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黄光裕是谁?黄光裕个人资料介绍

2023-01-30 08:11:4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黄光裕,枭雄已老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黄光裕,枭雄已老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4月7日,黄光裕现身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


(资料图片)

这是他在2月16日正式获释后的首次公开露面。

还记得获释的第三天,他就向外界宣布,要用18个月的时间,带领国美恢复其从前的市场地位。

如今又召开了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

意味着黄光裕将重掌国美,夺回市场。

长达13年的铁窗生涯并没有磨灭黄光裕的勃勃雄心。

其实有野心并不是一件坏事,只是白驹过隙,一晃神十余年过去,世界早已天翻地覆。

昔日的霸主国美,掉落神坛的首富,还能东山再起,重回行业巅峰吗?

世上有一种神奇的定律,叫“创始人效应”。

就和马云之于阿里巴巴、刘强东之于京东一样。

他们是企业的灵魂人物,在企业危难之际,他们就是那根“定海神针”。

因此,在投资者眼里,企业创始人的信息动态是极有可能引发资本市场情绪的关键。

黄光裕就有类似效应。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知黄光裕其人,在十几年前,他白手起家、寒门贵子的故事是不亚于马云的传奇。

他18岁创办国美,35岁问鼎大陆首富,39岁锒铛入狱,51岁出狱...峥嵘半生,尚处于企业家的黄金年龄段。

要知道,黄光裕成为中国首富时,如今的互联网零售三巨头还在事业草创阶段,拼多多创始人黄铮彼时刚刚走出校门。

国美零售风靡全国时,京东的整个营收只有区区13亿人民币,尚不及国美的当期利润。

可见,黄光裕不甘心国美现在的地位也是情有可原。

这样一个野心勃勃的枭雄,没人相信他重获自由后会甘于平凡。

放眼中国企业界,黄光裕和国美颇为特殊。

即便黄光裕长期入狱服刑,但在国美内部,众人仍旧视其为精神领袖,甚至有员工不满其妻子杜鹃的掌权。

因此外界始终认为,他的回归,将会让曾经的“国美神话”,迎来相当精彩的续集。

这一点,在股市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0年6月24日,黄光裕出狱的消息不胫而走,还没有官方出面认证,国美零售的股价便一再飙升。

截至收盘,涨17.39%,报1.62港元,总市值249亿港元,成交额13.3亿港元。

国美金融科技暴涨超65%,中关村、*ST美讯更是直线涨停。

2021年2月18日,黄光裕获释后发了一封内部信。

就是在这封信里,他宣布了18个月内让国美恢复从前市场地位的消息。

豪言壮语,强硬回归,再次引爆国美股价。

2月19日一早开盘,国美零售的股价涨幅即超过7%,最高涨幅触达25.30%,截至当日收盘,报价1.96港元/股,涨幅达18.07%。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价翻倍,总市值约为429亿港元。

2021年4月7日,国美召开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这是黄光裕出狱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

国美系股票又双叒暴涨一波。

发现没?

黄光裕出狱后的每个动作,都能成为投资者权衡的信息。

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黄光裕带领国美再攀高峰抱有极高的预期,他们相信黄光裕,也相信国美。

而这种预期能给“相信”国美的投资者带来巨大利益。

例如1月初国美的股价还徘徊在1港元以下,而如今押注国美的人已经获得不菲回报。

另外,市场选择相信黄光裕的理由并不难猜。

他跟大多数的商界天才不同,他毫无根基和背景,却只用了17年便坐到中国首富的位子上。

而他创造的国美更是屹立34年不倒。

可回首国美走过的34年和黄光裕入狱的13年,这其中错过的不只是时间,还是一个时代。

阔别13年,江湖早已变了天。

2008年黄光裕入狱时,国美还是线下零售的王者。

但此后,中国互联网从PC时代转入移动时代,通信从2G进入4G,甚至是5G,中国零售业也多了线上电商的存在,步入新零售时代。

而黄光裕入狱前,能与国美PK的竞争对手只有一个苏宁。

彼时国美的年营收是阿里巴巴营收的十余倍,京东的百余倍。

可如今,前有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巨头占山为王,后有抖音、快手等电商新贵旌旗林立。

