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全球快看:央视退休播音员赵忠祥老师走了 赵忠祥老师什么时候走的?

2023-02-22 08:08:27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赵忠祥老师走了,但“动物世界”的故事仍在继续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赵忠祥老师走了,但“动物世界”的故事仍在继续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1月16日上午,央视退休播音员赵忠祥老师的儿子赵方,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赵忠祥老师在京因病去世的消息,而今天也恰巧是赵忠祥老师的78岁生日。


【资料图】

赵忠祥是我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同时也是《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播音员。不仅随邓小平访美,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新闻记者,同时和老搭档倪萍先后主持了十二年春节联欢晚会。可以说,赵忠祥老师的从业生涯一路见证了央视的发展与变迁。

与此同时,赵忠祥老师配音的《动物世界》更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春天到了,塞伦盖蒂大草原的第一场雨后,万物充满了生机,这是一个适合于交配的季节……”

赵忠祥老师走了,但“动物世界”的故事仍在继续。在缅怀逝者之际,一起来听听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 Ami Vitale讲述她与野生动物的故事吧。

Ami Vitale

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

假如你认识小时候的我,绝对料不到我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

小时候的我极其害羞、内向,傻乎乎的,还有点不合群。我爸妈想尽一切办法让我勇敢一些。

他们会让我站在镜头前,让我去上舞蹈课,甚至把我装扮成一只狮子。但我并没有因此变得勇敢。

直到我拿起相机的那一刻,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了。相机给我了勇气,让我不再害怕这个世界,而是去勇敢探索它。也让我不再只关注自己,而是积极融入大千世界。

这么多年,当我以摄影师的身份讲述各种故事后,我发现这其中最神奇的事情,还不是它给我带来的改变。摄影更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它本身就拥有无穷的力量:讲述故事、记录影像的确可以改变世界。我们真的可以点亮那盏灯,让人们的声音被更多的人听到。

当我还只是个业余摄影师的时候,一时兴起申请到一个机会,可以资助我去西非小国几内亚比绍,那里直到现在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申请成功后,我既高兴又害怕,心惊胆战地开始收拾行李。我带上100卷胶卷、尼康FM2相机、抗疟药和英语-普拉语双语字典。飞机落地后我又买了两大袋米和两只鸡,就直奔这个国家的中部地区。

一开始,我只打算待上两周,殊不知,两周变成几个月,几个月又变成半年。

因为那里的一切都让我匪夷所思,完全不是我之前在书上、媒体上看见的样子。

大家都知道,我们主流媒体对整个非洲大陆的描述通常有两类,对吧?一种是那里充满战争、饥荒和埃博拉之类的瘟疫;另一种则是你可以去那里看看充满异国风情的动物,或是去野外探险。而我看到了另一个非洲,它是如此的美丽,令人着迷。

我在那里看到了这个星球上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他们与自然紧密相连,甚至对自然充满崇敬。

我在那待了六个月,直到旱季结束。我们耗尽了全部的食物,只剩下我带去的那两袋米。那时,我才真正知道了什么是饥饿,也转变了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

对于当地女性而言,我完全是谜一样的存在。她们会说:“艾米,你真的是个二十多岁的人吗?你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甚至都不知道怎样从井里打水。”

她们能优雅地把巨大的水桶顶在头上,不会让一滴水溅出来。

我尝试过这么做,但我一走,水桶里的水就剧烈晃动,最后都洒到我身上了。

尽管我一点忙也帮不上,她们也对我完全不了解,但还是很照顾我。而我认识到,人们就是要花时间去了解彼此的。一旦真正了解他人,你自己就会发生彻底的改变。

说到底,我们每个人都是紧密相连的。让我惊讶的不是我们的世界与他们的世界有多么不同,而是我们有很多共同点。

教我普拉语的朋友阿利奥,他超级有耐心。我在几内亚比绍的最后一晚,阿利奥和孩子们问了我无数个关于回美国的问题。

“艾米,你在美国有腰果吃吗?”

“艾米,你能在美国吃到芒果吗?”

然后我们坐在夜空下欣赏漫天的繁星。那天是个满月,月色很美。阿利奥抬头望天,问我:“艾米,你在美国能看到月亮吗?”

现在,我每次看到满月都会想到他。月亮就像是俯瞰地球万物的第三只眼睛,当你看到满月并从月球的角度去思考时,你会发现地球是有统一性的。

不管你理解或相信与否,每个人在这个星球都处于错综复杂的联系中。所以,当我离开几内亚比绍时,我终于知道自己的使命是做一位讲故事的人。我想要记录并传播那些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事物。

从那以后的10年里,我记录了很多次冲突、战争、各种人物故事,还有贫穷和安全问题。我开始意识到很多事物看似与大自然毫无干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万事万物想要开花结果都得依赖于自然。

2009年,发生了一个改变我的生活和工作轨迹的故事。那时候的我还一心关注人类的问题。

我在捷克的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艾米,我们这儿有世界上最后四只北非白犀牛。我们打算把它们从捷克的动物园空运到非洲,算是拯救这个物种的最后一搏。”

犀牛在这个星球生存了数百万年,它们曾经躲过劫难,存活了下来,到头来却被人类逼得濒临灭绝。

大约两个月前,我又接到肯尼亚朋友的电话。他们说,快点来艾米,苏丹明天就要去世了,请你过来一趟吧。

苏丹是我认识9年的犀牛。现在,北非白犀牛只有两只了,苏丹是地球上最后一只雄性北非白犀牛。于是,我搭上飞机,去见它最后一面。

苏丹周围围满了爱它的人,他们都在哭泣。它在捷克的一位饲养员赶过来,在最后一刻将它抱在怀里。那一幕着实令人心碎。

苏丹的去世为人类敲响了一记警钟。在一个拥有70亿人口的星球上,我们必须开始将自己看作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与之剥离。

