关的科技产业。新动能行业包括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Part2如何分析工业增加值数据

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是制造业PMI,这是一个环比指标,每个月最后一天发布,及时性很高,如果PMI大于50,说明生产活动在扩张,小于50则说明在收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高频指标可以显示工业生产情况,比如发电、耗煤、货运量等。接下来把这些指标介绍一下。

首先说一个名气很大,由《经济学人》创造的用于评估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指标。

它的计算公式是:工业用电量增速×0.4+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0.35+铁路货运量增速×0.25,三个指标的权重是根据经验数据回归计算的。这个指数2016年以前与工业生产相关性很高,2016年以后发生了明显背离,原因可能是产业结构调整,也可能是由与工业增加值核算方式导致的。

实用评级⭐⭐

国家能源局全国电力统计数据

工业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电力,因此,工业用电量可作为衡量工业生产的指标之一。能源局发布的这个数据是月频数据,不具备前瞻性。市场更常用的是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它是日频数据,连续性好。但这个数据已经停止更新。

实用评级0.5⭐

工业生产与货物运输密切关联,可通过观察铁路货运量来间接判断工业生产形势。市场常用大秦铁路货运量数据来代替。但这个数据2016年以前与工业增加值同比的同步性还不错,之后严重背离,实用性已然不高。

实用评级⭐

把这个指标转换成月频后,与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增加值有较好的相关性。

实用评级⭐⭐⭐⭐

这个指标基本上与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是高度相关的。采用统计局、中汽协、乘联会的数据都可以,三者差距不大。

实用评级⭐⭐⭐⭐

这个指标用来追踪化工行业生产情况,但数据质量不是很高,用时要慎重。

实用评级0.5⭐

Part3总结

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过去那些与工业增加值密切相关的指标,2016年以后大多都出现了背离。有一种解释是产业升级,使得一些过去有效的指标结构性失效;还有人说是由于统计口径不一导致的,工业增加值指标只统计规模以上的企业,而一些高频数据背后反映的是所有工业企业的情况。但我们可以想象,大企业仍然占主导地位,似乎这种说法也不成立。还有一种猜测,这是由于工业增加值的核算方式引起的。

高频指标失效使得预测工业增加值愈发困难,若是没有很深的行业见解,利用这些数据一定要慎重。

最后附一张工业经济数据的思维导图作为总结。

标签: 工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