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每日简讯:盒子汽车哪一年创立?盒子汽车有哪些新改变?

2023-02-21 07:46:26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深扒盒子汽车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深扒盒子汽车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用私家车跑运营,合理吗?”


(资料图)

盒子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张署光用这样一个问题,道出了盒子汽车的存在逻辑和“野心”。

12月15日,盒子汽车正式发布,两款聚焦B端赛道的新车也一同亮相。

张署光进一步解释,目前B端市场上的出租车和网约车,绝大多数采用的都是面向C端的低配版或减配版家用轿车。由于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差异明显,当代用户升级的出行需求远远未被满足。

比如,出行用车中存在副驾驶座位使用率极低,却消耗大量空间和成本的现状;乘客出行时,也时常面临车内空间狭窄、大件无法上车、宠物无法上车、需到车外购买矿泉水或雨披等应急品的问题。

所以,与其他新造车企业不同,盒子汽车的特点就是专注在B端赛道上。

根据企查查提供的信息,北京盒子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北京世泽天启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曾为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中国一汽奔腾研究院、一汽大众、北汽集团、江淮汽车等车企提供过整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

2019年1月,该公司更名为北京世泽布睿斯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同年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开始搭建适合B端出行的全新电动车平台,攻坚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2020年,布睿斯科技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成立HIGH DO系统研发中心。

去年9月,布睿斯科技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营业范围包含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今年9月,布睿斯科技正式更名为盒子智行科技,并将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元。

至此,盒子汽车正式从幕后走向前台。

张署光表示,盒子汽拥有10多年的新能源车“设计及工程”服务商经验,以及完整的车身设计及底盘工程的开发与工艺能力。公司有200余名专业汽车设计工程师,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国际国内著名汽车设计、研发和整车制造企业。

如此看来,盒子汽车既可以算作是新势力,也可以算作是传统企业。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目前全国活跃的迅游出租车数量是138万台,网约车数量更多。从现存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需求方面来看,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基于出租车合理容量、更新速度等预测,2020-2025年,B端出行领域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大约有400-450万辆。

张曙光表示:“当L5级自动驾驶真正来临的时候,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可自行驶的移动盒子,汽车会成为用户出行的第三移动空间。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运营车辆的数量会远远大于私家车。”

市场需求规模增大的同时,用户出行场景也更加多元化,出行要求也大幅提升,大件行李出行、残疾人出行、带孩子出行、长途出行等等,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对B端车型的要求也会更高。因此,市场需要的不是一个由面向C端的产品改装而来的车型,而是一个专为B端出行打造的定制化产品。

所以,盒子汽车将目光放在了改造出租车、网约车、商务、公务出行用车等领域。张曙光认为,中国的B端出行市场足够大,完全可以有一到两家企业在B端出行市场上跑出来,而这就是盒子汽车的机会。

汽车行业的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主机厂越来越重视软件的管理及设计能力,并引入供应商及互联网企业参与此环节。汽车终将成为搭载“差异化元素”的通用化平台,硬件体系会往接口及功能的标准化发展,车企将会在软件及应用生态方面抓住用户需求,探索新盈利模式。

说白了,新造车企业的商业模式就是在后汽车市场大做文章,更多的是通过服务来赚取利润,而这也是盒子汽车要打造的服务生态。不同的是,盒子汽车主要聚焦B端市场,区别于C端市场以车主为主要用户目标。换言之,盒子汽车致力于挖掘乘客的最大价值可能。他们认为,在推出匹配后端服务的产品之后,只要车辆在正常使用期内,就可以持续产生利润。

张曙光指出,面向B端的产品与现在路上的传统汽车一定有明显的不同。他认为应该具备以下几个基本特征:百变空间、百变车身、“自行驶”和“自控制”的模块化线控底盘、数据实时在线。

张曙光表示,一家好的公司必须要有所聚焦,有所取舍。盒子汽车在定制商业计划和产品规划的时候,一直奉行的是减法逻辑。比如,他们将消费者出行中鲜少使用的产品功能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优化。

他说:“与C端产品需要大而全不同,B端市场可以更加聚焦,产品的定义会变得更加简单,更加容易取舍。因此,B端出行市场更容易做出爆款单品。只要打造出一款爆款产品,就有机会赢得大部分市场的青睐。”

在盒子汽车发布的两款产品中,BM-600主打高端租赁市场,三排六座,长宽高为4900/1900/1790mm,轴距达到3100mm,续航里程为600公里,将于2024年第3季量产上市,未来还将探索Robotaxi市场。