反观国美,虽然杜鹃率领年过七十的老臣张大中在企业控制权争夺战中获胜,但国美内部却无一人可在新零售和互联网内独当一面。

这些年来,国美的核心业务逐步遭到新兴互联网巨头蚕食,国美曾赖以生存的家电业务利润愈加微薄。

不仅地位掉队,国美与三巨头在规模上也已经不是一个量级。

现在的国美,虽说还留有“国美帝国”的名号,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但总市值却仅约500亿人民币,多家企业更是连连亏损。

即使黄光裕是个枭雄,可如今国美留给他闪转腾挪的空间十分有限。

他如今要面对的,是多家市值超过1万亿的竞争对手们,而国美的规模尚不及它们的一个零头。

其实国美并不是没有嗅到互联网的商机。

只是国美管理层在黄光裕入狱后,心态趋于保守,他们更倾向于“守住”国美,而不是“壮大”国美。

还记得杜鹃曾在探监黄光裕时对他说过,待他出狱,她会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

杜鹃对自己丈夫留下来的商业帝国,更多的心态是帮他守住。

这直接导致国美失去了电商和新零售时代的机遇,自己的线下零售也被苏宁大幅超越。

2010年,国美平息股权之争后,以6000万的价格收购了电商平台库巴网,想要进入电商领域。

但那几年正是线上市场争夺白热化的阶段,京东、苏宁、天猫、当当等电商平台纷纷烧钱打价格战。

而国美并没有在那场大战里获得优势。

如今黄光裕想要让国美重回行业巅峰,变成在行业里制定规则的那个人,最好的办法依然是打价格战。

可曾经的国美没从价格战里获胜,如今的国美可能吗?

况且,日益亏损的国美,压根儿没钱可烧。

3月31日,国美零售发布了2020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国美销售收入441.19亿元,同比下降25.83%;

归母净亏损69.9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超过170%。

相比于野心勃勃想要重回巅峰,国美现在仍旧处于并可能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况且,黄光裕脱离社会太久了。

虽然杜鹃和国美高层都对外宣称,黄光裕在狱中仍是国美的实际领导人,他们会把资料交给黄光裕做决定。

但是有国美员工暗戳戳说过,那些都是经过“美化”的资料,因为他们不想让黄光裕过度担心国美。

这样一来,即便黄光裕从未停止获取外界的最新消息,但他对国美和市场的判断,显然并不准确。

不存在他一回归、喊几句口号就能重回巅峰的逻辑。

我国家电零售的市场摆在这里、国美的业绩状态摆在这里...黄光裕能做的,就让国美内部统一并一致对外。

不过在柴妹看来,黄光裕或许并不是对国美的状态一无所知。

他选择加入京东和拼多多战队,对抗阿里和苏宁,就说明他知道单凭国美和自己不可能夺回市场。

可说到底,这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

京东和拼多多本质上也属于国美的竞争对手,国美和他们俩的合作与其说是互帮互助,倒不如说是与虎谋皮。

黄光裕若是想要借此夺回行业地位,无异于痴人说梦。

《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京东以26.97%的市场份额位列全渠道第一,苏宁以20.98%位列第二。

而国美仅占5.18%的市场份额。

黄光裕在出狱前就开始谋划着如何振兴国美。

除了和京东、拼多多的合作之外,还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

今年1月,将上线近10年的“国美APP”正式更名为“真快乐”,准备全力进军全品类电商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黄光裕野心很大,他想带着国美转型。

可惜时至今日,国美还能拿出来的底牌并不多。

等待他的,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主笔|小陆

编辑|四少

标签: 黄光裕霸气开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