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报资讯】雪榕生物金针菇是什么?雪榕生物金针菇资料介绍?

2023-02-14 13:46:2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雪榕生物:缺钱的金针菇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雪榕生物:缺钱的金针菇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有一种植物,是火锅餐桌上的常客,被大家戏称为“See You Tomorrow”。

对,它就是金针菇。


(资料图片)

众所周知,金针菇是食用菌的一种,餐桌上常见的食用菌还包括香菇、黑木耳、平菇、双孢蘑菇、杏鲍菇等,由于生产简单,操作方便和周期短,食用菌的培育生产并不困难。

进入21世纪后,全球食用菌产量逐步稳定,我国食用菌产量居全球第一。其他食用菌产量比较大的国家依次为美国、日本、荷兰、韩国、越南、法国、泰国、英国等,食用菌生产大国绝大部分为发达国家。

过去10年间,我国食用菌产量年复合增速约8%,食用菌年复合增速约13%,2014年后我国食用菌产量增速明显放缓。

我国食用菌品种较为集中,2018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食用菌分别是香菇、黑木耳、平菇、双孢蘑菇、金针菇、毛木耳和杏鲍菇,合计超过我国食用菌总产量的86%。

说回金针菇。

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343.68万吨,其中金针菇161.94万吨,杏鲍菇114.39万吨,双孢菇24.42万吨,真姬菇23.67万吨,海鲜菇10.76万吨。金针菇和杏鲍菇为我国主要食用菌工厂化品种,合计占我国食用菌工厂化总产量的80.40%。

金针菇是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技术最完善的品种之一,近些年来金针菇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06-2014年间,我国金针菇产量快速上升,年复合增速达到16%。2015年我国金针菇产量大幅下降18%,随后2016-2018年间金针菇产量在250万吨左右水平震荡。

产量井喷后为何大幅下降,再到平稳水平震荡?我们再来看看做食用菌企业的过去10年变化情况。

与产能曲线一样,国内食用菌工业化企业数量从2008年的186家快速发展到2012年的788家,往后一直减少到2018年的不到500家。

无论是世界范围内还是我国范围内,市场已经趋向平稳。资料显示,金针菇的市场需求每年增长只有10%左右。

而本文的主角,雪榕生物(300511)正是国内食用菌生产企业的龙头。

2020年中报显示,雪榕生物的金针菇营收7.81亿元(占比79.86%),真姬菇1.46元(占比14.89%),杏鲍菇5128.87万(占比5.24%),是名副其实的金针菇龙头企业。

在A股市场上,除了雪榕生物外,还有另外一家做类似业务的公司是众兴菌业(002772),两家公司金针菇产能加起来的已经占据国内总产能的25%,我们在本文一并对比分析。

在红海市场,如何在优胜劣汰的刺刀见红阶段突围而出?

假设市场需求一直存在(不会出现金针菇的完全替代品),产品不会出现大幅度变化的情况下,能战胜对手并扩大市场份额的,只有成本优势,而提高成本优势采用的手段一般是技术及规模效应。

过去5年的营业收入看,雪融生物基本是众兴菌业的2倍,2019年营收接近20亿元,2020年三季报营收20.77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可见,基本上行业毛利率已经降到20%左右的水平,而扣掉三费后,净利率就低得可怜,不过两家公司的差异是,众兴菌业把包装物算到销售成本,而雪榕生物是放到了生产成本里,所以会出现如下的数据:

如前文所说,在这样的一个红海市场,企业如何在拼杀中突围?靠的是成本优势,而对于食用菌来说,能做到成本优势的不外乎两个手段,一是更高效的种植技术,二是更大的生产规模以平摊减少每件产品的平均成本。

在技术领域,雪榕生物主要使用液体菌种代替固体菌种,液体菌种的好处是可以大大缩短了蘑菇生产周期,同样的时间,产出更多,等于降低了成本。

相比于传统农户栽培模式而言,工业化的种植模式能够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一方面,公司采用多层立体设计的厂房,所需土地不到传统生产模式的3%,节省了大量的土地租金成本,另一方面,工业设备所创造的人工模拟生态环境可以让蘑菇的生长周期不受外界环境影响。

在传统农户栽培模式下,各地一般根据气候情况在深秋至次年早春期间进行种植,经过3个月生长期后,菌菇产品供应时间会集中在每年上半年。但是,工业化种植使得雪榕生物的菌菇在一年四季还能做到稳定地进行高品质的生产供货。