BM-400主打专车、网约车、出租车市场,采用三排五座,长宽高分别为4530/1900/1790mm,轴距达到2850mm,续航里程有420公里和530公里两种选择,支持换电,将于2023年4季度量产上市。

外观设计上,基于出行车辆左侧后车门使用率不高的情况,盒子汽车直接采用驾驶车门+侧滑门的“两门结构”,放弃左侧车门。右侧车门使用不占空间的侧滑形式,方便乘客上下车。

据他介绍,盒子汽车为不同的城市量身定了不同的车型,以此来传递差异化的城市形象。BM-400的车身有4个颜色变色区,通过不同的颜色变化演绎城市活力,所以盒子汽车内部将这款车定义为活力城市。后期,BM-400会推出一些特殊的拼色。比如台湾日月潭版、洛阳牡丹版、武汉樱花版等等。

在车内空间方面,在网约车出行场景中鲜少用到的副驾驶座位被直接取消。此外,BM-400还取消了第二排上车门位置的座椅,采用了首创的L型“1+1+3”座位分布。车内空间得以释放,可以放行李,可以放轮椅,可以放宠物盒,可以安置自动贩卖机,甚至可以提供座椅按摩、车载KTV、体感游戏等服务。

张曙光说道:“以前,出租车卖给乘客的只是一个座位,盒子汽车的车卖给乘客是空间,就像一个精装修的房子一样。我们将运营车辆做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载体,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环境,为司机创造更多的收入。”

据了解,两款新车均基于盒子汽车自研的“八爪鱼”1.0平台打造,底盘零部件的共用化率达到了95%。该平台可以实现前驱、后驱、四驱三种布局,轴距的可调范围是2400-3100mm,电池容量的可调范围是40-80kWh,支持换电方案,声称其制动能量回收率可以达到100%。

此外,盒子汽车将会在明年5月15日左右发布“八爪鱼”2.0平台,采用滑板地盘和CTC动力电池。

据张曙光介绍,2.0平台与1.0平台不是迭代关系,前者是专门为无人驾驶开发的平台,后者是为有人驾驶车型开发的平台。他认为,未来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会同时存在,所以两大平台的产品可以共存。

在未来,“八爪鱼”2.0平台可单独面向行业伙伴输出,为需求方提供“底盘+车身+系统”的整体工程外包服务。具体来说,需求方可自行设计上车身以及内饰空间,盒子汽车则提供底盘下车身设计、完全开源的线控接口及丰富的传感器安装设计,从而进一步拓展造车范畴,实现造车理念的外延。

除了底盘,盒子汽车还做了一套可定制化的智能交互系统——HIGH DO系统。该系统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化的智能交互平台,包括车载娱乐大屏、视觉技术应用、车联网、车内控制、智能座椅、自动贩卖机等等,可实现车内大屏游戏、直播、点播、唱K等娱乐服务;同时接入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可在车内提供城市宣传片广告服务、城市特产订购等消费体验。同时,HIGH DO系统是一个开源平台,可以不断的迭代和进化,探索更多的商业价值。

有了产品之后,盒子汽车将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切入到B端市场?

张曙光表示,盒子汽车的商业模式从传统的造车卖车,这种单一的盈利模式,变成了一个覆盖城市、运营商、司机、乘客的全新服务体系。因此,他从未把盒子汽车看成一家单纯的制造商,而是一家面向B端的空间提供商,内部定义叫做城市智能出行服务商。

基于这样的商业逻辑,盒子汽车列出了一个清晰的战略路径:

第一步,聚焦B端出行市场,按照需求去造车,通过BM400和BM600两款车,快速抢占市场空白。

第二步,要把2.0平台的产品快速输入到自动驾驶公司的手里,用盒子汽车的产品加上对方的自动驾驶技术跑在各个城市里面。

第三步,不断的迭代和进化HIGH DO系统,探索更多的商业价值。

张曙光说,盒子汽车既是一家新企业,也是一家老企业,“新”代表新项目新产品,“老”代表汽车行业的老兵。

的确,无论是从战略方向、产品规划,还是从商业模式来看,盒子汽车显然是有备而来,与此前的造车新势力完全不同。据张曙光透露,BM-400目前已经拿到了42000台意向订单。他们能否在国内的运营车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变革?拭目以待。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