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全球微动态丨年轻人纷纷提前还房贷 到底划算吗?

2023-02-07 08:14:40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年轻人纷纷提前还房贷,省了利息就是赚了?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年轻人纷纷提前还房贷,省了利息就是赚了?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近段时间,很多朋友因为公司降薪裁员或停工停产,收入大减,陷入了房贷断供的尴尬,不得不向银行申请延迟还贷。


(相关资料图)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年轻人反而决定提前还房贷。一位张女士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经过计算,提前还46万房贷,能够省下60多万利息,感觉就像自己赚了这么多钱一样。

与张女士有同样想法的朋友,不在少数。

这两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都很大,A股什么样就不说了,目前还没有好的投资机会。很多朋友就想,现在拿钱去投资,收益率还赶不上房贷利率,还有赔上老本的风险,不如把钱拿去提前还房贷。少还个几十万利息,也相当于投资赚到了。

这个观点有没有道理呢?今天我们一起说道说道。

我一直认为,还房贷这个理财决策,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算账问题。

类似“提前还房贷能省多少利息”这种问题,显然又犯了基本的经济学错误。因为省下来的利息并不是一年偿清,而是要分几十年来兑现的。

一般而言,计算还贷成本时,一定要放在时间轴上,从时间成本的维度进行评估。这个问题网上已经有很多学数学的朋友在帮大家计算了。

我更愿意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待整个问题。

我一直秉持的观念是,任何个人、任何家庭,乃至任何经济体,都应该维持适度的债务。如果完全没有负债,资产是没有活力的。这个结论在任何现代经济体系中都成立。

但负债过高也不好,会让自己和家庭陷入恐慌,甚至遇到风险时进入负资产状态。个人认为,一般家庭的负债率,只要不高于40%~60%就是合理的。适当还房贷,也应该以这一区间为参考。

同时,我们也可以用之前提过“缩表思维”进一步分析这个问题。

对于现在已经处于财务扩张期的家庭,我们要看到这样一个事实:面对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全世界都要进行缩表了。

因此,个人通过提前还贷,既减负债又减资产,也是正向的做法。

当然,也不能做得太极端,要把两者放在一起综合考量。

首先,家庭要维持适当的负债率,让家庭财务保持活力的同时,不至于影响我们的心态、加深我们的焦虑程度。

其次,在第一点的基础上适当缩表。如果你原来的负债率高达70%,不妨把负债率缩减到40%~50%。当然缩表后,你的整体资产可能也会减少。比如,把房子卖了还债,资产和负债都会同步减少。总体而言,在现在的大时代下,这样的决策是正确的。

大家可以看到,我在财务规划方面的建议一直是秉持长期主义的。

从长期主义角度,结合未来全球缩表的形势,为了维持一个科学的家庭负债率,现在开始调整家庭资产负债表,提前偿还部分房贷的做法也是可取的。


标签: 这届年轻人提前还房贷: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