如图,2017年开始,雪榕生物的固定资产比率突然从不到50%增长到了60%以上,且近几年居高不下,为何?建生产线去了。

2016年和2017年两年雪榕生物开启了疯狂固定资产投资模式,目前在国内拥有上海、四川都江堰、吉林长春、山东德州、广东惠州、贵州毕节、甘肃临洮(试生产)七大生产基地;在国外的泰国雪榕生产基地金针菇生产车间项目目前已逐步装瓶,并小批量出菇。现有食用菌日产能1,200吨,其中金针菇960吨,其他菇种240吨,产能位居全国之首。

相对应的,大兴土木的同时,公司的负债亦大幅度上升,如下图:

资产负债率已经从2016年的40%多涨到50%以上,权益乘数也一直维持在2以上,客观的说,负债如此高的情况下会有一定的财务风险,2020三季报显示,公司长短期借款14亿元,应付债券5.2亿,合计甚至跟公司营收额对等,1-9月份利息支出超过5000万元,目前资金周转压力大。

借款总额甚至跟当期营业收入持平,其中约50%为长期借款,其余的50%为短期借款及一年内需要偿还的非流动负债,这么大的还贷压力,今年7月,雪榕生物发行了可转债,其中拟补充流动资金1.35亿元,10月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22.5亿元,其中补充流动现金6.7亿元。

所以目前是雪榕生物的一个关键时期,2016和2017大量投入的固定资产,在2018年开始,虽然营收规模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净利润还没看到显著的进步,直到今年。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菜市场个体户很多互相隔离,工厂化生产的蔬菜类企业反而销量大增。而在销售端,雪榕生物已经开始开辟To C端,品牌包装(俗称小包装)比例大幅增长,18年小包装比例12%,19年20-25%,今年估计40%左右。小包装产品溢价5%左右,未来随着toc端周边产品做深做精、议价能力上升,整体毛利率有可能继续提高,三季度财报看,雪榕生物的全年毛利率能维持在22%以上。

由此可见,在食用菌这个红海市场,主营金针菇的雪榕生物,在2年前即开始大规模投资固定资产(厂房、生产线、机械等)以用规模效应降低产品成本及供货时间,同时开始涉足零售渠道,期望在零售端提高雪榕品牌的知名度以及溢价能力,而在目前的阶段营业收入提上去了,但净利润还没有体现,加上负债率高,财务风险相对高(对比众兴菌业)。

在红海的稳定市场,产品区别不大的前提下,准入场者门槛低,行业集中度整体较低,对客户议价能力弱。在低价竞争的环境下,规模较大、拥有较高技术的企业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更具有抗风险能力。目前农户种植比例较前几年已经大幅减少。工业化生产或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韩国的金针菇行业集中度高,最大的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63%左右,而雪榕生物目前900多吨的日产能,只占全国产能的20%不到,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竞争只能拼刺刀,到最后竞争力不够强悍的企业将消失,市场份额会集中在1-2个大企业上,“杀敌1000,自损800”的打法。

食用菌的旺季在打火锅比较多的第四及第一季度,从三季度财报来看,2020年雪榕生物应该能交出一份比较漂亮的财报,未来两年随着工厂及技术的完善,零售端的增强,姑且按照每年ROE 增速8.5%来预估,9~16元是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目前还是稍微高了点。

简单总结一下,对于雪榕生物此标的:

1、市场集中度不高;

2、食用菌企业龙头,年销售额20多亿;

3、全国最大的产能,销售覆盖面积最广;

4、技术、产能优势较明显;

5、壁垒正在逐步形成;

6、开始发力零售端;

1、市场成熟,竞争激烈,需求增长放缓;

2、准入场竞争者门槛低;

3、2016、2017年大额投入固定资产所造成的财务风险未彻底消除;

4、短期负债高,资金压力大

我个人并不太喜欢成熟市场,因为成熟,所以乏味,所以难以弯道超车,当然如果在成熟市场做到绝对的老大,也是非常值得期待,但总是觉得欠缺点什么,没太多华丽的招儿,就是技术+规模拼刺刀,比谁活到最后,市场还在,存活的自然就把淘汰掉那些企业的市场份额给夺了过来,最后形成1-2家独大的局面,关键是,即使如此,净资产收益率也不算高(撑死了10%-15%),就是业务相对稳定点。

标签: 雪榕金针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