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神”人张海是谁?张海个人资料介绍?

2023-02-21 13:31:5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神”人张海:侵吞健力宝资金入狱,坐牢6年,女友行贿助减刑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神”人张海:侵吞健力宝资金入狱,坐牢6年,女友行贿助减刑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资料图片)

编辑丨朗明

“他是一个比较‘神’的人”,对于张海,著名评论人梁宏达如此评价。

张海的确很“神”,他在年少时便宣传自己会“特异功能”,并借此给人治病,后又以“藏密大师”身份一两年就赚下千万巨资,并置下豪宅名车。

千禧年后,张海叱咤资本市场,不仅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还成功套取健力宝,将自己描述成“民族英雄”。直到2007年,张海因涉嫌“做假账、虚假投资、侵吞健力宝资金”,被判15年。

令人想不到的是,张海在歌手女友黄鹭的多次行贿下,多次进行减刑,最终使服刑不到6年突然出狱,并不知所踪。此后,见事暴露的黄鹭,开始了长达7年的外逃生涯,直到2019年11月终于主动回国投案。

“神人”张海

从“特异功能”到“藏密大师”,置豪宅名车创“凯地系”

张海不仅“神”,还很神秘。

据张海自述,他1974年生于河南开封,父母是小学教师。1988年初中毕业后,张海未直接升入高中,而是考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

有趣的是,不知从何时起,张海会“特异功能”的消息不胫而走,据传张海可将冬青树叶含于嘴中,变小后吐出而轮廓不变。此外,张海还能让“时光倒流”,亦可借此给人治病。

1991年,年仅17岁的张海便开始工作,18岁后在各地广开藏密健身中心,靠传授“密法”招揽学徒,赚得盆满钵满。此后,张海经“朋友”帮助,在河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办公室设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

拥有“官方背书”后,张海的生意更加兴隆,短短一两年就赚下千万。后来,有人问过张海如何发家,但对于自己的“第一桶金”,张海解释得语焉不详,他明确表示没打过工,只说是来自“朋友关系”。

1995年,“一夜暴富”的张海举家南迁广州,不仅置下豪宅名车,还凭借自己的“大师”身份结识诸多名流巨贾,自此由“藏密大师”向“资本家”转型。与此同时,张海开始改组凯地投资管理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编织出“凯地系”。

直到1997年,河南省社科院宣布撤消张海的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此后,张海在公众的视线里消失了一段时间。

套取健力宝

因做假账等被判15年,“假立功”出狱后不知所踪

千禧年后,避过风头的张海再度叱咤资本市场。

张海不仅利用“凯地系”收购深圳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还先后操盘方正科技、深大通等上市公司。

2002年,是张海“扬名立万”的一年。这年年初,张海以浙国投名义“闪电收购”健力宝,执掌国内最大饮料厂家,任董事长兼总裁。根据协议,张海将分3次给到3.38亿元,而第一次则需付1亿元。

实际上,当时便有各种声音在议论,张海是如何获得健力宝的。其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张海瞒天过海,空手套白狼。更有人怀疑张海入主健力宝动机不纯,醉翁之意在于圈钱。不过,这些猜测均被张海否认。

签约仪式上,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默默地坐在会场一角,新华社当时一则李经纬全程“含泪仰天,不发一语”的报道,使得全国上下一片哗然。可据张海自述,他是看到健力宝要出卖给新加坡的一家公司,而出于个人和民族情感,才决定把健力宝从外国企业手里抢回来。

时年8月,正值健力宝18周年年庆,张海斥巨资包下新加坡豪华邮轮“处女星号”,遍邀客户及媒体出席庆典。有媒体估算,此举耗资400万元,可称当年亚洲最大规模的游轮活动。

张海的风光没有持续多久,便因涉嫌“做假账、虚假投资、侵吞健力宝资金”,被警方拘捕。2007年2月,张海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值得注意的是,仅一年后,张海在狱中因检举他人犯罪“立功”,将刑期改为10年。

直到2011年,服刑不到6年的张海便突然宣告出狱,并逐渐淡出大众视线。直到3年后,广州中院发出通报称,张海“假立功”多次大幅减刑,但他却早已不知所踪。

“红通”歌手女友

多次行贿助其减刑,外逃7年后主动投案

张海有位名为黄鹭的歌手女友,曾多次行贿帮助其减刑。

1989年,黄鹭随演出队去河南开封演出,在这次演出后的联欢会上认识了张海。

1992年,黄鹭因参加江苏省新春新人大赛时获得第一名,被相中后前往广州。此后,黄鹭多次参加歌唱大赛,并获得一些奖项。

1997年初,在参加一次联欢性质的晚会时,8年未见的黄鹭与张海重逢,两人借此渐渐成为恋人。此后,黄鹭退出演艺圈,从事化妆品生意,直到张海东窗事发。

有趣的是,在张海一审判决的第2天,黄鹭便与其结婚,并“以合法的身份站出来为他说话”,此后又多次行贿帮助张海减刑,试图逃脱法律制裁。直到广州中院发出通报前,见事暴露的黄鹭,于2012年6月开始外逃生涯。

2014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对黄鹭发布红色通缉令。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11月,外逃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黄鹭,终于主动回国投案。

至于张海,《南都周刊》此前报道,其外逃地已经被中国司法机关获悉,目前人还在欧洲某国,中国司法机关对张海的追捕引渡程序已经启动。

随着黄鹭的归案,张海还会远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