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最资讯丨全市场15只债券ETF盘点 收益情况如何?

2023-02-08 13:12:0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全市场15只债券ETF盘点!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全市场15只债券ETF盘点!的相关内容。

目前全市场共有15只债券ETF,相对宽指ETF、行业ETF,债券ETF波动较小,收益相对稳定,在当前权益市场低迷的情况,是比较优秀的避险工具。


【资料图】

国债ETF共有四只,分别是富国基金发行的10年国债ETF(511310),平安基金发行的活跃国债ETF(511020),国泰基金发行的十年国债ETF(511260)和国债ETF(511010)。

除10年国债ETF(511310)流动性较差以外,其余三只国债ETF日交易额均在1亿元以上。

以下是四只国债ETF跟踪的国债指数年初至今的收益情况:

证金债被称为准国债,安全性较高,收益率略高于国债。政金债ETF共有富国基金发行的$N政金债券ETF(SH511520)$、华安基金发行的$国开债ETF(SZ159649)$。

这两只政金债ETF均是今天上市交易的,流动性很好,交易十分活跃,首日交易额均超过4亿元,总体规模在80亿元左右,几乎是国债ETF平均规模的10倍。

以下是二只政金债ETF跟踪的指数年初至今的收益情况:

地方债是有各地方政府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教育、医疗等地方性公用设施建设。地方债ETF共有四只,分别是鹏华基金发行的0-4地债ETF(159816)、海富通基金发行的5年地方债ETF(511060)和10年地方债ETF(511270)、鹏华基金发行的5年地债ETF(159972)。

以上四只地方债ETF中,海富通基金发行的5年地方债ETF(511060)和10年地方债ETF(511270)流动性较好,日均交易额均超过亿元。

以下是四只地方债ETF跟踪的指数年初至今的收益情况:

城投债称为“准市政债”,募集的资金用于城市基本设施建设,但城投债发行主体为各地方政府的城投公司,因此属于一种特殊的公司债。

在公司债ETF中,包含海富通基金发行的$城投债ETF(SH511220)$和短融ETF(511360),平安基金发行的公司债ETF(511030)。

以上三只债券ETF中,日均交易额最大的是短融ETF,波动非常小,收益略高于货基,比较适合作为货基的场内替代品。

城投债ETF收益较高,年均收益在4%-5%之间,但偶尔也会出现交易量不足的现象。

公司债ETF大多数交易时段内,交易额不足亿元,收益相对短融ETF没有太大优势,相对比较鸡肋。

可转债其实也可以归类为公司债,但它又同时具备股票和债券的特性,因此将它单独归为一类。

这两只可转债ETF分别是海富通基金发行的上证可转债ETF(511180)、博时基金发行的可转债ETF(511380),其中规模和交易额最大的是可转债ETF(511380)。

以上两只可转债ETF跟踪的转债指数分别是上证转债及可交换债、中证转债及可交换债,十大权重可转债一模一样,仅权重比例不一样。

虽然可转债ETF交易比较活跃,但指数中银行可转债比重较大,大概占了70%-80%的权重,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今年以随着银行股大幅下挫,可转债ETF也跟着下跌,跌幅最大的是上证可转债ETF(511180),达到了6.05%。

因此,与其买可转债ETF,不如自己去买双低可转债,或者银行可转债。

#雪球星计划#

#ETF星推官#

#雪球公募达人计划#

@雪球创作者中心

@今日话题

@雪球基金

标签: 债券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