在人类的「照看」下,每天都有物种在地球上消失。你或许认为自己和犀牛和大象以及其他物种没有任何共同之处,但你很快就会意识到,自己的命运与它们紧密相连。一旦动物都消失了,人类也会消失。

9年前,在我开始拍摄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意识到大家都在关注动物保护军事化,关注带枪的向导保护动物免遭偷猎的故事。但忘了关注跟这些野生动物居住在同一个环境中的人。他们其实才是保护动物的关键。

事实证明,他们的确是伟大的自然保护者。

这是尤瑟夫和3只黑犀牛幼崽。这3只黑犀牛是孤儿,尤瑟夫和它们睡在一起,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它们。

这是一群桑布鲁人,他们没亲眼见过犀牛。大家可能都觉得这些人与犀牛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怎么可能没见过犀牛?但实际上,犀牛已在当地绝迹了。目前,只有在肯尼亚北部一小部分地区才能见到犀牛。桑布鲁人的终极梦想就是让犀牛能回到他们身边。

这是卡玛拉和黑犀牛幼崽卡利非。卡利非出生1天后就由他饲养。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肯尼亚北部的故事。25年前,这里没有野生动物。因为全部被偷猎光了。当地景观遭到严重摧毁,居民也跟着遭殃。

我们所处的生态系统非常复杂,拿走任何一样东西,都会让生态系统消亡。

大象是大自然的伟大工程师,它们能撕碎树木,让草地得以生长,让其他动物得以存活,人类因此也存活下来了。

而现在,一个曾经非常害怕大象的桑布鲁人竟然照看起了大象。

当大象幼崽掉入井中,当地肯尼亚人会拨通大象保护区的电话。大家在现场等母象回来,如果她并没有回来,就把幼崽带回保护区。但这些大象最终会被放回野外,这样它们就有可能与自己的家人团聚。

这个故事之所以很精彩,还因为一个人——玛丽。她是全非洲第一批女性大象饲养员之一,过去,女性不能在保护区担任大象饲养员的工作。

如今,女性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整个当地部落也出现了连锁反应。因为一旦女性获得这些职权,人们看待她们的方式就会大不相同,就会对她们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多的尊重。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因为我在故事里看到一个没有金钱和权利的部落徒手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后想说一个我最喜欢的故事。我曾受邀加入拍摄大熊猫盼盼的摄影团队,盼盼是第一只被送回野外的雌性熊猫。它一副很害怕永远离开家的样子。我当时想要走近它的内心,于是就扮成一棵树,让盼盼看不到我。

被大家亲切称作「熊猫爸爸」的项目负责人张和民博士,看到我的装扮后,走过来给我一个拥抱,说:“你待会要抱两只熊猫幼崽。感谢你惦记着盼盼。”

奥巴马总统才抱过一只熊猫幼崽而已哦!我不仅抱了两只小熊猫,我还看到了所有熊猫幼崽躺在那里。

当时,我就知道我要干一件事儿了。我想为《国家地理》拍摄一个故事。所以我马上回去跟杂志说,我手上有个奇妙的故事。结果杂志社说:“不,不用了,谢谢你。我们在8年前就做过一个类似的故事。”

对于《国家地理》来说,8年就跟昨天一样。我不得不说服他们,我跟他们说我会让这个故事变得与众不同。

于是我翻阅了所有有关熊猫的资料,在我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后,我渐渐感觉自己能像熊猫一样思考。

我发现了很奇妙的一点,现在随处可见的熊猫,几乎都是以一种呆萌的玩具形象存在。而实际上,它们是神话般的古老物种,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八百万年。

但你知道吗?人类在1936年才第一次拍摄到活的熊猫。熊猫的行踪太飘忽不定,它们会藏匿在远离人类的茂密竹林中。之前几乎没人知道它们已经存活了很久。

它们出生时很瘦小,双眼看不见,感觉很无助,闻起来像一只浑身湿漉漉的小狗。但它们是地球上成长速度最快的哺乳动物之一,出生时体型只有母熊猫的1/900,但你会眼看着它们像竹笋一样飞速长大。

有一件特别棒的事情正在中国发生:大熊猫开始被放回野生环境。这个故事的惊人之处在于,熊猫实际上已经从濒危物种清单上除名了。

我们可以拯救熊猫,但我们也得拯救所有的濒危物种,最终拯救我们自己。

所以我想用这样一个观点来结束我的演讲。在这个70亿人口的世界,你打算做什么?也就是说,你会如何改变你自己的生活和你所在的社区,以及如何利用你的创造力来影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世界?

我认为,你首先要爱这个世界,只有爱世界,我们才会关心这个世界。

一旦我们开始关心世界,我们就有勇气和创造力去奔向一个适宜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居住的世界。

我失望于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旧的没有被创造出来

苏有朋为它们戴上了面具,但我们能做的远不止如此

妈妈是超人吗?不,她们不是

QQ可以看到好友的手机电量了,原来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遗忘权利的时代

怎样才能和饭圈女孩成为朋友?拥有共同的热爱并抱团取暖就好了

《二十二》导演郭柯:去记录,不是因为怕遗忘,而是因为忘不了

即将“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80/90后,会否沉迷于虚拟幸福中无法自拔

对金星来说,婚姻无非就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大碗宽面”受B站青睐的背后,是粉丝对二次元世界深沉的爱

又一位乐队主唱离开了我们,也许缅怀她的最好方式就是直面生死

标签: 赵忠祥老师什么时候走的